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6670
茶色素调节血脂代谢紊乱9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新药与临床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王路宏 钟永香 师若春

    单位:青海省交通医院心内科,青海西宁810008

    关键词:茶色素;脂蛋白类;血脂过多

    茶色素调节血脂代谢紊乱90例

    摘要 目的:探讨茶色素对血脂代谢紊乱的治疗作用。方法:90例高脂血症病人(男性63例,年龄60 a±s 10 a;女性27例,54 a±10 a)给茶色素胶囊1粒(125 mg/粒),po, tid×40 wk。每4 wk测定血脂等参数。结果:90例病人服用茶色素40 wk后,总胆固醇(TC)下降幅度为1.7 mmol/L±0.9 m mol/L, 总有效率为77%(69/90); 三酰甘油(TG)下降幅度为0.6 mmol/L±0.8 mmol/L, 总有效率为63%(57/90);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升高幅度为0.3 mmol/L±0.4 mmol/L, 总有效率为70%(63/90); 但实际是对上述TC,TG,HDL-Ch原来正常者无效,异常者100%有效。其改善程度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40 wk服药过程中无任何副作用。结论:茶色素为调节血脂代谢的安全有效药物。
, 百拇医药
    茶色素(tea pigments)是从绿茶中提取的天然色素,主要成分有茶黄素、茶红素与茶褐素[1]。茶色素对高血压病人糖代谢有一定的调节与改善作用[1];对冠心病病人能降低其血小板聚集和粘附,抗血栓形成及改善其微循环[2];并能增高血清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降低血清过氧化脂质(LPO)的含量,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3],从而有利于从病因上防治冠心病。茶色素尚具有调节血脂作用(见于现代诊断与治疗. 1995;增刊:2-3.),本研究进一步验证茶色素对血脂代谢紊乱的调节作用。

    对象和方法

    1 病例选择 本院自1995年11月开始至1997年10月住院病人符合高脂血症90例病人,包括男性63例(年龄60 a±s 10 a), 女性27例(年龄54 a±10 a), 按照19 93年7月卫生部药政局《新药(西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的要求,血清总胆固醇(TC)≥6.5 m mol/L或血清三酰甘油(TG)≥1.58 mmol/L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1.04 mmol/L(男性)、<1.7 mmol/L(女性)者作为入选对象,除外近期内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肾病综合征、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及甲状腺疾病等,同时在开始服药的近2 mo内停用降脂药物。90例中TC 异常升高者69例,TG异常升高者57例,HDL-Ch异常下降者63例。
, http://www.100md.com
    2 用药方法 茶色素(商品名心脑健)胶囊由江西绿色制药有限公司提供,每盒20粒,每粒含茶色素125 mg, 1粒,po, tid, 4 wk为一个疗程,共观察10个疗程。

    3 观察方法 服药前及服药后每4 wk分别填写记录表,测定血脂,血糖,血、尿常规,肝、肾功能。

    4 疗效评定标准 根据1993年卫生部药政局制定的《新药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判定标准:(1)显效—TC降至正常或≥20%,TG降至正常或≥40%;HDL-Ch上升至正常或≥0.26 mmol/L者;(2)有效—TC下降10%~<20%; TG下降20%~<40%; HDL-Ch升高0.104~0 .25 mmol/L; (3)无效—未达到有效指标;(4)恶化—达任何一项者,TC 上升≥10%,TG≥10%,HDL-Ch下降≥0.104 mmol/L。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1 调脂疗效 对TC,TG,HDL-Ch异常的疗效(有效率分别为77%,63%,70%),其中无效例数均为原来参数正常者,而原来异常者(TC异常69例,TG异常者57例,HDL-Ch异常者 63例)均有效,见表1。

    表1 茶色素治疗血脂(mmol/L)异常90例的疗效(例)

    项目

    显效

    有效

    无效

    总有效

    例

    %

    TC
, http://www.100md.com
    27

    42

    21

    69

    77

    TG

    15

    42

    33

    57

    63

    HDL-Ch

    63

    0
, http://www.100md.com
    27

    63

    70

    2 血脂改善幅度 TC下降1.7 mmol/L±0.9 mmol/L, TG下降0.6 mmol/L±0.8 mmol/L, HDL -Ch上升0.3 mmol/L±0.4 mmol/L, 见表2,与治疗前比较,P值均<0.01。

    3 副作用 服药前及服药40 wk过程中,尿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未见异常变化,同时也无服药后不适感与症状,故未见任何毒副作用。

    表2 茶色素对90例血脂异常的病例改善幅度(mmol/L, x-.gif (878 bytes)±s)
, http://www.100md.com
    项目

    例数

    治疗前

    治疗后

    差值

    TC

    69

    7.2±1.1

    5.5±1.2

    -1.7±0.9c

    TG

    57

    2.8±0.3
, 百拇医药
    2.20±0.20

    -0.6±0.8c

    HDL-Ch

    63

    0.92±0.11

    1.20±0.20

    0.3±0.4c

    经治疗前后配对t检验:cP<0.01。

    讨论 本文结果提示茶色素治疗40 wk后,对血脂异常者,如TC,TG均显著下降,HDL-Ch显著上升,而血脂代谢紊乱,包括血清TC,TG水平过高或血HDL-Ch水平降低,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发病的主要原因[4],故茶色素显然对防治冠心病是有确切疗效的,长期(40 wk)服用未见任何副作用。经随访1~3 mo 未见血脂反跳现象。由于血脂调节药物一般均需长期服用,以往的降脂药物如他汀类、烟酸类副作用较多,而茶色素是安全有确切疗效,能长期服用的天然药物。本研究不足之处是未设对照组,另外,本药长期服药(40 wk), 费用相对较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志荣,连美玲,陈建辉,曹 琼,李东野,陈文贤. 茶色素对高血压病人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 新药与临床 1997;16:161-2.

    2 连美玲,王志荣,陈建辉,曹 琼,李东野,鹿群先. 茶色素对冠心病及高血压病病人血小板功能的影响. 新药与临床 1997;16:198-200.

    3 李爱顺,黄 佐,吴宗贵,张国元. 茶色素对冠心病病人血中超氧化物歧化酶及过氧化脂质的影响. 新药与临床 1997;16:213-4.

    4胡婉英,董跃荣,张健元,唐继业. 脂必妥治疗高脂血症的疗效. 新药与临床 1997;16:52-4.

    1997年11月13日收稿 1998年3月20日接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