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杂志》 > 1994年第1期
编号:10286621
Guillain-Barre综合征患者脑脊液中髓鞘碱性蛋白抗体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4年第1期
     作者:吴围屏 李宝林 黄海南 宋长征 王朝晖 庞海燕 韩玉兰 冷珍噗 张秀敏

    单位:250001 济南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吴围屏 李宝林 黄海南 宋长征 王朝晖 庞海燕山东省立医院(韩玉兰 冷珍噗 张秀敏)

    关键词:

    940116.htm Guillain一Barr凄综合征(GBS)是一种自身免疫性脱髓鞘性疾病。中枢神经系统髓鞘碱性蛋白(myelin basicprotein,MBP)是髓鞘的土要组成成分之一。当髓鞘受到某种损伤时,MBP可暴露或释放至脑脊液(CSF)中,并引起神经免疫系统的应答,而发生免疫反应。因此,检测MBP抗体对了解和认识机体自身免疫反应水平和神经系统髓鞘受损有重要意义。

    一、对象与方法

    1.病例来源:诊断为GBS病人44例,男32例,女12例。年龄1~52岁,平均11.4岁;发病2-14天后采集CSF。其他神经疾病组(OND)38例,男21例,女17例;年龄6~57岁,平均39岁,病种较分散。对照组为无神经系统疾病外科手术者33例。人院后采集CSFIml,-20C冻存备用。
, 百拇医药
    2.MBP的制备与鉴定:6个月以上死亡胎儿大脑230g,制成匀浆。参照Deibler等[1]方法制备纯化了MBP,蛋白含量0.35mg/ml。MBP经SDS-pAGE电泳证实为两种组分,分子量分别为17×l03和2l×103。

    3.MBp-IgG测定:ELIsA(间接法),MBP包被浓度1:20。CSF稀释度1:4。选用1:100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羊抗人IgG及邻苯二胺底物,操作按常规。经DG-320型酶标仪490nm,测吸光度(A)。结果判断:对照组33例,测其A值,为0.160±0.09(±s),其正常上限值为0.34(±2s),即≥3.4为MBP-IgG阳性。

    4.检测CSF寡克隆IgG:PAGE法[2]。
, http://www.100md.com
    二、结果

    1GBS组CSF中MBP-IgG的测定结果:GBS组CSF中MBp-IgG阳性率39%(17/44),A值为0.485+0.218;对照组阳性率9%{3/33),A值为0.342±0.007;两组阳性率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x=16.363,p<0.001)。OND组MBP-IgG阳性率34%(13/38),A值为0.501+0.l16,与GBS组差异无显著意义(x=0.172,p>0.05)。

    2.CSF寡克隆IgG的比较:GBS组CSF寡克隆IgG阳性率57%(25/44),显著高于OND组26(10/38)。对照组33例均阴性。

    3.CSFMBP-lgG与寡克隆IgG的比较:GBS患者CSFMBP-IgG阳性和阴性者间,寡克隆IgG阳性率分别为59%(10/17)和56%(15/27),二者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MBP是中枢和周围神经组织髓鞘的重要组成成分。cornblath等门检测出45%GBS病人CSF中有MBP,并与疾病严重程度及首发症状出现时间、IgG值和寡克隆lgG的出现无关。本研究从人胎脑中制备并纯化的MBP,分子量分别为17×l03和2l×l03。且GBS组CSF中MBP-IgG阳性卒明显高于对照组,表明GBS病人存在自身免疫反应。Noppe等M证实在急性脱髓鞘病人中CSFMBP-IgG阳性率38.6%,认为这种抗体存在,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有关。本研究中GBS病人CSFMBP~IgG与寡克隆IgG的存在无关。但寡克隆IgG阳性率达57%,远高于OND和对照组,说明由中枢神经系统内部合成的lgG水平较高,反映了一定程度的自身免疫反应存在。OND病人MBp-IgG水平亦较高,13例阳性者中有12例患中枢神经疾病。

    综上所述GBS病人CSF中存在MBp-IgG,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的脱髓鞘有关,并间接地反映了周围神经髓鞘释放的P1水平,证实了GBS的发病是自身免疫脱髓鞘的过程。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l Deibler GE,Martenson R,Kies MW Large scale prepa- ratiOn of myelin basic protein frOm centraI nervous system of several mammalian species Prep Biochem,1972,2: 139

    2吴围屏,李宝林,马沛然,等急性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脑 脊液寡克隆Ig6的测定及临床意义山东医药,1992,32:17

    3 Cofnblath DR, Griffin JW, Tennekoon GL Inmmunoreactive myelin basic protein in cerebrospinal fluid of patients with peripheral neuropathies Ann Neurol.1986.20:370

    4 Noppe M,Crols R,Anddcs D,et al Determination in human cerebrospinal fluid of glial 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 S-100 and myelin basic protein as indices of non-specific central nervous tissue pathology、 CIin Chim Acta, 1986,55:143

    (收稿:1993-05-07 修回:1993-09-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