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6665
产后出血1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庞丽红

    单位:北海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

    广西医学GUANGXI MEDICAL YIXUE1999年 第21卷 第3期 Vol 产后出血是指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达到或超过500ml者。它是产科最常见并发症之一,为产妇重要死亡原因之一(1)。为探讨产后出血的发生原因及防治措施,笔者对我院8年收治的132例产后出血病例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我院1990年1月~1997年12月8年间分娩数为10965例,发生产后出血132例,发生率为1.23%,低于国内报道(2%)(2)。本组年龄最小20岁,最大年龄38岁,平均年龄25.6岁。初产妇88例,占66.67%,经产妇44例,占33.33%。职业分布以农民以及家妇最多,共80例,占60.61%;工人23例,占17.4%;干部15例,占11.36%;教师、技术人员等14例,占10.61%。有人工流产史82例,占62.12%。有产科合并症34例,占26.76%。132例中64例发生失血性休克,占48.48%。在家分娩19例,占7.58%;在乡、镇卫生院及私人诊所分娩21例,占15.91%。
, http://www.100md.com
    1.2 产后出血原因:宫缩乏力68例(51.5%),胎盘因素35例(26.5%),软产道裂伤25例(18.9%),凝血功能障碍4例(3.3%)。

    1.3 产后出血平均出血量:子宫收缩乏力出血量平均700±50ml;胎盘因素出血量平均700±50ml;软产道裂伤出血量平均为600±50ml;凝血功能障碍出血量最多,平均为3000±100ml。

    1.4 处理:本组132例有68例为子宫收缩乏力,治疗上迅速肌注或静脉滴注催产素,按摩子宫等加强宫缩,纱条填塞宫腔止血;对于胎盘残留者给予清宫术,胎盘粘连或滞留做徒手剥离后取出胎盘,若胎盘粘连较紧不易分离时,先将易剥离部分取出,然后将残留胎盘组织刮出,部分植入性胎盘可行徒手剥离取出,如有小部分胎盘残留,可试用卵圆钳及刮匙刮宫,而胎盘植入面积大,不易剥离,宜及时行子宫切除术,本组一例为广泛胎盘植入,行全宫切除术。软产道裂伤给予缝合止血,注意缝合时不要留空隙,防止血肿形成;凝血功能障碍主要见于产科原因引起的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所致产后大出血,本组4例。其中1例前置胎盘,1例胎盘早剥,均有产后大出血,经积极止血等保守治疗无效,行全宫切除术挽救了生命;1例三胎,重度妊高症,产后大出血,DIC,脑水肿,抢救无效死亡;另1例剖宫产术后迟缓型羊水栓塞,子宫出血不止,抢救无效死亡;97例出血者或伴有休克者给予输血,最多输血3000ml,都挽救了生命。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产后宫缩乏力使子宫不能正常收缩和缩复,从而不能关闭胎盘附着部子宫壁血窦而致过多流血,为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本组68例,占51.51%;其次为胎盘因素:可表现为胎盘剥离不全,胎盘剥离后滞留,胎盘嵌顿,胎盘粘连及胎盘植入和胎盘或/及胎膜残留。胎盘因素致产后大出血本组中有35例,占26.52%。其中胎盘残留18例,占51.43%;胎盘粘连13例,占37.14%;胎盘滞留3例,占8.57%;胎盘植入1例,占2.86%;其他原因为软产道裂伤,本组有25例,占18.94%;凝血功能障碍,本组中有4例,占3.03%。

    产后出血绝大多数可以避免,故应予特别重视,通过本组病例体会到为预防发生产后出血需注意以下几点:①减少人工流产术,本组有人工流产术史82例,占62.12%。产前有人工流产史者,较易发生胎盘粘连及胎盘残留(3);②对已有宫缩乏力者,待胎儿娩出后即肌注催产素10u,或麦角新碱0.2mg,并继以静滴催产素,这样可以减少子宫出血。胎盘娩出后应继续留在产房观察2小时,无条件留产房观察者,应在休养室观察,及早发现,及早处理;③产后2小时,应叮嘱产妇排空膀胱,检查膀胱是否充盈。本组有8例为产后膀胱膨胀影响子宫缩复,致产后大出血;④胎盘娩出后,必须仔细检查胎盘,胎膜是否完整,有无副叶胎盘的可能,如发现胎盘小叶缺损或胎盘有粗糙面应及时刮宫或B超检查证实(3);⑤加强责任心,提高接产技术,避免不必要软产道损伤,适时做必要的会阴切开术,不同程度裂伤均应及时修补;⑥产后出血与职业有关。本组资料显示,产后出血,以农民及家妇所占比例最多(60.61%)。究其原因,一部分为在家或在私人诊所分娩,产时处理不当致产后大出血,因此,加强农村妇幼保健工作,是减少产后出血重要措施(4)。⑦在产妇死亡原因之中,产后出血在我市居首位,我们要提高对危重病人抢救以及高危妊娠处理水平。本组有2例产妇死亡,1例为三胎妊娠,重度妊高症,产后大出血,DIC,脑水肿抢救无效死亡;另1例为剖宫产术后迟缓型羊水栓塞,阴道出血不止,抢救无效死亡。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周 艳,程毓芝,韩少云等.卡前列甲酯预防治疗产后出血的临床观察.中华妇科杂志 1995;30:8

    [2]俞霭峰,翟瞻粲主编.妇产科基本功.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255~260

    [3]姜桂英.晚期产后出血42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1997;7(4):231

    [4]鲍耀碧,孟跃进,谭 丽等.郑州市13年孕产妇死亡原因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7;32:44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