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6663
产后出血32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罗 柳 刘朝晖

    单位:罗 柳(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610001);刘朝晖(北医大第一临床医学院产科)

    关键词:产后出血;宫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损伤;凝血功能障碍

    川北医学院学报/990132提要 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990~1996年在该院破缝分娩的10015例孕产妇中,发生产后出血323例,总结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探讨其出血原因及处理办法。积极诊治妊娠合并症,减少产后出血的诱发因素,积极治疗,保证产妇安全。

    产后出血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发病紧急,至今仍是严重威胁产妇生命安全的主要因素。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990年1月至1996年12月期间共发生产后出血323例,本文就其发生原因及处理进行分析,以利产科临床工作中积极预防与及时发现和抢救产后出血,保证产妇安全。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1990~1996年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娩产妇10015人次,以产后2h出血量≥400ml,24h出血量≥500ml为诊断标准[1],共发生产后出血323例(出血组),随机选取同期无产后出血的产妇200例作为对照组。

    1.2 方法 对两组病人的年龄、孕周、分娩方式胶合并症等情况进行比较,分析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及易发因素,分析对产后出血的预防及处理。数据统计学处理采用x2、t检验。

    2 结果

    2.1 年龄与孕周 出血组平均年龄28.02岁(22~41岁),对照组为27.69岁(23~44岁)。P>0.05。出血组平均期38.93周(29~42周),对照组为39.12周(33~42周),P>0.05。两组病人在年龄及孕周方面无统计学差异。
, 百拇医药
    2.2分娩方式的比较见表1,出血组病人的难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

    2.3 出血量及出血时间 出血组病人出血量400~13000ml,平均684.97ml。其中276例发生于产后2h内,占85.4%。余47例发生于产后24h,占14.6%。

    2.4 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情况见表2,出血组的妊高征、巨大儿、前置胎盘、产程异常、羊水过多、双胞胎、宫内感染、瘢痕子宫及肝功异常的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表1 分娩方式比较 方式

    出血组

    对照组

    P

    n
, 百拇医药
    %

    n

    %

    阴道分娩

    210

    61.01

    6834

    70.51

    P>0.05

    产 钳

    419

    15.17

    1068
, 百拇医药
    11.20

    P<0.05

    剖宫产

    113

    34.98

    2858

    29.49

    P<0.05

    难 产

    162

    50.02

    3926

    40.51
, 百拇医药
    P<0.05

    难产数=钳产数+剖宫产数

    2.5 出血原因 323例中宫缩乏力225例(69.7%),软产道损伤39例(12.1%),胎盘因素43例(13.3%),凝血机制障碍11例(3.41%)。其中双因素者19例(5.89%),三因素者5例(1.55%)。

    2.6 处理及预后 一旦出现产后阴道出血量过多,则在开放静脉通道的同时,积极寻找病因,如有宫缩乏力则按摩子宫,应用宫缩剂及艾灸神阙穴等加强宫缩。如有胎盘,软产道及凝血机制问题,则视不同原因给予相应的处理。及时输血补液、抗休克及预防感染等措施。

    323例中,发生程度不同的休克27例(8.36%),并发DIC 3例(0.93%),因常规方法无法控制产后出血而行子宫全切或次全切术6例(1.86%)。手术类型为:宫缩乏力1例,胎盘植入4例,羊水栓塞DIC 1例。
, 百拇医药
    1例产后出血达13000ml的经产妇,因羊水栓塞,DIC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虽经输鲜血14000ml,凝血因子800u,纤维蛋白原400u等,但抢救无效,因失血过多于产后28h死亡。

    表2 妊娠合并症情况 症状

    产后出血组(323例)

    对照(200例)

    P值

    例 数

    %

    例 数

    %

    妊高症

    40
, 百拇医药
    12.38

    14

    7.0

    <0.05

    巨大胎儿

    32

    9.91

    10

    5.0

    <0.05

    前置胎盘

    20

    6.19
, 百拇医药
    1

    2.0

    <0.05

    产程停滞或延长

    20

    6.19

    1

    0.5

    <0.05

    羊水过多

    13

    4.02

    0
, 百拇医药
    0

    <0.05

    胎盘早剥

    11

    3.41

    2

    1.0

    >0.05

    双胎

    11

    3.41

    1

    0.5
, http://www.100md.com
    <0.05

    宫内感染

    10

    3.10

    1

    0.5

    <0.05

    瘢痕子宫

    7

    2.17

    0

    0.5

    <0.05
, 百拇医药
    肝功异常

    7

    2.17

    0

    0

    <0.05

    贫血

    5

    1.55

    5

    2.5

    >0.05

    子宫肌瘤

, 百拇医药     4

    1.24

    2

    1.0

    >0.05

    心脏病

    4

    1.24

    1

    0.5

    >0.05

    血液病

    4

    1.24
, 百拇医药
    2

    1.0

    >0.05

    尿潴留

    3

    0.93

    0

    0

    >0.05

    高血压

    2

    0.62

    0

, http://www.100md.com     0

    >0.05

    发热

    2

    0.62

    0

    0

    >0.05

    低蛋白血症

    1

    0.31

    0

    0

    >0.05
, 百拇医药
    产妇衰竭

    1

    0.31

    0

    0

    >0.05

    3 讨论

    3.1 产后出血的定义及发生率、发生时间 产后出血目前仍是引孕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是产科的严重并发症。其定义是指产后2h内阴道出血量≥400ml,24h内出血量≥500ml

    者[1],其发生率各家报道不一,朱坤仪报道[2]12年的产后出血率为1.23%,张友存报道[3]为3.92%。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1990年1月~1996年12月6年间产后出血的发生率为3.23%,与其他医院的报道基本一致:发生休克27例,发生率为8.36%,低于朱坤仪的报道[2]
, 百拇医药
    出血组产后出血85.4%发生于产后2h内,与张友存的报道[3]相近,说明密切观察第四产程,对预防和及早发现产后出血是十分重要的,可减少产妇进一步的严重后果。

    3.2 产后出血的诱因分析 出血组与对照组在年龄、孕产次及平均孕周方面,无显著差异,说明产后出血的发生与上述因素无明显关系。对照组的剖宫产率及产钳率明显低于产后出血组,难产与产后出血关系密切。

    孕妇的许多合并症/并发症均是产后出血的诱发因素。①、出血组妊高征的比例达12.38%,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在妊高征时,全身小动脉广泛痉挛,子宫缺血水肿,且易出现胎盘早剥、凝血功能障碍、产道血肿等,手术产率、产道损伤、伤口出血等发生机会增多。②羊水过多、多胎、巨大儿可导致子宫过度膨胀,子宫缩复较差,宫内创面大,缩复力和内源性催产素的反应性差。③贫血、低蛋白血症及产前出血(前置胎盘等)导致营养差,对出血的代偿能力差,止血困难。④胎盘早剥导致凝血功能障碍。⑤子宫肌瘤,产妇衰竭,宫内感染及内科合并症亦是产后出血的诱因。
, http://www.100md.com
    3.3 产后出血的原因分析 文献报道产后出血原因中,宫缩乏力占41.91%~77.26%,胎盘因素占22.52%,软产道损伤占3.64%~15.05%,凝血功能障碍占2.7%~5.49%[2、4]。本组资料中宫缩乏力占69.7%,胎盘因素占13.3%,软产道损伤占12.11%,凝血功能障碍占3.41%,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说明子宫收缩乏力仍然是导致产后出血的主要因素。近年来,为减少分娩时出血,十分重视第三产程的处理。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当胎盘未完全剥离时,过早牵拉脐带,可导致子宫凹陷,尤其是胎盘附着于子宫底部者,内翻的部分收缩不良,亦会导致产后出血。因此,即使在剖宫产时,也应促进子宫收缩,待胎盘自然娩出为好。

    3.4 处理和预后 一旦发生产后出血,应在开放静脉通道,预防和抢救休克的同时,积极地寻找病因止血。如为宫缩乏力,可按摩子宫,静滴催产素,宫体注射催产素或麦角碱,阴道放置卡孕拴等促进子宫收缩。如经上述处理仍无效,可行双侧子宫动脉或髂内动脉及卵巢动脉结扎。子宫切除是最后的止血措施。如系胎盘因素,应导尿排空膀胱后,在严密消毒下手术取胎盘或行清宫术。对于胎盘植入的病例,则应视植入面积的大小及深度予子宫切除或局部楔形切除。软产道损伤,特别是宫颈裂伤,一定要迅速、准确的进行缝合。第一针必须超过裂伤顶端0.5cm,以防收缩的血管被漏扎。凝血机制障碍应视不同的病因补充血小板、凝血因子或新鲜血。如为羊水拴塞所致的DIC,则应尽早应用激素,肝素等治疗。值得重视的是,导致产后出血的因素可以是多个,如胎盘因素或产道裂伤时常会出现宫缩乏力。本组病例中,双因素者占5.89%,三因素者占1.52%。因此,产后一旦出现宫缩乏力,还应仔细检查软产道及胎盘,以防延误病情,造成不可逆性休克。
, 百拇医药
    总之,虽然产后出血来势凶猛,但如重视围产保健,及时发现并积极处理妊娠合并症与并发症;临产后重视高危因素,提前做好抢救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产后出血,应积极寻找原因并止血,抗休血,预防感染,尽可能地减少产后出血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参考文献

    [1] 杨梦庚.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的防治.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4):197

    [2] 朱坤仪.93例产后出血性休克的原因分析及处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28(11);680

    [3] 张友存.产后出血110例临床分析,广东医学,1994;15(4):225

    [4] 相志远.产后出血相关因素探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4)211

    (收文日期:1998-12-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