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6639
超短波加复方红藤汤灌肠治疗盆腔包块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8年第2期
     作者:陈 灵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南宁 530003)

    关键词:盆腔包块;超短波;中药灌肠

    右江民族医学学报9802114 摘要 采用超短波加复方红藤汤灌肠治疗盆腔包块40例,痊愈12例,显效18例,好转8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75%。与对照组比较,经统计学处理,χ2=11.43,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

    1987~1996年我室用超短波加复方红藤汤灌肠治疗盆腔包块40例,取得满意疗效,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本组选择1987~1996年间的女性盆腔包块患者80例,均为已婚妇女,由妇产科检查确诊,年龄23~45岁,病程2~6个月,其中盆腔炎性包块41例,输卵管卵巢囊肿29例,陈旧性宫外孕10例;有生育史67例,未生育13例。自觉有腰酸胀、下腹部隐痛、下坠感。妇检:部分病例有宫颈摇举痛,子宫活动受限,可在盆腔一侧或双侧触及包块及有压痛。辅助检查:B超提示,盆腔包块(炎性包块、液性包块、实质性包块)。此80例包块均在2.0cm×3.5cm×4.0cm以下,随机分为超短波加复方红藤汤保留灌肠治疗组(灌肠组)40例,单纯超短波治疗作对照组40例,灌肠治疗组取复方红藤汤100ml保留灌肠,然后行超短波治疗。采用广东省汕头市广播仪器厂出产的DL-C-A型超短波电疗机,电压220V,功率700uA,频率50Hz,波长7.3m,选用14cm×20cm板状电极,腰骶部对置法,空气间隙2~3cm,温热量,每日1次,每次20min,10天为1个疗程,连续4个疗程,遇月经期暂停治疗。超短波组是单纯采用超短波治疗,疗程相同。两组患者各40例对照治疗,以观察疗效。疗效判断标准:痊愈:症状及体征消失,妇检及B超检查包块消失。显效:症状体征明显减轻,妇检及B超检查包块明显缩小。好转:症状体征减轻,妇检及B超检查包块缩小。无效:症状、体征无改变。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盆腔包块治疗结果见附表。应用超短波加复方红藤汤灌肠组治愈显效率为75%,单纯超短波治疗组治愈显效率为37.5%,经统计学处理χ2=11.43,P<0.01,差异有高度显著性。

    附表 两组盆腔包块治疗结果比较 组别

    n

    治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灌肠加超短波组

    40

, 百拇医药     12

    18

    8

    2

    单纯超短波组

    40

    5

    10

    19

    6

    3 讨论

    盆腔包块是妇科常见疾患,盆腔肿块最常见的是由生殖器官的病变所引起。由于输卵管炎波及卵巢,相互粘连形成炎性肿块,输卵管伞端与卵巢相连,贯通,液体渗出形成输卵管卵巢囊肿[1]。由于发病后未能及时治疗或经过保守治疗后,孕卵已死亡,内出血也逐渐停止形成血肿包块,较长时间后血肿机化变硬,与周围组织粘连,形成陈旧性宫外孕[2]。复方红藤汤具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功用。超短波具有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吞噬功能,消除水肿,均有利于炎症消散。我们采用超短波加复方红藤汤治疗盆腔包块可充分改善盆腔血液循环,缓解组织粘连,改善局部营养,从而促进包块的吸收,利于消除病灶。从本组观察结果表明,应用超短波加复方红藤灌肠对治疗盆腔包块有明显的疗效,而单纯超短波治疗的疗效不甚满意。本疗法具有疗程短,疗效可靠,无副作用,患者易接受,又可免去手术痛苦等特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董悦,赵瑞琳,主编.现代妇产科诊疗手册.第2版.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205

    2 天津医学院,主编.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5:88

    (1998-03-01收稿,1998-03-27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