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教育》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6632
关于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医教育》 2000年第5期
     作者:郑守曾

    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靳琦张才纯指导北京100029

    关键词:远程教育;高等中医药教育;计算机网络技术

    中医教育000503

    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教育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从教育观念、教育方法、教育过程直至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引发了一场全方位的革命,高等中医药教育体系也必将随之而发生既独特而又具有普遍性的深刻变化。

    1时代的呼唤:传统中医药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开辟高等中医药教育新天地

    中医药学是我国在世界上独具优势和特色的领先学科之一。高等中医药教育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不仅实现了由师承授受向现代正规教育的转变,而且形成了集教学、科研、医疗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并且逐步走向世界,在我国高等教育领域以及全世界传统文化教育领域占据了独特的地位。但是,从目前情况看,传统教育手段仍难以满足国内外对高等中医药教育的旺盛需求,需要及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辟中医药教育的新途径。
, 百拇医药
    1.1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是发展中医药教育事业的需要

    高等中医药教育由于起步晚,办学规模相对偏小,教育资源相对短缺,加之教育手段落后,已经与培养中医药人才、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要求不相适应。问题突出表现在:一是中医药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是西部地区中医药教育资源缺乏甚至缺如,中医药人才培养能力严重不足;二是随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医药教育需求的不断增长与中医药整体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中医药队伍的整体素质仍然偏低,有待于提高。因此,要发挥中医药学和高等中医药教育优势,同时弥补资源相对短缺对中医药教育造成的负面影响,使之实现跨时空的、由传统到现代化的大幅度跃迁,应该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医药教育新模式,为发展中医药教育事业另辟蹊径。

    1.2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能够满足国际上对学习中医药学的旺盛需求

    随着当今人类回归自然意识的增强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传统医药的市场需求逐年扩大。中医药学以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卓越的临床疗效,日益受到人们的认同和重视。与此同步,世界各国和地区要求学习中医药的人员不断增加。1997~1999年的统计数字表明,我国高等学校接受自费留学人员平均每年为4.1万人,其中学习中医药专业的就占11%,仅次于学习语言的留学生人数而位居第二,而且每年还在以6%的速度增长。但另一方面,由于语言、年龄以及难以脱产学习等原因,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员不能来华接受学历教育,许多海外中、西医从业人员和其他人士迫切希望开辟一条经济、便捷、有效的学习途径,以满足他们的学习愿望。因此,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正规系统的中医药知识辐射到世界各地,就可以构筑面向全球的中医药网络教育体系,拓展中国教育的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大中医药教育的发展空间。
, 百拇医药
    2历史的必然: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对于扩大教育规模、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21世纪中医药学的发展对中医药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化我国中医药教育资源,实施现代远程中医药教育,构筑知识经济时代中医药终身学习体系,是新世纪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重大举措,对于扩展中医药教育空间,开辟中医药教育新途径,提高中医药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2.1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有利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扩大教育规模,提高教育质量,增强办学效益

    依托现代远程教育,将一些学校尤其是重点高校的学科优势和教学优势辐射至全国各地,形成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教学服务网络,实现跨时空的教育资源共享和重点高校的开放效益,能够缓解目前对中医药教育需求不断增长与相对匮乏的教育资源之间的矛盾,普遍提高中医药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形成中医药教育教学的规模效益和质量效益。
, 百拇医药
    2.2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有利于构建全球中医药网络教育体系,占领中医药网络教育制高点,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中医药学术和中医药文化

    从目前境外中医药从业人员的现状看,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接受正规系统的中医教育的比例普遍低下,二是境外没有或无足够的中医教育机构能承担正规而系统的中医教育。而我国现有的中医药对外教育形式如招收来华留学生、进修生以及到海外办学等,虽已取得很大成绩,但因受时空、经费等限制,还远远不能满足世界各地对中医药教育的需求。而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就能有效地解决上述诸多矛盾,普遍提高全世界中医药从业人员的素质,并为西医学习中医创造条件。

    2.3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中医药教育教学改革

    通过网络教育办学实践,探索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育过程、教育资源和教育对象等全方位开放的新型教育格局,构建适应网络时代要求的中医药教育新模式,促进中医药教育向信息化、现代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在与国际教育全面接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我国中医药教育的优势与特色,扩大中国教育体系在国际上的影响。
, 百拇医药
    2.4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有利于普遍提高中医药院校教学质量和中医药队伍素质,并建立中医药终身学习体系

    通过助学辅导及向教师提供教学信息服务,可以提高全日制在校生教学质量;外国留学生通过上网学习,温故知新,解难释疑,成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和再现,可以促进来华留学生教学质量达到或接近中国学生同等水平;各地开展网上中医药继续教育、在职培训、执业中医师和中药师资格考试辅导、中医药专业自学考试辅导等,建立中医药人员的终身学习体系,可以普遍提高中医药队伍整体素质。

    3理性的思考: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的基本思路和原则

    3.1远程中医药教育的办学思路和宗旨

    立足于发挥各高等中医药院校的学科优势、师资优势和教学优势,使之成为开展远程中医药教育的基本条件,同时注重全面结合中医药行业的综合实力和资源,以中医药学科优势为依托,以中医药教育特色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网络教育课件为核心,充分发挥现有教育资源优势,通过重点中医药院校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形成优势集成、特色突出的中医药网络教育体系,为提高中医药教育的质量和效益以及促进中医药走向世界,进行具有开拓性的尝试与实践。
, http://www.100md.com
    针对中医药教育现状、人才需求和发展趋势,远程中医药教育应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中医药教育教学资源,建立全新的高等中医药教育模式,面向高等中医药教育资源缺少与不足的省、市、自治区特别是西部地区,不断扩大办学规模,培养社会急需的高级中医药专业人才;面向海外中西医从业人员,扩大对外教育规模,提高中医药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全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3.2远程中医药教育的办学原则和形式

    在办学原则上,坚持几个关系的辩证统一。在建设方针上,坚持长期基础建设与尽快发挥效益相结合,教学资源库建设与网络课程建设保持同步,边建设边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利用效益;在教学手段上,采取多种技术模式,如实时与非实时、卫星网和互联网、交互与非交互等,根据教学不同需要,进行合理选择,并坚持远程教育与面授辅导、实践教学相结合,三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在应用范围上,坚持面向校内与校外相结合,面向国内与国外相结合;在适应对象上,坚持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广泛适用于各种类型多个层面的教育对象。
, http://www.100md.com
    关于办学类型,根据中医药学科优势、网络教育特点和海内外对中医药教育的需求,目前宜采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国内教育与海外教育共同发展的策略。主要有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和助学辅导3种形式。

    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中医药网络教育教学和管理,既应遵循中医药教育规律和远程教育规律,又应具有现代信息技术所提供的可视化、辨析化、交互化等特点。一是与覆盖全球的Internet以及联系各省的高带宽、高传输速度的中国电信多媒体通讯网相结合,成为实施教学和管理的网络基础。二是以综合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制作技术、数据库开发技术作为技术保障。三是通过卫星网与互联网,实现网上实时教学与VOD课件点播、Web方式相结合教学。

    总之,在不远的将来,通过网络技术在中医药教育中的广泛应用,高等中医药教育的优势和影响将会在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更加久远的时间内得到更充分的发挥。

    靳琦,男,38岁,副研究员

    (收稿日期:2000-06-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