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6596
鼻泪管逆行植入球形头硅胶管治疗慢性泪囊炎32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叶星 周颂华 刘东光

    单位:叶星 周颂华(526020 广东省肇庆卫生学校附属医院眼科);刘东光(510010 广州市,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儿童眼病防治中心)

    关键词:泪囊炎;手术;慢性病

    实用医学杂志000726 摘 要 目的:探讨鼻泪管逆行植入球形头硅胶管术在基层医院应用的可行性。方法:应用鼻泪管逆行植入球形头硅胶管术治疗慢性泪囊炎32例32眼。结果:26例治愈,治愈率81.3%,随访6个月~6年无复发。结论:该手术操作简便易行,远期疗效良好,值得基层医院推广应用。

    我院自1994年开始将鼻泪管逆行植入球形头硅胶管术应用于32例慢性泪囊炎患者的治疗,取得了良好疗效,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无泪点狭窄及下鼻甲肥大的慢性泪囊炎患者32例32眼,其中男10例10眼,女22例22眼,其中4例4眼伴严重萎缩性鼻炎,2例2眼为泪囊鼻腔吻合术失败者。年龄19~57岁,平均34.5岁,病程1~11年。

    1.2 材料及制作 (1)泪鼻道送引线探针:取长7号腰穿针1根,尖端磨钝,接5 ml注射器,将浸入水中3-0丝线(长30 cm)之一半吸过针管(线端标为B端),另一半折返与针管并齐(线端称A端)。(2)扩鼻泪管绳:取25 cm长7号丝线7根并成一束,搓紧后从中间折返,形成约4.5 cm长的绳,直径约2.5~3.0 mm,经反折处系1根4号丝线(绳牵引线)。(3)球形头硅胶管:由济南医用硅橡胶制品厂硅胶研究所研制,管长25~30 mm,外径2.5~3.0 mm,内径1.5~2.0 mm,两端管壁各穿连接一根长约10 cm的一号丝线圈(作上、下牵引线)。(4)备一套泪道冲扩器械、引线勾、眼科镊子、眼科剪子,四环素可的松眼膏,庆大霉素液及地塞米松液。
, 百拇医药
    1.3 术前准备 术前病人擤涕、剪鼻毛、用庆大霉素液反复冲洗患眼泪道至泪囊内脓性分泌物,至排净为止。

    1.4 手术步骤 (1)患者取平卧位,行滑车下及眶下神经阻滞麻醉,置1%麻黄素及2%地卡因棉片于鼻道收缩鼻粘膜。(2)鼻泪管探通及送引线:扩张上泪点,将送线探针自上泪点插入,行鼻泪管探通并顺泪道插至下鼻道。随后轻拉引线A端,使B端退缩至针管内口。取出下鼻道棉片,往探针腔内注入生理盐水约3 ml,以将针内引线下冲送入鼻腔内,用引线勾将引线B端自鼻腔勾出,然后退出探针。(3)疏通鼻泪管:用引线B端将扩鼻泪管绳牵引线自鼻腔部向上拉出上泪点,抽出泪点引线,将扩张绳缓慢拉入鼻泪管达泪囊腔。借助引线用扩张绳对鼻泪管作“拉锯式”上下来回轻拉数次,利用绳粗糙表面去除阻塞鼻泪管的炎变组织,使其充分扩大,随后退出扩鼻泪管绳。(4)庆大霉素液冲洗泪道,经泪小管向泪囊注眼膏1.0 ml。(5)植入硅胶管:借助引线B端牵引将一球形头硅胶管逆行植入鼻泪管,使球头端进入泪囊并刚好卡在鼻泪管上口。自下泪点进针(针一定要入泪囊)注入生理盐水,如冲洗通畅,则表明植入管位置良好,否则需作调整,直至冲洗液通畅入咽后抽出引线,并用庆大霉素、地塞米松液再次冲洗泪道。为便于日后拔管,硅胶管的下端连一黑线作为寻管标志,线长以不露出鼻前庭为度。
, 百拇医药
    1.5 术后护理 术后1周内禁用力擤鼻,口服抗生素3~5 d。术后3 d每天用庆大霉素、地塞米松液冲洗泪道1次,1周后每周冲泪道1次,1个月后每月冲洗泪道1~2次。留管期间,患眼常规点滴抗生素及皮质固醇类眼药,同侧鼻腔点滴呋麻鼻液。3~5个月后拔管。拔管后每周冲泪道1次,连续2~3月。

    2 结果

    治愈(无溢泪、冲洗泪道通畅)26眼,占81.3%;好转(溢泪减轻,无流脓,冲洗泪道通而不畅)4眼,占12.5%;无效(溢泪存在,冲洗泪道不通畅)1眼,占3.1%。无一例发生感染。治愈者中3眼和有效者中1眼因3个月后复发,经再次同样术式重复植管后治愈,其中3例第2次术后观察了1年6个月以上无复发。

    3 讨论

    慢性泪囊炎的发病机制主要是由于鼻泪管阻塞,细菌、尘埃聚集而引起泪囊的慢性化脓性炎症[1]。而鼻泪管阻塞大多是由于长期的慢性或亚急性炎症反应,肉芽组织增生所造成的[1]。在治疗上,过去我们主要是采用传统的泪囊鼻腔吻合术。该手术虽然有一定的疗效,但因其手术痛苦大、费用较高且手术受年龄、身体状况及一定手术设备条件和技术的限制,所以影响其在基层医院的应用和推广。我院自1994年开始,采用鼻泪管逆行植入球形头硅胶管术治疗慢性泪囊炎,收到较好效果,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1)硅胶管可塑性、组织相容性好,无明显毒性反应,长期留置可耐受并对泪道起到一定的扩张和支撑作用[2];(2)球形头硅胶管易牢固固定,带管引流通畅;(3)由于术中扩张鼻泪管,经抗生素液冲洗及滴眼使炎症得到控制,泪道粘膜得以充分修复,建立起健康完整的生理粘膜通道[2]。我们认为本术式与泪囊鼻腔吻合术比较,具有如下优点:(1)适应证广。泪囊鼻腔吻合术失败者或有严重鼻粘膜萎缩及泪囊过小者,年老体弱及近期需行内眼手术者,采用本术式均可获治愈。(2)创伤少。不切皮、无瘢痕,不凿骨、不破坏泪道正常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极少出血,故易受广大患者、特别是青年女性患者欢迎。(3)可重复性。若一次手术失败,仍可再次重复同样手术而治愈。(4)术式方便可行。本术式所需材料易取,器械简单,操作简便,在门诊通常一人独立操作15~20 min即可完成手术,费用少,见效快,且植管一经成功植入,即开始显现导泪功能,溢泪、流脓症状随之消除。(5)远期疗效良好。本术式不失为基层医院开展治疗慢性泪囊炎的一种好方法。

    参考文献

    1,黄建纲. 慢性泪囊炎的手术治疗. 实用眼科杂志,1990,8(1):72.

    2,袁兆成,府卫平,贾 臖. 鼻泪管逆行置放硅胶管治疗泪道阻塞. 眼科研究,1999,17(2):147.

    (收稿日期:2000-03-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