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515
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心律失常动态心电图监测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田惠萍 戚平 蔡湘丽

    单位:田惠萍 蔡湘丽(青岛市人民医院功能检查科,青岛266001);戚平(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动态心电图室)

    关键词:心肌梗死;心电描记术;监测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242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 R540.4+1

    1993年3月~1998年10月,我们对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进行连续24h动态心电图监测,对其心律失常及ST段改变情况进行分析,以了解影响心肌梗死病人长期预后的因素。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121例,男108例,女13例;年龄39~83岁,平均61.5岁。所有病人均符合WHO的诊断标准〔1〕。其中下壁梗死62例,前壁梗死59例。病人全部进行常规心电图及24h动态心电图监测,并在监测过程中要求病人做详细活动记录。心肌梗死发病距动态心电图监测时间为30d~11年。121例心肌梗死病人按梗死部位分别统计各类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包括快速房性心律失常(房性心动过速、心房颤动、心房扑动)和室性心律失常,按Lown分级,3级以上为复杂性心律失常,2级为频发单源室性心律失常以及缓慢心律失常(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
, 百拇医药
    1.2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进行统计学处理。

    1.3 监测结果

    本组62例下壁心肌梗死及59例前壁心肌梗死病人发生Lown2~4级室性心律失常的病人分别为46,40例,占74.2%,67.8%,两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χ2=0.60,P>0.05)。Lown4B级以上病人下壁梗死17例,前壁梗死5例,分别占27.4%,8.5%,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7.29,P<0.01)。快速房性心律失常病人下壁梗死12例,前壁梗死7例,分别占19.4%,11.9%,两组比较无明显差异(χ2=1.28,P>0.05)。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AVB)病人下壁梗死10例、前壁梗死1例,分别占16.1%,1.7%,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χ2=7.62,P<0.01)。ST段缺血病人下壁梗死40例,前壁梗死42例,分别占64.5%,71.2%.82例胸前导联ST段缺血改变病人中,下壁心肌梗死伴缺血40例中复杂室性心律失常病人28例,占下壁心肌梗死的45.2%,前壁缺血伴复杂室性心律失常病人10例,占16.9%,两组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χ2=11.17,P<0.05)。
, 百拇医药
    2 讨论

    由于心肌梗死的发生部位不同,所显示的心律失常类型的发生率也有所不同。本文资料显示,在下壁心肌梗死时,致命性室性心律失常以及Ⅱ~Ⅲ度AVB较前壁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明显增高,与文献报道相符〔2〕。而复杂性室性期前收缩及快速房性心律失常两组无显著差异。另外,本组发生胸前导联ST段异常改变的82例病人中,发生下壁心肌梗死伴胸前区缺血40例,前壁心肌梗死缺血42例,两组无显著差异。而下壁心肌梗死伴胸前区缺血发生复杂性室性心律失常病人28例,占下壁心肌梗死45.2%,前壁心肌梗死10例,占16.9%,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既往认为下壁心肌梗死时,胸前导联ST段缺血样改变仅为一种心电图对应性改变。近来更多的研究认为,胸前导联ST段压低的主要原因为前侧壁缺血和冠状动脉的多支病变,特别是前降支病变〔3,4〕。并认为其可提示左心室总的或局部的功能不全,其晚期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危险性较大。所以对下壁心肌梗死病人应注意是否有其他部位缺血,特别是前侧壁。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显示,心肌梗死合并Ⅱ~Ⅲ度AVB病人11例中伴有复杂室性心律失常病人7例。目前其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但有人认为与反射性迷走神经兴奋性增强及房室结血流阻断等原因有关〔5〕。还有人认为AVB时心肌细胞释放钾和腺苷,这些物质可致心脏暂时性传导阻滞〔6〕。一般说,心肌梗死面积越大,该类物质释放越多,从而造成AVB机会越多。本组结果显示,下壁心肌梗死出现心前区缺血的病人,推测下壁心肌梗死发生AVB及复杂室性心律失常的原因与梗死面积有关。

    总之,心肌梗死,尤其下壁心肌梗死合并胸前导联ST段缺血及AVB改变者,应定期进行动态心电图检查,它可为诊断提供十分有用的信息,并为早期诊断心肌缺血及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判断预后及鉴别诊断提供重要依据。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74~275
, 百拇医药
    2 吴剑萍,饶利亚.144例陈旧性心肌梗死患者Holter监测临床分析.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6,12(2):111

    3 杨钧国.心肌梗死心电图进展.临床心电学杂志,1996,5(11):32

    4 刘保逸,孙福成,何青,等.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电图胸前导联ST段变化与冠脉病变关系的探讨.临床心电图学杂志,1995,4(4):151

    5 张兆波,孙秋红.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心电图研究新进展.心电学杂志,1997,6(4):247

    6 董均树,刘艳,张慧清,等.急性下壁心肌梗塞并发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59例临床分析.临床心血管病杂志,1994,10(1):19

    (1999-01-04收稿 1999-06-0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