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6549
吡嗪酰胺致高尿酸血症对2HRSZ/4HR化疗方案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7期
     作者:叶志坚

    单位: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肺科,苏州,215007

    关键词:吡嗪酰胺;高尿酸血症;结核病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729 摘要 为了解吡嗪酰胺致高尿酸血症对2HRSZ/4HR方案的影响,对使用该方案的45例患者的血尿酸变化进行了观察,发现93.33%的患者血尿酸高于正常值,8.89%出现关节痛症状,加用别嘌呤醇后尿酸降至正常,予芬必得后关节痛能缓解。说明吡嗪酰胺所致的高尿酸血症和关节痛症状是能够克服的,不影响2HRSZ/4HR化疗方案的完成。

    中图法分类号 R978.3

    高尿酸血症是吡嗪酰胺除肝毒性外最常见的副作用,随着结核病现代短程化疗的进一步推广,2HRSZ/4HR已作为全国标准化疗方案广泛使用。为进一步了解吡嗪酰胺致高尿酸血症对该化疗方案的影响,我们观察了我院1998年住院患者中使用该方案的45例患者的血尿酸变化,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 男31例,女14例。年龄17~78岁,平均45.56岁。选择标准:结核病诊断明确;无关节炎和痛风病史,肝、肾功能正常;近期内未用吡嗪酰胺、乙胺丁醇等药物,化疗前血尿酸测定正常;观察期间要求病人不吃含高嘌呤的食物。

    1.2 方法 患者入院后予异烟肼+利福平+链霉素+吡嗪酰胺方案化疗,其中异烟肼0.3/d,利福平0.45/d,链霉素0.75/d,吡嗪酰胺1.5/d。用药后每周测定血尿酸,观察有无关节痛等副反应。血尿酸测定采用Olymlus AU600血液生化仪,正常值:180.0~420.0μmol/L。

    1.3 结果 3例用药期间血尿酸正常,占6.67%;35例1周后测血尿酸高于正常值,占77.78%;6例2周后高于正常值,占13.33%;1例3周后高于正常值,占2.22%。高于正常值的42例中30例加用别嘌呤醇0.2,3次/d,其中26例加用1周后血尿酸恢复正常,3例2周后恢复正常,1例因出现皮疹而终止用药,后经证实为别嘌呤醇所致。本组44例均完成2个月化疗疗程。42例血尿酸升高者中有4例出现关节痛,占总例数的8.89%,加用别嘌呤醇后尿酸降至正常,但关节痛无缓解,后予芬必得缓解。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以上观察说明服吡嗪酰胺患者的血尿酸绝大多数高于正常值,占93.33%,高于文献报道的70%~80%。吡嗪酰胺致高尿酸血症的发生机制是由于吡嗪酰胺的代谢产物吡嗪酸能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清除作用而导致血尿酸浓度增加[1]。本组出现关节痛症状者占8.89%,与阎世明等[2]报道的8.3%相近。本组出现关节痛症状者均于服用吡嗪酰胺1~2个月内发生,和痛风不完全一样,既可侵犯小关节,也可侵犯大关节,本组4例均系大小关节同时受累。其发生机制可能与个体耐受性和敏感性有关,由于血尿酸浓度上升,饱和后在关节中沉积所致。本组4例加用别嘌呤醇后尿酸降至正常,但关节痛无缓解,可能是别嘌呤醇的作用是减少尿酸的产生,对尿酸沉积后的组织学改变无作用。总之,加用别嘌呤醇后尿酸降至正常,除1例出现皮疹,有效率96.67%,与李忆等[3]报道的91%相近,予以芬必得后关节痛能缓解。本组44例均完成2个月化疗疗程。这些都说明吡嗪酰胺所致的高尿酸血症和关节痛症状是能够克服的,不影响2HRSZ/4HR化疗方案的完在,但别嘌呤醇引起的皮疹需在临床使用中加以注意。

    参考文献

    1,彭东晖,汪钟贤.关于抗结核药物副作用几个问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5,8∶367

    2,阎世明,孙秀娟,邹志艳,等.吡嗪酰胺对老年肺结核病人血尿酸代谢的影响.中国防痨杂志,1993,15∶16

    3,李 忆,黄祖荪,马敏华.吡嗪酰胺对血尿酸代谢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4,7∶30

    收稿:2000-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