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510
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桂香

    单位:陈桂香(咸宁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咸宁 4371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234 中图分类号 R776.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143-02

    我院自1999年2月~2000年2月共进行了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54例,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本组54例中,男性38例,女性16例,年龄8~74岁,老年性白内障46例,其中合并高血压2例,先天性白内障3例,并发障5例。术前裂隙灯下检查按COSⅡ分级:Ⅰ级9例,Ⅱ级42例,Ⅲ级3例。

    1.2 术前护理

    ①术前晚可口服鲁米那,并做好解释工作,以消除病人紧张情绪;②术前3天滴抗生素眼药水及口服消炎痛。③术前测体温、脉博、呼吸、血压。④术前1小时口服乙酰唑胺和碳酸氢钠各1片降低眼压,1%托品卡胺扩瞳,肌肉注射止血敏0.5mg,鲁米那0.1g。

    1.3 术中护理

    1.3.1 器械护士的护理

    物品准备:除常规白内障囊外摘除术所用器械外还需准备专用手术器械。药品准备:①配制局麻药;②准备BSS液,内加0.1%肾上腺素0.5ml。器械准备:所有器械采用常规器械液浸泡消毒。超声乳化导管及手柄采用高压灭菌,电凝线及电凝镊采用甲醛消毒。器械灭菌后,用生理盐水充分冲洗并整齐摆放于器械台上。术中密切观察术者的操作步骤,随时传递所需器械,使术者始终注视视野。

    1.3.2 巡回护士的护理

    查对患者资料,给患眼剪睫毛,并给患者戴一次性手术帽,头发不能外露。连接超声乳化导管、电凝线及BSS液,持续灌注,不足时应及时添加。

    1.4 术后护理

    器械用蒸馏水清洁,防止对器械的腐蚀和化学反应。擦拭时动作要轻柔,擦拭完后在关节处涂适量石腊油。钛合金头及软性硅胶套头按常规清洁,超声乳化套管使用后立即吸出管内残存液体,再用蒸馏水清洗,最后将蒸馏水及机器内液体全部吸出。超声乳化手柄存放时忌打折或扭曲,应放置于专用消毒盒内。

    对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做好解释工作,以免术后第一天因视力提高明显而情绪激动,导致脑血管等意外。

    3 讨 论

    2.1手术配合要点

    (1)严格要求无菌操作,注意污染环节,尤其是手术室消毒要可靠。

    (2)保持术野清晰,及时调节好光线。

    (3)掌握显微镜性能,达到平面视觉的适应,定向和协调的适应,并熟悉术者操作步骤,及时传递手术器械。

    2.2 注意事项

    (1)手动注吸器易发生晶体皮质阻塞,如阻塞严重时可用热水浸泡后蒸馏水冲洗。

    (2)电凝线长期甲醛消毒易腐蚀,可考虑把电凝线装入已消毒的布袋内使用。

    (3)专用仪器和器械的正确使用和保养,清晰手术视野的建立和维持,手术的默契配合等是手术顺利开展的保证。

    收稿2000-04-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