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肺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644
低O2高CO2肺动脉高压及川芎嗪保护的大鼠血浆抗凝血酶-Ⅲ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心肺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丁红香 王明山 王良兴

    单位:丁红香(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检验科 325027);王明山 王良兴(附属一院 325000)

    关键词:低氧高二氧化碳;抗凝血酶-Ⅲ;肺动脉高压;川芎嗪

    心肺血管病杂志000223

    摘要 应用低O2高CO2肺动脉高压大鼠模型,观察了不同时间低O2高CO2及川芎嗪保护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AT-Ⅲ:C)、平均肺动脉压(mPAP)、右心室重量(RV/100gBW,RV/TV)的变化。结果显示,随低O2高CO2时间的延长,mPAP逐渐升高,AT-Ⅲ:C逐渐降低,两者呈良好负相关(r=-0.864,P<0.001),2实验组的RV/100 g BW和RV/TV均高于对照组(P<0.01或P<0.001)。血浆AT-Ⅲ活性与RV/100 g BW呈良好负相关(r=-0.612 P<0.001)。川芎嗪保护组AT-Ⅲ:C高于非保护组,mPAP,PV/100 g BW,PV/TV低于非保护组。表明慢性常压低O2高CO2肺动脉高压大鼠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降低,与肺动脉高压的形成及右心室肥大有关,川芎嗪能调控并改善它们的升降程度。
, 百拇医药
    低O2、高CO2、酸中毒等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致肺动脉高压、肺心病的基础。在该病理过程中,早期肺血管收缩反应增强和晚期血管结构重组而导致肺动脉高压,迄今其发生机制仍未完全阐明。抗凝血酶-Ⅲ(AT-Ⅲ)来源于肝细胞、血管内皮细胞和巨噬细胞,系一渐进性蛋白酶类抑制剂,具很强的抗凝作用[1],AT-Ⅲ:C水平主要反映凝血酶活性的强弱。有研究表明[2],AT-Ⅲ:C可作为老年COPD急性加重期患者早期预测血栓前状态的客观指标。活血化淤的常用药川芎嗪对血栓前状态有明显的疗效[3]。本实验通过复制与COPD致肺动脉高压,肺心病病理过程相似的慢性常压低O2高CO2肺动脉高压大鼠模型及川芎嗪保护,观察不同时间低O2高CO2大鼠动脉血浆抗凝血酶-Ⅲ活性,平均肺动脉压(mPAP)、右心室重量的变化,探讨AT-Ⅲ在肺动脉高压发生中的意义,并为临床诊治肺心病提供理论依据。
, 百拇医药
    材料与方法

    1.动物饲养及分组 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40只,体重180~280 g(温州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适应性饲养1周后随机分成5组。将实验组及川芎嗪保护组大鼠置于自制常压低O2高CO2饲养舱中(舱内氧浓度8.5%~11%,CO2浓度5%~6.5%),每天10 h。川芎嗪保护组腹腔注射川芎嗪(无锡市第七制药厂生产,批号9610051),剂量:每天80 mg/1kg体重。分2周的非保护组(A,n=8),川芎嗪保护组(C,n=8),4周组的非保护组(B,n=8)川芎嗪保护组(Q,n=8),正常对照组(N,n=8)在室内饲养。

    2.研究方法 动物饲养到规定时间后,于次日称重,1%戊巴比妥钠腹腔麻醉(35 mg/kg)仰卧固定。作颈正中切口,分离右颈外静脉及左颈总动脉。用聚乙烯软管(OD1.1 mm,ID 0.9 mm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所提供)自右颈外静脉插管至肺动脉。导管末端接YL-4型压力传感器,输入ST-42型生理记录仪,待波形稳定后测定平均肺动脉压和颈动脉平均压。然后自颈总动脉抽取动脉血1.8 ml,注入含0.2 ml 109 mmol/L枸橼酸钠的有盖塑料管内颠倒混匀,4℃3000 rpm离心10 min,取上清液,用发色底物法在自动血凝仪(ACL-3000Plus)上测定AT-Ⅲ:C(试剂由美国库尔特公司提供)。术毕完整取出心脏,称取右心室及全心室重量,计算每100克体重右心室重量(RV/100 g BW)、右心室与全心室重量比(RV/TV)。
, 百拇医药
    3.统计学处理 各自结果均行方差齐性检验。方差齐者两样本均数比较行t检验,方差不齐行t′检验。AT-Ⅲ与mPAP行相关回归分析,相关系数行t检验。

    结 果

    1.AT-Ⅲ:C,mPAP,RV/100 g BW,RV/TV的变化,见表1。

    表1 各组AT-Ⅲ、mPAP、RV/100 g BW、RV/TV的测定结果与比较(±s) 组 别

    例数

    AT-Ⅲ:C

    mPAP

    (kPa)
, 百拇医药
    RV/100gBW

    RV/TV

    正常对照组(N)

    8

    0.930±0.059

    1.92±0.23

    0.051±0.004

    0.179±0.012

    2周(A)

    8

    0.735±0.055***

    2.33±0.21**
, 百拇医药
    0.071±0.006***

    0.224±0.013**

    低O2高CO2

    4周(B)

    8

    0.645±0.066***△

    2.82±0.20**△

    0.073±0.008***

    0.239±0.021***
, 百拇医药
    低O2高CO2

    2周(C)

    8

    0.820±0.073*△

    2.08±0.29

    0.059±0.007△△

    0.187±0.014△△

    加川芎嗪组

    4周(Q)

    8

    0.830±0.063*△▲▲
, 百拇医药
    2.13±0.40

    0.061±0.006*△▲

    0.192±0.014*△△▲

    注:与N比较*P<0.05,** P<0.01,*** P<0.001;与A比较△ P<0.05,△△ P<0.01;B与Q比▲ P<0.01,▲▲ P<0.001

    低O2高CO2 2周组,4周组的AT-Ⅲ:C均较对照组降低,差异非常显著(P<0.001)且4周组低于2周组,差异显著(P<0.05),mPAP 2组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或0.01)4周组亦高于2周组,差异显著(P<0.05);RV/100gBW、RV/BW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或0.001)。
, 百拇医药
    低O2高CO2加川芎嗪保护,2周组、4周组的AT-Ⅲ:C较对照组有所降低,差异显著(P<0.05),但较无川芎嗪保护组高,差异非常显著(P<0.05或0.001);mPAP 2组与对照组无差异(P>0.05),4周组明显低于无川芎嗪保护组(P<0.01);RV/100g BW、RV/TV 4周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2周组、4周组均低于无川芎嗪保护组,差异显著(P<0.05或0.01),2周组与4周组之间各参数均无差异(P>0.05)。

    2.相关分析 将正常对照组,低O2高CO2及加川芎嗪保护的2周组、4周组血浆AT-Ⅲ活性与mPAP、RV/100g BW分别行相关回归分析(n=40),结果显示,mPAP与AT-Ⅲ活性呈良好负相关r=-0.864(P<0.01);RV/100g BW与AT-Ⅲ活性亦呈良好负相关,r=-0.612(P<0.01)。

, 百拇医药     讨 论

    AT-Ⅲ属a2球蛋白,是凝血过程各阶段中所产生的丝氨酸的主要抑制剂,也是丝氨酸蛋白酶抑制剂(Serpin)家族中的一员。先天性或获得性AT-Ⅲ缺乏症会造成机体发生血栓的危险性上升[1]。慢性肺原性心脏病(CPHD)呼衰时AT-Ⅲ:C降低,其原因是呼衰时缺氧,感染及肝瘀血致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肝功能减退,影响抗凝血酶Ⅲ抗原(AT-Ⅲ:Ag)合成,加之缺氧致红细胞增多,全血粘度增加。微循环血流瘀滞,进入血栓前期,致抗凝系统发生变化,AT-Ⅲ:Ag被肝素激活,在结合并灭活凝血酶的同时,其本身亦因消耗而减少[4,5]。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2周组,4周组的mPAP均高于对照组,随低O2高CO2时间的延长,4周组高于2周组。血浆AT-Ⅲ:C变化与mPAP改变相反,不仅实验组均低于对照组,且4周组亦低于2周组。血浆AT-Ⅲ:C变化与mPAP呈良好负相关(r=-0.864 P<0.001)。肺动脉高压后期有效肺血管减少,血管内皮受损,血流淤滞,致使AT-Ⅲ:C降低,其强大的生物学效应促进了该病理过程的恶性循环。
, 百拇医药
    川芎嗪为活血化瘀的常用中药,对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有明显的疗效[3]。本实验利用川芎嗪作保护制剂,结果AT-Ⅲ:C明显高于非保护组,但稍低于对照组(P<0.05),mPAP亦明显低于非保护组,与对照组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因此可以认为川芎嗪能调控并改善低O2高CO2时肺动脉高压、AT-Ⅲ:C降低所致的血液凝固性增强和肺栓塞。

    COPD致肺动脉高压发展的最后阶段为肺源性心脏病,发生右心室肥大和右心衰。本实验结果,2周组、4周组的RV/100g BW、RT/TV均高于对照组,说明随肺动脉压升高及AT-Ⅲ活性降低,右心室重量亦逐渐增加。血浆AT-Ⅲ活性与RV/100g BW呈良好负相关(r=-0.612,P<0.01)。似提示AT-Ⅲ活性降低与右心室肥大有关。

    本实验为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398530)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张慧珠,王瑞年.抗凝血酶Ⅲ的生理病理及其缺乏病.上海第二医学院学报,1984,4:317~320.

    2,朱本洪.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T-Ⅲ:Ag和Fn的相关研究.上海医学,1992,11(15):636.

    3,戈继业,张振岭.川芎嗪药理作用研究及临床应用进展.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4,14(10):638.

    4,李家增.血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华内科杂志,1990,29:392.

    5,Thoams M,Jaffe E.Plasma fiberonection:Its synthesis by vaacular endotheliar cell and role in cardiopulmonary after trauma as related to reticuloendothelial fanction.Am J Med,1980,68:577.

    收稿日期:1999-07-09

    修回日期:1999-08-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