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航空航天医药》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562
57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视网膜病变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航空航天医药》 1999年第2期
     作者:柴玉雪 张傲坤 潘洪云

    单位:柴玉雪,潘洪云(哈尔滨242医院产科,150066);张傲坤(哈尔滨242医院眼科,150066)

    关键词:

    航空航天医药990219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是妊娠20周以后发生的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为特征的一组症候群,是孕妇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且由本病引发的视网膜病变是常见的伴随症状。因为妊娠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往往能反映出体内其它重要器官的改变情况,所以它是了解妊高征严重程度的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并常对孕产妇的视力有较大影响。自1993-1996年观察了57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主要临床表现及她们的视网膜改变情况,并做综合比较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随机选择1993年1月至1996年12月住院的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57例,最小20岁,最大38岁,平均为25.65±4.21岁,既往无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病史。
, http://www.100md.com
    1.2 观察方法 将患者按年龄、血压、水肿、蛋白尿、红细胞压积分组观察。年龄:20岁-23岁14例、24岁-27岁25例、28岁以上18例。血压:≤20/14.7KPa23例、20/14.7-24/16KPa18例、>24/16KPa16例。水肿:+13例、++8例、+++以上36例。蛋白尿:+8例、++13例、+++17例、++++19例。红细胞压积:≤0.3525例、>0.3532例。

    1.3 视网膜病变 眼底检查52例在小瞳下进行,5例散瞳。视网膜病变分为三期:Ⅰ期-动脉痉挛期(限局性痉挛):视网膜小动脉局限性收缩,管径粗细不均A:V=1:2。Ⅱ期-动脉硬化期(普遍性痉挛):视网膜动脉痉挛、狭窄。反光增强A:V=1:2~1:3。有的甚至出现A、V交叉压迫现象。视乳头色泽浅淡、境界清、视乳头周围网膜水肿。Ⅲ期-视网膜病变期(顽固性痉挛):视网膜动脉显著缩窄A:V=1:3~4视神经乳头境界模糊,视乳头周围网膜水肿、渗出、出血,严重者视网膜后极部和周边部浆液性网脱。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视网膜病变发生率 在57例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中,发生视网膜病变者37例,发生率为64.9%,其中Ⅰ期13例(35.1%)、Ⅱ期15例(40.6%)、Ⅲ期9例(24.3%)。

    2.2 年龄与视网膜病变关系

    表1 年龄与视网膜病变关系 年龄

    (岁)

    例数

    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分布

    x2

    P
, 百拇医药
    例

    %

    Ⅰ期

    Ⅱ期

    Ⅲ期

    20-23

    14

    10

    71.4

    4

    3

    3

    2.793

    >0.75
, 百拇医药
    24-27

    25

    15

    60

    6

    7

    2

    28以上

    18

    12

    66.7

    3

    5

    4
, 百拇医药
    2.3 红细胞压积与视网膜病变关系(见表2)

    表2 红细胞压积与视网膜病变关系 红细胞压积(%)

    例数

    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分布

    X2

    P

    例

    %

    Ⅰ期

    Ⅱ期

    Ⅲ期

, http://www.100md.com     ≤0.35

    25

    11

    44

    5

    4

    2

    9.23

    <0.05

    0.35

    32

    26

    81.3

    8
, 百拇医药
    11

    7

    2.4 水肿与视网膜病变关系表3 水肿与视网膜病变关系 水肿

    例数

    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分布

    X2

    P

    例

    %

    Ⅰ期

    Ⅱ期

    Ⅲ期
, http://www.100md.com
    +

    13

    7

    53.8

    2

    3

    2

    5.33

    >0.5

    8

    3

    37.5

, http://www.100md.com     1

    1

    1以上

    36

    27

    75

    10

    11

    6

    2.5 蛋白尿与视网膜病变关系表4 蛋白尿与视网膜病变关系 蛋白尿

    例数

    视网膜病变
, 百拇医药
    视网膜病变分布

    X2

    P

    例

    %

    Ⅰ期

    Ⅱ期

    Ⅲ期

    +

    8

    1

    12.5

    1

    0
, 百拇医药
    0

    5.33

    >0.5

    13

    8

    61.5

    6

    2

    0

    17

    12
, 百拇医药
    70.5

    4

    6

    2

    19

    16

    84.5

    2

    7

    7

    2.6 血压与视网膜病变关系表5 血压与视网膜病变关系 血压

    KPa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视网膜病变

    视网膜病变分布

    X2

    P

    例

    %

    Ⅰ期

    Ⅱ期

    Ⅲ期

    ≤20/14.7

    23

    7

, 百拇医药     30.4

    5

    2

    0

    27.13

    <0.005

    20/14.7-24/16

    18

    14

    77.8

    4

    7

    3
, 百拇医药
    >24/16

    16

    16

    100

    4

    6

    6

    3 讨论

    3.1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于妊娠20周后,但多发生在妊娠末三个月,好发于初产妇,气候突变季节。发生率约1%-15%[1]。病因尚不十分清楚。有子宫胎盘缺血缺氧学说,免疫学说及神经内分泌学说等,病因虽不清,但全身小动脉痉挛是该病的基本病变,眼底血管是全身唯一可直接观察到的血管,通过观察视网膜小动脉的变化,可直接判断出全身各重要器官小动脉痉挛的程度。并通过观察视网膜病变分级情况,来做到及早发现并准确判断各器官病变的程度。对妊高征的诊断、处理及愈后判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直接影响母婴的预后及产妇的视力。
, 百拇医药
    3.2 妊娠高血压的综合征的视网膜病变产生的原因主要为睫状后动脉及视网膜中央动脉痉挛缩窄引起急性视神经视网膜缺血,网膜动脉变细,视神经乳头颜色变浅,如视网膜小动脉长期痉挛可使视网膜表层缺血、缺氧、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导致网膜水肿、渗出及出血等改变。眼底水肿严重者出现渗出性视网膜脱离。

    3.3 本文观察,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性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为 64.9%,与韦兹曾报告妊高征 67.6%的视网膜病发生率[2]基本相符。同时本文结果显示重度妊高征视网膜病变与年龄、水肿无关,而其发生及严重程度与血压、蛋白尿、红细胞压积关系密切。表明血压越高、蛋白尿程度越高,血液浓缩越明显,视网膜病变率越高,病变程度越重。在血压组中,不同血压组之间比较明确表明,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及严重程度之间均有显著差异,提示血压越高,视网膜病变发生率越高,病变程度越重。曹澄之[3]认为,收缩压和肾功能与视网膜病变有关;乐素萍[4]认为视网膜病变的严重程度与高血压持续的时间及蛋白尿的严重程度关系密切。因病例记载有限,本文未将收缩压及高血压持续时间单独与视网膜病变关系进行对比。
, 百拇医药
    3.4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视网膜病变具有明显的可逆性。视网膜病变的出现说明妊高征的病情已比较严重,应尽早采取适当措施,终止妊娠对保护母婴的健康,挽救产妇的视力是十分必要的。适时终止妊娠,同时给予解痉、降压、脱水、扩容等治疗,并给予网膜营养剂,本文病例中1例视网膜脱离,剖宫产术后半个月视网膜完全恢复正常,无视力障碍,其他病例均在产后3-10天内恢复视力。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等.妇产科理论与实践.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1年.

    2 韦兹.102例妊高征眼底检查.中华妇产科杂志,1991;(5):300

    3 曹澄之.妊娠中毒征视网膜病变43例分析.眼底病,1986;(2):181

    4 乐素萍,等.重度妊高征视网膜病变临床分析.实用眼科杂志,1986;(6):273

    1998年9月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