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6664
产后出血31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玉环 姜桂英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复兴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原因;产后出血时间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000315 提要:为探讨产后出血的相关因素及防治措施,回顾分析了1986年1月至1999年6月收治的317例产后出血病例。发现:同期产后出血的发病率为1.53%。宫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主要的原因,占53.31%。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发病率为2.41%,显著高于阴道产的1.15%(P<0.01)。87.7%的产后出血发生于产后2 h内,胎盘因素所致的产后出血常导致严重后果。结果提示:减少宫缩乏力的发生和降低剖宫产率是降低产后出血发病率的关键,产后2 h是产后出血不容忽视的阶段。

    中图分类号:R714.46+1

, 百拇医药     The Clinical Analysis of 317

    Cases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Liu Yuhuan,Jiang Guiying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Beijing Fuxing Hospital,Affiliate of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Abstract: To investigate correlative factor and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317 cases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were reviewed. The incidence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 during January , 1986 to June , 1999 ,were 1.53%(317/20 768). The chief reason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was uterine inertia, taking up 53.31%(169/317). The incidence that caesarean section occurred postpartum hemorrhage were 2.41%(151/6 278) of the cases, which was higher than vaginal delivery(P<0.01). Conclusion: Reducing the uterone inertia and caesarean seclion is the key to reduce the incidence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ostpartum hemorrhage; reason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time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产后出血是产科最重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导致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居产妇死亡原因之首位[1]。为了探讨产后出血的相关因素及防治措施,对我院的317例产后出血病例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我院1986年1月至1999年6月共分娩20 768例,其中发生产后出血317例。产后出血的产妇年龄为22~38岁,初产妇287例,孕32~42周。

    产后出血诊断标准[1]: 胎儿娩出后24 h内阴道出血量≥500 mL。出血量测量:以容积法为主,辅以面积法和目测法。面积法以敷料面积血染15 cm×15 cm为10 mL血计算。
, 百拇医药
    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法。

    2 结果和讨论

    由表1可见剖宫产产后出血的发病率为2.41%,显著高于阴道分娩的1.15%(P<0.01)。阴道顺产发病率最低(0.92%),产钳发病率最高(4.9%)。由表2可见,产后出血的原因中宫缩乏力占首位,为53.31%,若加上综合因素中的宫缩乏力48例,则其共占产后出血的68.45%。其次为胎盘因素,占20.19%。剖宫产中软产道损伤(子宫下段横切口延裂)17例,加上综合因素中包含的15例,共占21.19%;显著高于阴道分娩软产道损伤所致产后出血(P<0.05)。

    表1 不同分娩方式产后出血情况 分娩方式

    分娩数

    产后出血
, http://www.100md.com
    n

    %

    阴道产

    14 490

    166

    1.15

    剖宫产

    6 278

    151

    2.41* 

    合计

    20 768

    317
, 百拇医药
    1.53

    *  与阴道产组比较 P<0.01表2 不同分娩方式产后出血原因分析 分娩方式

    n

    宫缩

    乏力

    胎盘

    因素

    软产道

    损伤

    综合

    因素

    顺产
, 百拇医药
    121

    61

    31

    9

    20

    阴道产 胎吸术

    23

    13

    3

    0

    7

    产钳术

    22

    9
, 百拇医药
    3

    5

    5

    剖宫产

    151

    86

    27

    17

    21

    合计

    317

    169

    64

    31
, 百拇医药
    53

    * 指2项以上原因者

    产后出血其他相关因素:317例产后出血中分娩巨大儿(胎儿体质量≥4 000 g,包括双胎)者64例,其中导致宫缩乏力者49例,占巨大儿组的76.56%,即本组28.99%的宫缩乏力为巨大儿因素所致。本组产妇并发妊高征者33例,占10.41%。

    产后出血量<1 000 mL者241例,1 000~1 500 mL者49例,>1 500 mL者27例。产后2 h内诊断为产后出血者278例,占87.7%。有5例行次全子宫切除术,4例行全子宫切除术,4例行双侧子宫动脉结扎术。此13例中有9例因胎盘因素所致。

    317例产后出血中出现失血性休克72例,发病率为22.71%,较文献报道之发病率高[2]。2例发生DIC,抢救输血270例,占85.17%。
, 百拇医药
    本组产后出血发病率为1.53%,宫缩乏力是导致产后出血的最主要原因,占53.31%,与文献报道相符[3]。所以产科医师对于易导致宫缩乏力的各种因素要提高警惕,如巨大儿、双胎、阻塞性难产、产程过长、并发妊高征及合并子宫肌瘤等孕妇,以便及早预防,做好抢救准备。胎盘因素在本组占第2位,为20.19%,但其往往导致严重后果,所以对于前置胎盘、胎盘早剥及胎盘植入者需尽早诊断、及时处理,以确保产妇安全。本组产后出血剖宫产占47.63%,而剖宫产产后出血发病率与阴道产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1)。因此要求产科医师在临床工作中要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同时提高手术操作技能。

    近年来由于物质生活的提高,胎儿体质量有逐年增加的趋势,使难产率增高,剖宫产率增加,且巨大儿也极易导致宫缩乏力,发生产后出血,所以孕期要提倡避免胎儿生长过大。

    产后出血的预防应该从既往病史、产前检查、临床表现及整个产程观察和处理中着手,认真寻找可能引起产后出血的各种高危因素(包括孕妇、胎盘和胎儿),有产后出血倾向者提前入院待产,鉴定血型,配血备用。进入产程后,要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合理应用催产素,减少宫缩乏力的发生。加强接产技术,减少不必要的软产道损伤。严格掌握各种手术产指征,提高手术操作技能。及时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减少胎盘因素所致产后出血。对有出血倾向者,事先建立静脉输液通道。本组产后出血87.7%发生于产后2 h内,故产后2 h内产妇需继续留在产房或监护室,应严密观察,准确测量其出血量,以防延误诊治。产后出血为急症,要及时准确诊断病因、快速止血、补充血容量、纠正休克,并常规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参考文献

    1,乐杰主编.妇产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04

    2,杨孜,叶蓉华.产后出血73例防治探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7,13:84

    3,临床产科学编委会.临床产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57

    收稿日期:1999-1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