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儿科杂志》 > 1998年第3期
编号:10286582
北京市儿童血铅水平及相关因素的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儿科杂志》 1998年第3期
     作者:何清 叶凤云 焦宏 丁宗一 张进颖 齐桂玲

    单位:100045 北京市儿科研究所(何清、 叶凤云、焦宏、丁宗一);北京市矿务局医院儿科(张进颖);呼和浩特铁路中心医院(齐桂玲)

    关键词:铅中毒;危险因素

    中华儿科杂志/980307 【摘要】 目的 为了解北京市儿童血铅水平及相关因素。方法 对本市9所幼儿园246名1~6岁儿童进行静脉血铅测定并做危险因素问卷调查, 同时测定部分幼儿园的水、空气、食品、灰尘、玩具、幼儿手上灰尘中铅含量。结果 本次调查儿童血铅≥100 μg/L者占68.7%,(1 μg/L=0.004 83 μmol/L),矿区儿童血铅水平显著高于近效区,P<0.01。结论 儿童高血铅与空气中铅含量及某些生活行为有密切关系。

    A study on blood lead level of children in Beijing
, http://www.100md.com
    He Qing, Ye Fengyun, Jiao Hong, et al.

    Beiji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Pediatrics, Beijing 100045

    【Abstract】 Objective The aim of this study was to investigate the blood lead level of children in Beijing. Methods Vein blood samples for lead level determination were taken from 246 healthy children aged 1 to 6 years, from 9 kindergartens in Beijing. The lead level in air, water, food, dust on the hands of the children and toys of the kindergartens was also measured. Results The blood lead of 68.7% of the subjects was over 100 μg/L (1 μg/L=0.004 83 μmol/L). Conclusions The lead in air was the main cause of high blood lead level in this study. A family-based intervention program for high blood lead level is undergoing.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Lead poisoning Risk factors

    儿童铅中毒已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重要环境医学问题。为了解目前北京市学前儿童血铅水平状况,我们于1996年7~8月对本市9所幼儿园的学前儿童进行了静脉血铅测定,并对相关的危险因素进行了评估,现将方法和结果报道如下。

    对象及方法

    一、对象

    按本市地理分布和大气污染程度不同情况,在本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和有污染代表性者分层随机选取本市9所幼儿园(其中矿区幼儿园1所,城区4所,近郊区4所)中1~6岁,在本市居住1年以上健康儿童246名。此9所幼儿园分布在西山温泉,门头沟矿务局,海淀区,西城区,东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朝阳区及丰台区内。

    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静脉血铅水平测定:采集静脉血2 ml,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进行血铅测定。血样测定全程使用国家标准物质中心出品的“冻干血铅标准物质”进行质量控制,每10个样品间测定一次标准物,结果合格。

    2.在9所幼儿园中随机选择4所幼儿园进行空气、食品、饮用水、灰尘中铅含量测定。空气样品是用大流量采样器在幼儿园室内外采集总悬浮颗粒物;食品样品采自幼儿园一天供给儿童的全部液体、固体食物;饮用水样品采自幼儿园的末梢管网水和饮用水保温桶(内壁搪瓷);灰尘样品采自幼儿园儿童经常活动的室内外。以上各类样品中铅含量测定均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全程使用国家标准物质中心出品的“西藏土壤”、“大米粉”、“水”和“铅滤膜”国家一级标准物进行质量控质,结果合格。

    3.在9所幼儿园中随机选择4所幼儿园进行儿童玩具、床具中含铅量测定。采用美国生产的“Lead-Instant-Testing-Check”检测盒,当被测物中含铅时,测试笔颜色由黄色变为粉色。
, http://www.100md.com
    4.在9所幼儿园中随机选择2所幼儿园中各16名3~4岁儿童(男8人,女8人)测定其洗手前后手部皮肤表面的铅含量。用含有2.5‰HNO3的棉棒于儿童洗手前后擦拭其手掌,用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棉棒上铅含量。

    5.高血铅危险因素调查问卷:该问卷由家长在医生指导下填写,包括与儿童铅暴露有关的家庭环境和行为问题。

    6.研究对象的身高、体重及血红蛋白值参考1996年6月幼儿园统一查体结果。

    三、统计学处理方法

    1.数据转换:本次调查所得血铅数据呈非正态分布,偏度1.153,峰度2.043,此数据经对数转换后偏度-0.375,峰度0.413,符合正态分布。

    2.按地理位置将研究对象分为矿区组、城区组和近郊区组,比较其血铅值。
, 百拇医药
    3.根据美国国家疾病控制中心(CDC)关于儿童血铅水平的建议,将研究对象分为高血铅组(血铅≥100 μg/L)和低血铅(血铅<100 μg/L),对两组计数资料做卡方分析。

    4.以血铅值为因变量,本次调查所涉及的危险因素为自变量进行线性回归及逻辑回归分析,找出对高血铅在统计学上影响率较大的变量。

    结果

    1.血铅检查情况:从本次调查来看, 儿童血铅<100 μg/L 者77人, 占总调查人数的31.3%; 血铅值≥100 μg/L者169人, 占总调查人数的68.7%, 其中血铅值>200 μg/L者35人, 占总调查人数的14.2%。

    2.各区血铅情况比较:矿区、近郊区、城区儿童血铅比较(表1),可见矿区儿童血铅水平显著高于城区及近郊区, 城区与近郊区儿童血铅水平差异无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3.洗手前后血铅情况比较:洗手前后受试儿手部皮肤表面铅含量比较见表2。结果显示洗手可使手部皮肤表面含铅量明显下降。

    4.高血铅组与低血铅组比较:两组间计数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

    5.几种样本的铅含量:本次调查的8个饮用水样中未检出铅,4个食品样品中铅含量较低(2.04

    表1 矿区、城区、近郊区儿童血铅值比较(μg/L) 地区

    例数±s

    t值

    P值

    矿区
, 百拇医药
    45

    183±15

    7.2*

    <0.01

    城区

    96

    117±14

    8.4**

    <0.01

    近郊区

    105

    101±17

, http://www.100md.com     1.4***

    >0.01

    * 矿区与城区比较;** 矿区与近郊区比较;*** 城区与近郊区比较μg*天-1*份-1),空气及灰尘中铅含量以矿区幼儿园为最高,分别为1.60 μg/m3是其他地区的6倍,和2 047 μg/g是其他幼儿园的3~4倍。表2 洗手前后受试儿童手部皮肤表面铅含量比较 组别

    例数

    洗手前

    (μg/L)

    洗手后

    (μg/L)
, 百拇医药
    含铅量下降

    (%)*

    矿区组

    16例

    0.093

    0.033

    <64.5

    城区组

    16例

    0.184

    0.061

    <66.7

    * 含铅量下降计算公式=(洗手后-洗手前)÷洗手前×100%
, http://www.100md.com
    6.玩具中铅含量情况:本次调查的幼儿园的玩具中,彩色油漆积木、转椅、儿童床的油漆中均含铅;彩色塑料插片、长毛绒玩具、彩色图片中未检出铅。

    7.不同幼儿园间调查比较:本次调查的9所幼儿园中仅有一所幼儿园其儿童血铅均值低于100 μg/L, 通过比较发现, 该所幼儿园儿童良好的居住环境、家长的文化程度及正确的家庭清洁方式的百分率均高于本次调查的平均水平,但无统计学意义。

    8.相关因素分析:以血铅值为因变量,本次调查所涉及的与高血铅相关的因素为自变量进行线性回归及逻辑回归分析表明灰尘中铅含量对血铅值的影响作用最大(OR: 2.246,P<0.01)。讨论

    1.儿童血铅整体水平: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血铅≥100 μg/L的儿童达68.7%,儿童血铅整体水平较以前相关文献报道有明显升高[1],铅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应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早在80年代国外就对儿童铅中毒问题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以降低儿童血铅值,这些工作如CDC在全国推行的高血铅筛查问卷[2]、英国Rhode岛通过立法解决铅污染问题[3]等,对我们今后开展儿童铅中毒的预防工作是十分有借鉴意义的。
, 百拇医药
    2.应大力推广无铅汽油和无铅油漆颜料的使用:对于铅污染危险因素识别来说, 根据OR值的指示空气中铅含量为主要影响因素。近十五年来本市机动车数量增加近9倍,大部分车辆使用的仍是有铅汽油。汽车尾气中铅的排放是空气中铅的重要来源之一,从本次调查的幼儿园空气中铅含量数据来看,有1/2低于卫生标准,为此应大力推广无铅汽油的使用。本次调查的幼儿园中儿童玩具、床具的彩色油漆中均含铅,由于油漆易剥落和部分幼儿不良的手-口习惯,含铅油漆已成为儿童高血铅的危险因素之一,国外也有相同报道[4]。因此建议与儿童生活密切相关的色彩装饰易选用无铅颜料。

    3.应提高儿童生活环境:本次调查中高血铅组与低血铅组两组在计数资料比较如父母职业,文化程度,家居环境,清扫方式,外出次数等未见差异,而通过线性回归及逻辑回归分析,灰尘中铅含量对血铅值高低影响最大。初步认为由于大气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掩盖了儿童生活小环境中引起血铅升高因素的作用。此点与国外文献报道不同。

    4.应加快高血铅干预保健网的初步建立:在儿童高血铅的管理方面国外已有较多的文献报道[5],实践证明通过家访,对家长进行相关知识的宣教,是降低儿童血铅水平十分有效的方法之一[6]。在我国有十分健全的儿童保健网,对儿童血铅水平的监测、筛查、高血铅儿童的管理及追踪观察是一项十分有效的措施。本研究在了解血铅水平现状的基础上,选择一条件适合的地区,初步建立了以社区为基础、家庭为单位,社区、家庭、医院三方联合,保健医师-家长-临床医师共同参与的儿童高血铅干预治疗网,开展健康教育,推广简便易行的措施(饭前流动水冲洗双手,清扫环境,去除尘土等),对高血铅儿童进行非药物驱铅治疗及对高危儿童加强教育等干预方案。其效果正在进一步观察之中。
, 百拇医药
    志谢 在本课题进行过程中以下单位曾给予过大力支持,特此志谢 北京市矿务局医院儿科、城子幼儿园、海军总参幼儿园、丰台第一幼儿园、化工二厂幼儿园、月坛第四幼儿园、东城三眼井幼儿园、304所幼儿园、宣武副食幼儿园、崇文东晓市幼儿园

    参考文献

    1 Song HQ. Study of total Lead exposure on a hazard to the health of children . Chin Prev Med J, 1993, 27:91-93.

    2 Schaffer SJ, Campbell JR. The new CDC and AAP Lead poisonig prevention recommendations: consensus versus controversy. Pediatr Ann, 1994,23 :592-599.
, http://www.100md.com
    3 Linakis JG. Childhood lead poisoning. R I Med, 1995, 78:22-26.

    4 Farfel MR, Chisolm JJ Jr .Health and environmental outcomes of traditional and modified practices for abatement of residential lead-based paint. Am J Public Health .1990,80:1240-1245.

    5 Aschengrau A, Beiser A, Bellinger D, et al. The impact of soil lead abatement on urban children′s blood lead levels: phase Ⅱ results from the Boston Lead-In-Soil Demonstration Project. Environ Res. 1994 Nov, 67(2):125-148.

    6 Kimbrough RD, Levois M, Webb DR. Management of children with slightly elevated blood lead levels. Pediatrics, 1994,93:188-19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