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6560
94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终止妊娠的时间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建秀

    单位:湖南省邵东县人民医院 邵东 428000

    关键词:妊娠中毒症,EPH;治疗

    湖南医学000131 【中图分类号】 R714.24+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1-9421(2000)01-0062-01

    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的严重阶段,特别是子痫,可伴发多种严重的并发症,如颅内出血、凝血功能障碍、肺水肿、胎儿宫内窘迫、胎儿宫内发育迟缓(IUGR)、死胎、死产等,严重危害母子生命。本文通过对本院1994年1月至1999年8月收治的94例重度妊高征的围产儿进行分析,对其终止妊娠的时间作初步探讨。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研究对象 本组94例符合《妇产科学》[1]中妊高征的诊断分类标准。孕妇年龄20~38岁,平均(24.12±3.46)岁。其中10例为经产妇,余为初产妇;仅22例做过产前检查,其中8例产前检查时未测血压。

    1.2 研究方法 将94例重度妊高征按孕周分为4组:30周以上8例(A组),33周以上11例(B组),36周以上17例(C组)(其中1例双胎),≥37周58例(D组)(其中1例双胎)。比较4组围产儿的窒息率和病死率。两组在年龄、孕产次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1.3 统计学方法 4组统计资料均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新生儿窒息 以A组最高,B组次之,C组最低,4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胎龄与新生儿窒息的关系 组别

    孕周

    (周)

    围产儿

    (例数)

    Apgar评分

    窒息

    (例)

    窒息率

    (%)

    >8

    4~7

    0~3
, 百拇医药
    A

    30~

    8

    1

    4

    3(死产)

    7

    87.50

    B

    33~

    11

    6

    4

    1
, 百拇医药
    5

    45.45

    C

    36~

    18

    16

    2

    0

    2

    11.11

    D

    ≥37

    59

    47
, 百拇医药
    10

    2

    12

    20.34

    2.2 新生儿病死率 以A组最高,B组次之,C组最底,4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2。表2 胎龄与新生儿死亡的关系 组别

    孕周(周)

    围产儿(例)

    死亡(例)

    新生儿病死率(‰)

    A

    30~

, 百拇医药     8

    6

    750.00

    B

    33~

    11

    3

    272.73

    C

    36~

    18

    0

    0

    D
, http://www.100md.com
    ≥37

    59

    1

    16.95

    3 讨论

    3.1 终止妊娠时间 重度妊高征终止妊娠最佳时间应该是母儿病死率和新生儿窒息率最低的时期。本组资料说明胎龄达36孕周时新生儿窒息率和病死率最低;本组胎龄36孕周出生的新生儿共18例(双胎1例),无1例重度窒息及死亡,2例轻度窒息,预后良好;胎龄小于36孕周者共19例,窒息9例,死产3例,9例窒息儿中,死亡6例;≥37孕周新生儿共59例(双胎1例),轻度窒息10例,重度窒息2例,2例重度窒息儿死亡1例。提示重度妊高征孕36周对围产儿影响最小。近年来人们认识到妊高征的发生发展与胎儿和胎盘有密切的关系[2],适时终止妊娠可解除病因,切断恶性循环。由于重度妊高征的基本病理变化为全身小动脉痉挛,子宫胎盘血流量减少,影响胎儿对氧和营养物质的摄取,IUGR的发病率高。在宫内发育不良的胎儿其发育不如在新生儿期精心护理下好。Morrison等发现高危孕妇,尤其是重度妊高征,IUGR的胎儿肺脏有早熟现象,因此对重度妊高征的胎儿早期终止妊娠不必过分顾虑[2]。而越到妊娠晚期病情可能会逐渐加重,威胁母儿健康。对小于36孕周,特别是小于33孕周者,由于胎儿各器官均未发育成熟特别是肺发育不完善,围产儿病死率高,故应结合病情变化,胎儿成熟度等决定是否终止妊娠。故认为重度妊高征患者36孕周时应考虑终止妊娠,防止病情恶化,减少围产儿病率和病死率。
, http://www.100md.com
    3.2 加强孕产妇的系统管理 各级妇幼保健组织应积极推广孕期健康教育,切实开展产前检查,做好孕产妇保健工作,特别是在农村开展围产保健工作,可预防子痫的发生。本组资料中有31例子痫患者,均系农村孕妇,绝大多数未做产前检查,孕期任其自然,无任何监护措施,致使妊高征发展至严重阶段,增加了新生儿窒息率和死亡率。

    【作者简介】 刘建秀(1963~),女,湖南邵东县人,主治医师,学士,大学本科毕业后一直从事妇产科临床。

    【参 考 文 献】

    [1] 乐 杰主编.妇产科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3

    [2] 刘棣临.重度妊高征终止妊娠的指征和方法[J].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89,5(5):232

    【收稿日期】 1999-07-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