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调和肝脾 > 逍遥散
编号:10286683
“肝郁”大鼠血浆TXA2、 PGI2水平与肝微循环变化及逍遥散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3期
     作者:吕志平 刘承才

    单位:吕志平(510515 广东省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刘承才(510515 广东省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

    关键词:肝郁;微循环;逍遥散;前列腺素;血栓素

    中国微循环000310

    【摘要】 目的 探讨“肝郁”大鼠模型血浆TXA2、PGI2水平与肝微循环变化,揭示“肝郁致瘀”的机理。 方法 用捆绑式限制大鼠活动制作肝郁大鼠模型。血浆6-keto-PGF1α、TXB2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肝微区、胃微区BCPA测定用LDF-Ⅱ型激光微循环血流计。结果 造模大鼠一般于造模第3~4d出现“肝郁”现象:肝郁大鼠血浆6-keto-PGF1α明显降低(P<0.01);TXB2明显升高(P<0.01);6-keto-PGF1α/TXB2比值明显下降(P<0.01)。肝郁大鼠模型肝微区、胃微区BCPA显著减少(P<0.01)。逍遥散服药组6-keto-PGF1α/TXB2比值明显升高(P<0.01)。肝微区、胃微区BCPA显著升高(P<0.01)。结论 TXA2-PGI2平衡失调和微循环障碍的相互作用在“肝郁致瘀”中可能起重要作用。逍遥散对“肝郁”大鼠模型的 TXB2-PGI2失衡有调节作用,对“肝郁”大鼠模型的微循环障碍有改善作用。
, 百拇医药
    肝郁与血瘀是郁证中两个紧密相关的病理过程。肝在生理上的特性和功能,决定了其在病理上对瘀血产生必然联系和影响。疏肝在瘀血治疗中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观察逍遥散对肝郁大鼠模型血浆 TXA2、PGI2水平和肝微循环变化作用以探讨“肝郁”对血液运行的影响及逍遥散的作用机制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1 动物造模与分组:Wistar大鼠,均为雄性,体重240±28g。由本院动物所提供。肝郁模型制作参照乔明琦的造模方法进行[1]。大鼠装入饲养笼内。将造模大鼠用绷带细条束缚四肢,使之行走困难,活动受限,然后定时观察并记录大鼠状态,时间一周。肝气郁结动物模型的表现:活动明显减少,吱吱细叫,胡须下垂,眼神呆滞,眼色暗红,饮食减少,激惹呈回避反应。

    动物分组:每组10只大鼠。空白对照组:不作任何刺激,等量生理盐水灌胃,每日2次,连续7d。肝郁造模组:束缚四肢,等量生理盐水灌胃,每日2次,连续7d。肝郁服药组:束缚四肢,逍遥散水煎液1ml/100g,每日2次,连续7d。三组动物腹腔麻醉(20%乌拉坦0.1ml/100g体重)后从腹腔取肝组织并腔静脉采血5ml。
, 百拇医药
    2 主要药品与观察方法 中药处方:逍遥散(《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按原方比例:紫胡10g、当归10g、白芍10g、白术10g、茯苓10g、甘草5g、生姜2片,薄荷3g。中药均购自本院中药房。药物浸30min后水煎。在80℃恒温水浴中浓缩成1g/ml(含生药量),存冰箱备用。

    血浆6-keto-PGF1α,TXB2测定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试剂盒由解放军总医院提供,用国产FJ2008r免疫计数仪测定。

    微循环测定方法:受检大鼠乌拉坦腹腔麻醉后,切开腹腔,暴露肝脏、胃、选定肝中叶表面同一部位、胃小弯中点,光束对准测定部位,以测定该部位微区细胞灌注量(Blood cell pouring Amount, BCPA),反映该部位组织的微循环血流速度。激光微循环血流计测得的结果,是一个以电压形式表示的电流量(血流速度)的相对值,故文中略去单位。微区血细胞灌注量的减少,即微循环血流量的减少,则血流速度减慢。采用主要仪器:LDF-Ⅱ型激光微循环血流计
, http://www.100md.com
    统计学处理:可测数据以±s表示,组间比较用χ2检验。

    结 果

    1 造模大鼠一般于造模第4d出现较典型的反应状态,肝气郁结造模组与乔明琦观察结果一致[1]。肝气郁结服药组表现为:活动尚可,嗅走、吃食、眼睛微红、眼神可、激惹呈躲闪退守反应。

    2 肝郁大鼠血浆6-keto-PGF1α及TXB2测定结果见表1、表2。

    表1 血浆TXB2、6-keto-PGF1α测定结果(±s)

    n
, 百拇医药
    TXB2(pg/ml)

    6-keto-PGFla(pg/ml)

    空白对照组

    10

    185.29±6.97

    66.34±4.92

    肝郁造模组

    10

    286.32±9.68**

    48.02±7.37**

    肝郁服药组
, 百拇医药
    10

    177.36±9.08△△

    53.19±3.20*△△

    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1 与肝郁造模组比较:△△P<0.01

    表2 血浆6-keto-PGF1α/TXB2比值(±s)

    n

    6-keto-PGFla(pg/ml)

    空白对照组

    10
, http://www.100md.com
    0.3640±0.029

    肝郁造模组

    10

    0.1711±0.036**

    肝郁服药组

    10

    0.3008±0.026*△△

    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1 *P<0.05 与肝郁造模组比较:△△P<0.01

    3 肝郁大鼠模型肝微区、胃微区微循环血流量的变化见表3。

    表3 肝、胃微区BCPA统计结果表(±s)
, http://www.100md.com
    n

    肝微区BCPA

    胃微区BCPA

    空白对照组

    10

    0.378±0.052

    0.498±0.055

    肝郁造模组

    10

    0.290±0.049**

    0.316±0.136**

    肝郁服药组
, http://www.100md.com
    10

    0.367±0.037△△

    0.474±0.054*△△

    讨 论

    TXA2是迄今所发现的最强的血小板聚集物和促血管收缩物质。而PGI2是目前所知的最有效的抑制血小板聚集的物质和血管扩张物质。PGI2分泌减少,TXA2增多,可导致血管痉挛加重,血栓形成加速,后者又继发性地激活血小板,催化释放肾上腺素,反馈加速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2]。可见血瘀证与血浆TXA2-PGI2平衡失调密切相关。本实验结果表明:肝郁大鼠模型血浆TXB2明显升高,6-keto-PGF1α明显降低,6-keto-PGF1α/TXB2比值明显下降,提示有血瘀倾向。

    实验结果提示:肝郁大鼠模型的肝微区、胃微区微循环血流量减少,血流速度减慢,微循环障碍。微循环障碍与血浆TXA2-PGI2平衡失调有密切关系和互为因果[3]。微循环障碍时,血液凝固性增加等因素可激活血小板,释放出大量TXA2,使T/K值增高。同时缺氧、酸中毒、组织胺释放增加均能使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内膜合成PGI2减少。TXA2增加或T/K值增大也可使血管收缩,尤其可使微血管明显收缩,影响正常的微血管自律运动,使毛细血管前括约肌和微动脉发生痉挛性收缩、微循环流量减少,从而发生微循环障碍[4]。所以,TXA2-PGI2平衡失调和微循环障碍的相互作用在“肝郁致瘀”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本实验结果示:肝郁大鼠模型经逍遥散治疗后,血浆6-keto-PGF1α明显升高,TXB2明显降低,6-keto-PGF1α/TXB2比值明显升高。肝微区、胃微区BCPA显著升高,比较肝郁造模组有显著差异(P<0.01)。比较空白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提示逍遥散具有降低TXB2,升高6-keto-PGF1α、调节TXB2/6-keto-PGF1α失衡、改善肝微区、胃微区BCPA作用,也说明对肝郁导致或诱发的血瘀倾向有防治作用,反证了肝郁致瘀理论的确立,为血瘀从肝论治、采用疏肝解郁方剂提供了依据。

    参 考 文 献

    1, 王蕾.肝调节血量理论和实验研究.山东中医学院学报.1994,18(2):91

    2, 周永昌,翁心植.TXA2-PGI2的平衡与临床.中华内科杂志.1987,26(1):49

    3, 李凤文,须惠仁,张向渠,等.肝郁气滞血瘀的临床和实验研究.中医杂志.1991,24(10):47

    4, 赖世隆,王奇,丘梅清,等.血瘀证、气虚血瘀证患者血浆TXA2、PGI2

    水平与微循环观察及其相关性分析.中国医药学报.1990,5(6):14

    (收稿:1999-05-31

    修回:1999-09-14),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和解剂 > 调和肝脾 > 逍遥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