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630
茶叶提取物的降血脂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 1999年第4期
     作者:朱达泉 沈洪兵 黄淑仪 姚才良 钮菊英 陈凤娟 彭惠莉 黄兆云

    单位:朱达泉 黄淑仪 陈凤娟 彭惠莉 黄兆云 南京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211900);沈洪兵 姚才良 钮菊英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关键词:高脂血症;茶叶

    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控制990424 中图分类号 R589.201 文献标识码 B

    为阐明茶叶提取物对高脂血症人群血清脂质水平及纤维蛋白原的影响,我们用随机、对照、双盲方法观察了降血脂的疗效。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及分组 对体检中血清总胆固醇(TC)≥5.5 mmol/L和/或甘油三酯(TG≥2.0 mmol/L者进行复检,内容包括TC、TG、HDL-C、LDL-C、ApoA1、ApoB、血浆纤维蛋白原、血压、既往病史及服药史等,最后确定仍符合上述标准且从未用过药物治疗的193人作为本次研究的对象,按随机分组原则,95人为服用茶叶提取物试验组,98人为服用安慰剂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2 药物准备及服用方法 茶叶提取物由中国农科院杭州茶叶研究所特别提供。安慰剂为市售淀粉。两者均由药厂灌制成胶囊,胶囊每丸0.3 g,每天6丸,分三次服用,疗程为一个月。研究对象要求不改变饮食习惯。

    1.3 观察指标及测定方法 血清TC、TG、HDL-C、LDL-C均采用酶联法测定,LDL-C按Friedewald公式推算。血清载脂蛋白A1(ApoA1)和载脂蛋白B(ApoB)测定采用免疫浊度法。血浆纤维蛋白原测定采用热比浊法,该法测定变异系数CV小于2%。

    1.4 统计分析 将全部实验数据输入AST386微机,建立dbase数据库,应用SPSS软件包完成统计处理。

    2 结 果

    2.1 一般情况分析 试验组共95人,服完全程且资料完整者共64人,安慰剂组共98人,服完全程且资料完整者共76人,进入统计的两组,在性别构成、年龄、吸烟及饮酒等影响方面是均衡可比的。
, 百拇医药
    2.2 茶叶提取物对血脂及纤维蛋白原的影响 试验组和对照组服用前后血清脂质及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的变化见表1。结果表明,茶叶提取物能降低血清TC、TG、ApoB及血浆纤维蛋白原,分别较服用前下降8.5%、26.8%。14.9%和15.5%,而同期对照组各指标均无统计学显著差异,两组比较,试验组TC、TG的下降较对照组具有统计学显著意义,ApoB亦接近显著性水平。

    表1 服用茶叶提取物及安慰剂前后血脂及纤维蛋白原的比较 指标

    试验组(n=64)

    对照组(n=76)

    t

    服前

    (±s)
, http://www.100md.com
    服后

    (±s)

    升降

    (%)

    配对

    t检验

    服前

    (±s)

    服后

    (±s)
, http://www.100md.com
    升降

    (%)

    配对

    t检验

    TC(mmol/L)

    4.92±0.83

    4.50±0.87

    -8.5

    5.98**

    4.96±1.06

    4.83±0.97

    -2.6
, 百拇医药
    1.74

    2.67**

    TG(mmol/L)

    3.87±2.5

    2.83±1.78

    -76.8

    4.30**

    3.55±2.76

    2.97±1.71

    -16.3

    1.39

    2.09*
, http://www.100md.com
    HDL-C(mmol/L)

    1.07±0.26

    1.09±0.23

    +1.9

    0.48

    0.98±0.31

    1.01±0.29

    +3.1

    0.73

    0.54

    LDL-C(mmol/L)

    2.12±1.20
, http://www.100md.com
    2.12±1.06

    0.0

    0.01

    2.21±1.13

    2.24±1.14

    +1.4

    0.41

    0.93

    ApoA1(g/L)

    1.25±0.32

    1.26±0.24

    +0.8
, 百拇医药
    0.17

    1.25±0.26

    1.28±0.24

    +2.4

    1.06

    0.86

    ApoB(g/L)

    1.01±0.31

    0.86±0.25

    -14.9

    3.55**

    0.93±0.25
, 百拇医药
    0.89±0.27

    -4.3

    1.35

    1.90

    Fibrinogen(g/L)

    3.48±1.57

    2.94±0.79

    -15.5

    2.66**

    3.41±1.42

    3.18±0.96

    -6.7
, http://www.100md.com
    1.01

    1.24

    △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差值均数的t检验;*P<0.05,**P<0.01

    3 讨 论

    高脂血症是引起冠心病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而通过饮食疗法或药物降低血脂水平,可延缓或防止人体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过程,有助于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而目前的降脂药物或副作用较多,不宜长期使用或作用较弱,不能达到满意疗效,因此,寻找天然、有效、无副作用的降脂药物或食物是目前心血管病人群防治研究的重要课题。

    本研究结果表明,服用茶叶提取物一个月后可以降低血清TC、TG、APOB及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含量,而同期对照组未发现各指标在服用前后有显著性差异。这一结果与国内一些动物实验的结果基本吻合,即茶叶及其组份具有降脂促纤溶的作用。茶叶提取物成分复杂,其中具有药用价值的有机物质主要有茶多酚、茶色素、茶多糖、咖啡碱、维生素、矿物质、氨基酸及芳香物质等。对于茶叶提取物降血脂促纤溶的作用机理目前尚未被完全阐明,可能的解释是:茶多酚类化合物可以抑制肠道对脂质的吸收,减少过量胆固醇在血液中的积累,同时茶多酚具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可以抑制体内脂质的过氧化作用,从而可以对抗自由基及过氧化脂质对血管内膜的损伤,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通过本研究,作者认为,茶叶提取物有希望成为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脂质调节剂。

    收稿日期:1997-07-17

    修稿日期:1998-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