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6509
超声乳化晶体吸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房水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1和过氧化脂质含量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杨春燕 裴颖 凡文博 李伟

    单位:杨春燕(110042 沈阳,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三医院眼科);裴颖 凡文博 李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一医院眼科)

    关键词:

    中华眼科杂志990127 超声乳化小切口手术具有组织损伤小,切口愈合快,术后散光少及视力恢复快而稳定等优

    点[1]。并与人工晶体植入术相结合成为90年代白内障手术的发展趋势[2]。但是,超声波作为一种物理因素,对眼内组织也有损害作用。我们研究超声乳化晶体吸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房水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含量、白细胞介素1(interleukinl,IL-1)活性及过氧化脂质(lipid peroxide, LPO)的含量及动态变化,探讨超声乳化晶体吸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眼内炎症反应的轻重及超声波对眼组织的损害程度,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材料和方法:成年哈白兔20只,均为标准动物,每只体重(1.8±0.3) kg。随机分为2组,每组10只。实验组:行超声乳化晶体吸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兔眼透明角膜缘3 mm切口,前房注入甲基纤维素,连续环形撕囊,超声乳化吸除晶体皮质(乳化时间40~86秒,平均56秒),注吸残余皮质,扩大切口至6 mm,植入6.0 mm PMMA人工晶体,创口缝合3针。手术对照组:行晶体囊外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囊袋内植入术。两组均在手术显微镜下由一人完成手术。术后3、7、14和30天分别在眼局部麻醉下,用4号针头从透明角膜做前房穿刺抽取房水。TNF检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夹心法。IL-1检测采用小鼠胸腺细胞检测法。LPO检测采用硫代巴比妥酸荧光比色法。统计学处理,做方差分析。

    2.结果:术后3、7、14和30天抽取房水,分别检测TNF含量、IL-1活性和LPO含量,数据经统计学处理后,可以得到两组及不同时间房水TNF含量、IL-1活性和LPO含量的方差分析及比较结果:(1)房水TNF含量、IL-1活性和LPO含量在两组术后第3天最高,并随时间推移逐渐降低。(2)实验组与对照组术后各时期房水中TNF含量、IL-1活性和LPO含量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讨论:文献报道,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房水TNF含量和IL-1活性增高,在术后早期眼内炎症反应中作为炎症介质起着重要作用[3]。IL-1可激发全身的抗感染防御反应,多发生在组织损伤早期,并刺激单核/巨噬细胞产生IL-8,IL-8作为一种嗜中性粒细胞激活剂导致局部的炎症反应。IL-1的活性与炎症反应的程度呈相关性。TNF是诱导炎症反应的重要环节[4]。TNF作用于嗜中性粒细胞,诱发其粘附于内皮细胞产生的粘附效应是炎症反应的中心反应。TNF的作用可呈时间、剂量的依赖性。其含量的高低同样可以反映炎症的程度。白内障囊外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后,伴随血-房水屏障的破坏和异物炎症反应[5,6]。同时,超声波和手术创伤对眼组织的综合作用,导致房水内活性氧增加。氧化-抗氧化系统失调,产生大量不能清除的脂质过氧化物,可以进一步加重眼组织的损伤。本研究发现两组术后第3天房水TNF含量、IL-1活性和LPO含量最高,以后随时间推移逐渐降低,与房水中嗜中性粒细胞数量的改变一致[7]。两组术后各时期房水中TNF含量、IL-1活性和LPO含量比较差异无显著性。说明超声波虽然有一定的损害作用,但与晶体囊外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相比较并不加重对眼组织的损害。
, 百拇医药
    探讨一种能够减轻组织损伤,降低炎症反应,良好而稳定地提高术后视力的手术方法是我们的目的。炎症反应本质上是机体对外界有害刺激的防御反应,但如果炎症反应过于剧烈,尤其是眼科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早期剧烈的炎症反应,将导致人工晶体前膜的形成,对视力的恢复产生不良的影响[8]。本研究从动物实验上证实,超声乳化晶体吸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未增加对眼组织的损伤,术后炎症反应轻微。

    参考文献

    [1] 姚克,姜节凯,陈佩卿,等.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及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中华眼科杂志,1996,32:85-87.

    [2] 袁佳琴,孙惠敏.人工晶体的发展趋势.中华眼科杂志,1990,26:323-325.

    [3] 周朝晖,何守志,陈香美,等.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房水肿瘤坏死因子和白细胞介素1含量的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96,32:301-303.
, 百拇医药
    [4] 杨贵贞,主编.免疫生物工程纲要与技术.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201-203.

    [5] Lundgren B, Ocklind A, Holst A, et al. Inflammatory response in the rabbit eye after intraocular implantation with poly(methy1 methacrylate) and heparin surface modified intraocular lenses. 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92,18:65-70.

    [6] Ueno H, Wariishi S, Moriki T, et al. Floating cells in anterior chamber after IOL implantation. Jpn J Ophthalmol, 1991,35:359-364.

    [7] 周朝晖,何守志,梁延杰,等.人工晶体植入术后兔眼房水细胞学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96,32:342-344.

    [8] 杨方耀,伍桂军,杨沃祺.地塞米松联合扩瞳治疗人工晶体前膜.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6,14:42-43.

    (收稿:1998-07-15 修回1998-10-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