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临床研究》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6626
鼻内窥镜下应用丝裂霉素C治疗慢性泪囊炎术后泪道阻塞
http://www.100md.com 《医学临床研究》 1999年第3期
     作者:文慈华 张 林 姚媛贞

    单位:湖南省张家界市人民医院(张家界 416600)

    关键词:泪器阻塞;泪囊炎;内窥镜检查;药物疗法;丝裂霉素C

    鼻内窥镜下应用丝裂霉素C治疗慢性泪囊炎术后泪道阻塞 文慈华 张 林 姚媛贞 慢性泪囊炎经皮肤常规切口术后的再阻塞病例时有发生,而鼻内窥镜下手术的成功率为70%~80%,故术后阻塞发生率较高[1],目前,丝裂霉素C(MMC)已较为广泛的应用于眼科手术领域,作者对慢性泪囊炎术后再阻塞病例经鼻内窥镜再次手术并应用MMC治疗,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26例26眼,其泪小点和泪小管正常,经皮手术者8例,经鼻内窥镜下手术者18例;男6例,女20例,平均年龄43.5(20~65)岁。再堵塞的时间为:术后1月有3例,半年至1年19例,1~2年内4例。再阻塞的原因为鼻粘膜或泪囊壁的唇瓣粘连愈合同时合并有肉芽组织增生(6例)及肉芽组织增生、瘢痕形成(2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用1%的卡因加1‰肾上腺素棉片行鼻粘膜表面麻醉,在鼻内窥镜下找到鼻腔泪囊吻合原造孔处,以2%利多卡因在原造孔处周围鼻粘膜下行浸润麻醉,如原造孔为大量的肉芽组织可用刮匙彻底清除干净,如为鼻粘膜唇瓣再粘连愈合可切除原唇瓣大小的粘膜,并以刮匙清除肉芽组织后,经下泪小点冲洗通畅后用浸有0.2 mg/ml MMC的棉片0.5×0.5×0.5 cm,置于造孔处约5~8 min。取除棉片,用棉纱条堵住后鼻孔,以生理盐水经下泪小点和鼻腔彻底冲洗,碘仿油纱条堵塞原造孔。术后口服抗生素,在术后第3,5,6天用庆大霉素8万单位加生理盐水冲洗泪道,第10天抽出碘仿油纱条,并以抗生素眼药水点眼,1%呋麻液滴鼻1周。

    1.3 疗效标准 治愈:患者无溢泪,冲洗泪道通畅,无分泌物返流。无效:仍溢泪,冲洗泪道不畅,有分泌物返流。

    2 结果

    本组26例均治愈。在鼻内窥镜下观察造孔处,术后第10天,可见造孔处粘膜水肿,无肉芽组织;术后3个月,造孔处仍无肉芽组织;6个月仅1例有少许肉芽组织但未造成造孔堵塞。随访6~14个月,患者无溢泪,冲洗泪道通畅,无分泌物返流,治愈率100%。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常规经皮鼻腔泪囊吻合术后泪道再阻塞的主要原因有:①粘膜水肿,通常在一周之内发生;②血凝块阻塞;③手术中骨孔造得过小,错位或不当;④肉芽组织增生所致,此为最主要的原因。而目前随着内窥镜鼻窦外科和鼻眼相关外科的不断发展,经鼻进路鼻腔泪囊造漏术已广泛应用,但由于鼻外侧壁前端有较厚软组织覆盖,术后易因肉芽组织生长致造孔处封闭而降低疗效,其成功率大约在70%~80%[2]。MMC是由头状链霉素菌发酵物滤液中分离出来的一种抗肿瘤抗生素,通过组织培养证实,它能抑制成纤维细胞增殖,其作用强度是5-氟尿嘧啶(5-Fu)的100倍。肉芽组织、组织瘢痕形成主要原因是成纤维细胞增殖和胶原等细胞外基质生物合成所致,因此MMC可显著地减轻瘢痕形成[3]

    吴红等[3]报道鼻窥镜下行鼻腔泪囊切开植皮术治疗慢性泪囊炎,治疗71例,成功70例[3],其效果较好,但其制做皮瓣、植皮均太复杂。本组用MMC治疗再阻塞的病例,解决了这一问题,随访6至14个月,成功率100%,应用MMC治疗有如下优点:①不需要切开皮肤,本组简化了手术步骤,既减少了病人的痛苦,又不影响美观,故患者容易接受。②在鼻内窥镜下操作,不切断肌肉及内毗韧带,故不影响上述组织的导泪功能。也不需分离骨膜、泪囊等,避免了由于上次手术后粘连、瘢痕而造成手术难度。③避免了制作皮瓣和植皮的麻烦。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鼻内窥镜下应用MMC治疗慢性泪囊炎术后再阻塞,其手术操作简单,病人痛苦少而易接受,成功率高。其远期疗效有待更进一步的观察。

    参考文献

    1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6

    2 李建军,张秩民综述.丝裂霉素C在眼科的应用进展.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8,1:20

    3 吴 红,张卫华.鼻内窥镜下经鼻腔泪囊切开植皮术治疗慢性泪囊炎.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8:496

    (1999020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