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6638
不同产地猫豆中左旋多巴的含量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蒋伟哲 周燕文 吴闯 李晓云

    单位:蒋伟哲 周燕文 吴闯(广西医科大学一附院药剂科 南宁 530027);李晓云(贺州人民医院药剂科)

    关键词:猫豆;左旋多巴;紫外分光光度法

    中草药001131摘 要 目的:考察广西各产地猫豆的品质。方法:采用紫外分光光度 法测定猫豆中的左旋多巴含量。结果:广西各产区猫豆品质不同,石山产区品质较好。结论 :石山地区适合发展猫豆产业。

    A Comparative Study on the Contents of Levodopa in the seed of Stizolobium

    cochinchinensis from Different Producing Areas
, 百拇医药
    Jiang Weizhe, Zhou Yanwen and Wu Chua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 First Attached Hospital of Guangxi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Nanning 530027)

    Li Xiaoyun

    (Department of Pharmacy, Hezhou People's Hopsital)

    Abstract The quality of velvet bean from the Seed of Stizolobium coc hinchinensis (Lour.) Tang et Wang grown in Guangxi Province was compare d by determing their levodopa contents with UV spectrophotometry. Results showed that S. cochinchinensis cultivated in diferent localities of Gu a ngxi produce beans contained different amounts of levodopa with these grown in mountainous regions producing a better quality product. This result indicated t h at rocky regions are more suitable for the cultivation of S. cochinchin ensis .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tizolobium cochinchinensis (Lour.) Tang e t Wang levodopa UV spectrophotometry

    猫豆又名狗爪豆,是豆科黎豆属植物龙爪黎豆 Stizolobium cochinchin ensis (Lour). Tang et Wang 的种子。种皮黑色或灰白色。本属植物在我国热带 亚热带地区资源比较丰富,广西也普遍有栽培,其主要有效成分是左旋多巴。本文主要分析 广西各产地猫豆中左旋多巴的含量及左旋多巴在种肉、种皮的分布情况。

    左旋多巴主要用于治疗震颤麻痹、肝昏迷、骨折、神经痛等。文献报道其测定方法有紫外分 光光度法、薄层扫描法[1]、高效液相色谱法[2]、氨基酸分析仪直接测定 法[3]。本文采用药典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猫豆中左旋多巴的含量。
, 百拇医药
    1 实验材料和仪器

    猫豆系栽培品种,采自广西宜州市、百色市、北海市、东兰县、田东县五个产地的品种。以 上样品均经生药学鉴定。

    左旋多巴对照品:广西东兰制药厂提供,含量99.9%

    岛津 UV-2201 型分光光度计,电子天平(德国沙多利斯 R-200D)

    2 方法与结果

    2.1 对照品溶液的配制:精密称取左旋多巴对照品 30.02 mg 置 100 mL 容量瓶中,用 (0.1 mol/L) HCl 溶解,稀释至刻度,摇匀(I)。精密量取 I 液 10 mL 置 50 mL 容量瓶 ,加 0.1 mol/L HCl 稀释至刻度,摇匀,为 60 μg/mL (Ⅱ)。分别精密量取Ⅱ液,用 0.1 mol/L HCl稀释配制成3,6,12,24,48,60 μg的标准液,以 0.1 mol/L H Cl 为对照,用岛津 UV-2201 型分光光度计于 280 nm 处测定吸收值 (A),得回归方程 [ WTBX C=0.05473+70.652 A (n=6, r=0.999 9),左旋多巴在 3~6 μg/mL 有良 好的线性关系。
, 百拇医药
    2.2 样品测定:分别将不同产地的猫豆剥皮,将肉切成细薄片,种皮剪成碎粒。精密称 取种肉0.25 g,种皮 0.3 g 置 50 mL 容量瓶中,加 0.1 mol/L HCl 15 mL,再加 40% 乙醇至刻度冷浸 14 h,滤过。各取续 滤液 3 mL 和 5 mL,分别置 50 mL 容量瓶中,用 0.1 mol/L HCl 稀释至刻度,摇匀, 按“2*1”项下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不同产地猫豆中左旋多巴的含量 产地

    种肉

    种皮

    含量(%)

    RSD(%) (n=3)

    含量(%)

    RSD(%) (n=4)
, 百拇医药
    东兰

    9.35

    3.5 4

    0.34

    1.46

    宜州

    8.18

    3.56

    0.35

    4.91

    北海

    7.35

    2.20
, 百拇医药
    0.37

    3.82

    百色

    7.30

    0.75

    0.29

    4.02

    田东

    6.99

    1.79

    0.43

    4.51

    2.3 回收率实验:准确配制左旋多巴浓度为 6, 24, 48 μg/mL 的标准液按样品处理项下 操作,测定标准液浓度,计算回收率,回收率为 99.82%,RSD=0.89% ( n=3)。
, 百拇医药
    2.4 精密度实验:取左旋多巴浓度为 6, 24, 48 μg/mL 的标准液按样品处理项下操作,分别于 1 日和 5 日内测定浓度,计算日内误差和日间误差,结果见表2。

    表2 左旋多巴的精密度测定 (n=5) 样品浓度

    (μg/mL)

    日 内

    x±s

    (μg/mL)

    RSD

    (%)

    [ ZB(

    日 间

, 百拇医药     x±s

    (μg/mL)

    RSD

    (%)

    6

    6.14±0.14

    0.02

    5.14±0.05

    0.81

    24

    24.03±0.23

    0.98

    24.14±0.22
, 百拇医药
    0.93

    48

    47.86±0.24

    0.51

    47.89±0.34

    0.71

    3 讨论

    3.1 左旋多巴在黎豆属中普遍存在。根据蔡军等[4]对产自云南、四川、福建、 海南、广东 9 种黎豆属植物研究表明,其种子的左旋多巴含量在 1.96%~9.10%[3] ,通常绿油麻藤、猫豆及头花黎豆含量较高,猫豆中的左旋多巴约为 5%~7%[4] 。 刘新民等报道产自云南、四川的黎豆属植物 Mucuna sempervirens Hemsl 中左旋多巴含量为 6.65%[5]。陈勇[1]等用薄层扫描法测定广西东兰猫 豆 M. pruriens,广西药用植物园及云南西双版纳藜豆 M.mac roca rpa Wall 中左旋多巴的含量在 4.16%~4.94% 之间。本文测定五种来源不同猫豆 中左旋多巴的含量为 5.62%~6.83%,与文献报道[4]相近。而去皮后左旋多巴在 种肉中的含量高达 6.99%~9.35%,在种皮中的含量仅为 0.25%~0.43%,种皮约占猫豆总 重量的 11%,在粉碎时自然脱离,若过筛去皮提取可大大提高左旋多巴的总收率,同时也降 低了提取溶媒的用量,节约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 http://www.100md.com
    3.2 本实验样品所采自的广西五个产地中,宜州和东兰在广西北面为石山地区,猫豆种植 毋须搭架,北海、百色和田东在广西南面地势平坦,猫豆种植必须搭架,而且猫豆种肉中左 旋多巴以东兰产的猫豆含量最高,为 9.35%,最低的产自田东,为 6.99%;种皮中含量最 高的产自田东,为 0.43%,最低的产自百色,为 0.29%。另据报道[6],气候对 左旋多巴的含量影响不显著。因此,石山地区更适合发展猫豆种植产业。

    3.3 目前我国临床所用的左旋多巴主要依靠进口,国内也有用左旋酪氨酸为原料合成,但 原料价格较高,也有报道用愈创木酚为起始原料经八步反应制得多巴[6]。藜豆属 植物在我国资源丰富,又可大量栽培,提取工艺简单,经提取左旋多巴后的豆渣仍可加工成 饲料,对综合开发利用有重要意义。

    Address: Jiang Weiz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Guangxi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Nanning
, 百拇医药
    蒋伟哲 1991年毕业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药学院,学士学位,现任主管药师,主要从事老年 痴呆的 中草药治疗研究及相关产品开发,承担多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其中羟基喜树碱半 合成生产工艺研究课题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参 考 文 献

    1,陈 勇,甄汉深,许学健,等.中草药,1993,24(6):294

    2,黄海滨,许学健,奉建芳,等.广西植物,1994,14(3):293

    3,蔡 军,朱兆仪.中草药,1990,21(3):7

    4,蔡 军,朱兆仪.中草药,1988,19(2):37

    5,刘新民,于澍仁,王圣平,等.中药材,1994,17(10):31

    6,王伟文,惠云身.西北药学杂志,1994,9(4):173

    (1999-08-1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