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山东大学学报(医学版)
编号:10286615
不典型外胚层发育不良致部分牙齿缺失1例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第38卷 短篇报道
     作者:张禹生 姜德迎

    单位:张禹生(济南市济阳县中医院口腔科);姜德迎(枣庄 市 口 腔 医 院)

    关键词:

    山东医科大学000153

    患儿5岁,男,因缺牙就诊。患儿发育及营养壮态基本正常,反应灵敏,智力正常。上唇系带过短,AA间隙达2mm;BB及BAAB缺失,其它乳牙位置及形态基本正常。颌面曲面断层X片示:11牙胚比正常偏大,22和21l2无牙胚,未见其它异常。无外伤及拔牙史,否认有家族史。皮肤科会诊:不典型外胚叶发育不全。先天缺牙可发生在乳牙列,也可发生在恒牙列,最常见于下颌第二前磨牙及上颌侧切牙,缺牙数目以2颗最常见,其次是l颗。本例乳牙及恒牙均缺6颗的情况比较少见,发病机制有待探讨。建议患儿作义齿修复,(全文见PDF)以提高咀嚼功能,促进颌面发育。

    收稿日期:1999-08-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