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595
鼻内窥镜下鼻腔泪囊造孔术18例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邹恒英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河源 517000

    关键词:鼻内窥镜;慢性泪囊炎;鼻腔泪囊吻合术

    广东医学院学报990429 我科从1996年5月始对18例保守治疗无效的慢性泪囊炎患者行经鼻内窥镜鼻腔泪囊造孔术,并随访0.5a 以上,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临床资料 18例患者,男6例,女12例,年龄25~45岁,平均31岁。病程2~3a,平均2.5a。其中左侧12例,右侧6例。全部病例均有泪溢史,冲洗泪道不通畅,冲洗液间有脓性分泌物而确诊为慢性泪囊炎,经过反复泪道冲洗疗效欠满意。

    1.2 手术方法 选用视角为0°或30°硬性国产鼻内窥镜及相应配套手术器械。手术均在局麻下进行,对合并有鼻腔病变影响手术操作者如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先行鼻内相关手术(如鼻中隔矫正术、鼻息肉摘除术等)。于中鼻甲附着处前端前下方1cm 处用镰状刀垂直切开粘膜达骨面,分离暴露出约1.5cm×1.5cm骨面,将所暴露骨面层鼻粘膜剪除。在近钩突处凿开并去除菲薄的泪骨,暴露出泪囊壁的一小部分。使用泪道探子,经下方的泪道,轻轻推进,在内窥镜下可见泪囊膨大而确认泪囊的位置,再用咬骨钳扩大骨孔至1.0 cm×1.5cm 大小,暴露泪囊内侧壁,在内侧壁上作“I”形切开,并将前后瓣分别与对应的鼻粘膜用小银夹固定在一起,形成一个泪囊内侧壁造口,将鼻腔切口粘膜修整,作下泪道冲洗 见有液体从造口溢出。鼻腔用凡士林纱条填塞止血,1~2d 后抽除。抽除纱条后每3d用抗生素激素生理盐水冲洗泪道1次,同时清理鼻腔,1个月后改为半月1次,2个月后改为每月1次,连续6个月。术后 3d 加抗生素激素滴眼液滴眼 1~2周,全身酌情使用抗生素2周。
, http://www.100md.com
    1.3 术后疗效参考文献判定标准[1] 治愈:无流泪、流脓等症状,荧光素滴眼后3~5 min 有绿色液体自造口孔溢出,冲洗泪道通畅;好转:流泪减轻,无流脓,滴荧光素 5 min 后仍未见绿色液体自造口孔溢出,冲洗泪道欠通畅;无效:流泪、流脓无缓解,造孔闭锁,冲洗泪道不通畅。

    2 结果

    16例患者症状完全消失,冲洗泪道通畅,鼻内窥镜检查见鼻腔外侧壁泪囊造孔完全上皮化,荧光素滴眼 3~5 min 后见有绿色液体自造口溢出,16例为治愈,治愈率为88.9%。2例患者症状明显减轻,间有轻度流泪,无泪脓,冲洗泪道尚通畅,滴荧光素 5 min 后未见绿色液体溢出,但压迫泪囊时有绿色液体流出。其中1例在术后1个月内可见造口孔周围肉芽增生,粘膜肿胀,经鼻内窥镜下处理后,造孔口未见闭锁或肉芽组织增生。本组好转率为11.1%,总有效率为100%。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慢性泪囊炎所致的泪道阻塞,以往都由眼科医师行传统的鼻外法鼻腔泪囊吻合术来减轻症状,但鼻外法术后会遗留面部瘢痕,且失败后难以再次手术成功[2]。而经鼻内法行鼻腔泪囊造孔术,其主要优点是手术更为准确,精致,又能对鼻内引起的鼻泪管阻塞的病因进行处理。且面部无瘢痕,效果良好,因而得到多数患者特别是年轻女性患者的接受。

    行经鼻内窥镜鼻腔泪囊造孔术,关键要注意以下几点:(1)泪囊在鼻腔的定位。泪囊的后内侧以泪骨为隔与前筛房和鼻丘相邻,泪囊长约12~15mm,宽约4~7mm,其下段逐渐变细,移行入鼻泪管[3]。所以在中鼻甲附着处前端前下方即鼻丘处作切口容易暴露泪囊。(2)泪囊粘膜瓣与鼻腔粘膜的处理问题。对这种处理正确与否,很大程度上影响术后的临床疗效,如果处理不当,则会引起造口孔的膜性闭锁,导致手术失败,术后手术造孔的膜性闭塞是泪囊鼻腔吻合术的最常见原因[4]。根据此种情况,我们采用泪囊粘膜瓣与鼻腔对应粘膜作小银夹固定,以解决鼻腔难以缝合的问题和减小造口孔膜闭锁的发生;(3)术后复查的问题。泪囊鼻腔造孔后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完全上皮化,学者们一致强调术后复查,尤其术后3个月复查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将患者术后复查时间延迟到半年及以上,在此期间,应用鼻内窥镜详细检查造口孔及周围鼻腔情况,凡是妨碍造口孔引流的肉芽组织、血痂、粘膜水肿或肿胀等均应作仔细的清理,如有必要,可适当用药物减轻粘膜水肿。本法有1例出现此种情况,经过处理后未再复发。
, 百拇医药
    由于本术式病例观察时间较短,虽在随访期间未发生造口孔膜闭锁或肉芽组织阻塞,但随着病例观察时间延长及病例的增多,也可能发生手术造口的膜性闭锁或肉芽组织阻塞。对此类患者可在鼻内窥镜下咬除膜性瘢痕或肉芽组织,找到泪囊,再次造孔。

    4 参考文献

    1 周兵,唐.鼻内窥镜下鼻内泪囊造孔术(附35例疗效分析).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1994,1(2)∶80

    2 管志伟,尹志军,张敏.普通额镜下鼻内激光泪囊鼻腔造孔术治疗慢性泪囊炎.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7,11(9)∶391

    3 许庚,李源著.内窥镜鼻窦外科学.广州:暨南大学出版社,1994.56

    4 Allen KM,Berlin AJ,Levine HL.Intranasal endoscopic analysis of dacryocystrorhinostomy failurc plast Reconstr sarg,1998,4:143

    收稿日期:1999-05-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