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561
58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血液流变学指标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裴惠临 张建武 田 莉

    单位:湖北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检验科 武汉430071

    关键词:妊高征;血液流变学;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血小板聚集率

    数理医药学杂志990414 摘 要 为了观察和探讨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使用普利生公司提供的系列仪器测定了58例妊高征患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结果显示部分重度妊高征患者各项血液流变学指标升高迅速,并且出现并发症。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各项血液流变学指标皆呈升高趋势。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指妊娠20周后发生高血压、水肿、蛋白尿的症候群。由于妊高征的这种特殊情况,妊高征患者同时也伴随着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同时由于胎儿的不断成长,妊高征病情的进展,妊高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也逐步变化。本文就此进行了观察讨论。
, 百拇医药
    1 观察对象

    本院妇产科门诊正常孕检的妊高征患者共58例。其中重度妊高征患者12例,中度妊高征患者13例,轻度妊高征患者33例。

    2 仪器与材料

    2.1 抗凝剂 0.38mol/L的枸橼酸钠。

    2.2 标本 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45ml与0.5ml的抗凝剂混匀。

    2.3 仪器 LBY-N6A自清洗旋转式粘度计,LBY-NJ2血小板聚集仪,400C凝血仪,XCY—3A电脑动态血沉仪(以上仪器均由普利生集团天津普利生公司提供)。

    3 方法

    3.1 定期每月一次抽取观察对象的血液标本,临产的孕妇则在产前抽取血液标本。
, 百拇医药
    3.2 采集的血液标本,立即以温氏血沉压积两月管检测血沉,待一小时后测其压积。

    3.3 严格按照仪器操作规程检验全血粘度,包括全血高切粘度(切变率120/s)、全血中切粘度(切变率60/s)及全血低切度(切变率10/s)。

    3.4 将所剩血液50rpm离心3分钟,取血小板血浆作血小板聚集试验。

    3.5 最后将血液2000rpm离心10分钟,取血浆作血浆粘度试验及FIB检测。

    4 结果与讨论

    4.1 统计结果见表1、2。

    表1 妊高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分析

    病例
, 百拇医药
    全血粘度(mpa.s)

    血小板聚集率(%)

    低切10/s

    中切60/s

    高切120/s

    最大

    5min

    1min

    第一月

    58

    8.22±3.38

    5.02±0.98

, 百拇医药     2.18±1.04

    49.2±5.61

    48.8±4.78

    33.0±2.67

    第二月

    57

    10.47±3.47

    8.34±2.47

    2.22±0.32

    85.6±3.5

    85.6±3.5

    48.2±7.1
, http://www.100md.com
    第三月

    57

    18.38±2.44

    10.11±2.32

    2.14±1.2

    76.2±8.57

    74.2±6.72

    45.1±4.77

    第四月

    54

    20.40±4.41

    10.58±3.98
, 百拇医药
    6.78±2.41

    88.7±10.15

    88.1±9.91

    50.8±8.92

    第五月

    53

    19.82±3.32

    10.35±3.40

    5.20±1.42

    77.4±6.44

    75.7±4.40

    50.2±5.19
, 百拇医药
    注:表中第一月指首次发现孕妇患有妊高征时所在月,下一月为第二月,依次则为第三月、第四月、第五月。表2 妊高征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变化分析

    病例

    血浆粘度

    (mpa.s)

    FIB

    (g/L)

    HCT

    (%)

    ESR

    (mm/H)

    第一月

, 百拇医药     58

    1.82±0.51

    4.26±1.12

    41±2.1

    32±2.9

    第二月

    57

    1.97±10.16

    5.84±2.06

    44±4.8

    65±5.6

    第三月

    57
, http://www.100md.com
    2.18±0.40

    6.30±1.24

    54±3.3

    78±6.2

    第四月

    54

    2.22±1.32

    6.14±2.02

    58±3.5

    105±7.0

    第五月

    53

, http://www.100md.com     2.14±0.31

    6.06±1.47

    56±4.1

    73±5.4

    4.2 第一次发现孕妇患有妊高征时检测血液流变学指标,血浆粘度、FIB升高,全血粘度、血小板聚集率仍处于正常。但有5例患者此时全血粘度已经高于正常值,并且这5例患者病情发展迅速,两周后即出现明显的下肢水肿、蛋白尿,血压亦升至17.3Pa/12Pa以上。Arndt,Smith CW认为这是由于不同孕妇个体对肾素(Renin)、血管紧张素Ⅱ(AⅡ)敏感程度不同所致。此5例患者对于Renin、AⅡ较敏感,血压升高较快,病情发展迅速。

    4.3 随着胎儿的成长以及病情的进展,1~2个月后,妊高征患者全血粘度增高异常,各检测值与第一月检测值比较,P<0.05。血浆粘度继续升高,部分患者出现并发症。其中12例重度妊高征患者都出现轻重不等的并发症,轻度与中度的妊高征患者中也有15例出现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中IUGR多见,酸中毒、电解质紊乱也有出现。在此阶段患者血小板聚集率升高显著,提示孕妇血液呈高凝状态。
, 百拇医药
    4.4 在妊高征病情发展至妊娠晚期,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变化更加显著(各检验值与第一月检测值比较,P<0.05)。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血小板聚集率、ESR、HCT、FIB都显著升高。重度妊高征患者由于治疗的原因,除血浆粘度仍保持较高水平外,全血粘度、血小板聚集率、HCT有所缓解。但有2例经治疗全血粘度、血浆粘度仍居高不下,且有并发症发生,最后不得不采取剖宫产终止妊娠。另外有5例妇早产,且产前检测的全血粘度、血浆粘度都高出上次检验值及其它妊高征患者同期平均值。

    4.5 综观整个观察过程,38例患者的血浆粘度升高都较快,且始终呈上升趋势。全血粘度升较慢,但升至一定水平时较为稳定,第5月检测值与第4月检测值比较,P>0.05。血小板聚集率一般在妊高征发展一个月左右开始升高,提示在此阶段,患者有血管内皮细胞损伤。ESR对于个体不同,变化不一。有的患者在第一次检测时ESR就已经加快,有的患者在病情进展一段时间后ESR才开始加快。ESR加快的原因很多,但全血低切粘度、全血高切粘度增加时,ESR亦加快。提示ESR与全血粘度相关,HCT反映了血液的浓缩情况,与全血粘度正相关。FIB间接反映了血浆粘度且与之正相关。
, 百拇医药
    此次观察结果表明,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过高且经治疗仍不见缓解的妊高征患者,出现并发症的机率较大。而各项血液流变学指标都升高较慢的中度与轻度妊高征患者,一般不需药物治疗仍可安全生产。所以血液流变学的检测对判断妊高征的进展情况及愈后有较大帮助。

    参考文献

    1 Arndt, Smith CW, Granger DN. Leukocyte edothelial cell adhesion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and normotensive rats, hypertesion,1993,21(5):667.

    2 王泽华等.妊高征的病理生理变化.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6,12(4):209~210.

    3 蒋宏伟,郭安阳等.血液流变学常规检测指标筛选.陕西医学检验,1995,12(4):43~45.

    4 王鸿利,包承金,阮长耿主编.血栓与止血检验技术.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68~69.

    收稿日期:1999-03-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