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学文选》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699
非甾体抗炎药致上消化道出血4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医学文选》 1999年第4期
     作者:杨明华

    单位:江西省樟树市第二人民医院(331211)

    关键词:

    医学文选990454

    非甾体抗炎药(Non-steroid anti-inflammation drugs,NSAIDs)是临床上常用的抗炎、解热镇痛剂,并广泛应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风湿性疾病,有良好的临床疗效。随着NSAIDs的广泛应用,其胃肠道副作用也逐渐受到人们重视。本文对我院1995~1999年5月收治的因NSAIDs引起上消化道出血43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3例中,男28例,女15例,年龄17~68岁,平均29.1岁;服用,阿斯匹林13例,消炎痛9例,去痛片6例,布洛芬4例,保泰松3例,安乃近3例,炎痛喜康2例,奈普生、感冒通、酮洛酸(Ketorolac)各1例。空腹服药34例,餐后服药9例;服药至出血时间最短的仅服药1次,最长为服药23天,平均2.7天;5例既往有消化性溃疡病史,38例无明显胃肠病史。
, 百拇医药
    1.2 诊断 入院后均进行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物理体检、便潜血(FOBT)和便常规检查,全血细胞计数,肝肾功能测定等,同时排除NSAIDs以外因素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凡有下列症状者确诊为NSAIDs所致上消化道出血:①1周内服用过NSAIDs类药物病史,并排除既往消化性溃疡病史;②有上消化道症状如烧心、咽下困难、上腹痛、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呕血或/和便血;③消化道内窥镜下可见食管、胃及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粘膜充血、水肿,有点状、线状或弥漫性出血。

    1.3 临床表现 服药后上部隐痛13例,无自觉症状30例;单纯黑便26例,呕血17例,兼有呕血与黑便13例;本组肝肾功能基本正常,电解质正常,尿常规正常;连续3次FOBT有2次阳性者42例(97.7%);内镜下均可见粘膜充血水肿、或伴有点状、片状出血,或糜烂等病变,其中胃病变30例,十二指肠10例,食道3例。按上消化道出血常规处理,立即停用NSAIDs类药物,给予口服奥美拉唑、硫糖铝等保护胃粘膜药物,病情严重者加局部应用止血药、输血等治疗。全部病人经上述治疗10~13天以内,大便FOBT阴转,临床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 NSAIDs是一类既临床应用广泛又不良反应较多的药物,特别是长期大剂量应用(如风湿病时),不良反应发生率更高。目前,已研制出100多种NSAIDs,其中18种已在美国上市,还有许多种NSAIDs在其他国家上市,全球约有一亿五千万人需长期服用NSAIDs[1];据美国FDA资料,约有1/3的不良反应是由NSAIDs引起的。最近西班牙一份研究显示[2],1505例住院治疗的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和20000名对照者中,服用NSAIDs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的危险度为未用NSAIDs的4.4倍,其危险度随每天用药量增大而增加;就种类而言,酮洛酸的危险度最高,其次是吡罗昔康,酮洛酸的胃毒性是其他NSAIDs药物的5倍。

    2.2 NSAIDs致上消化道出血有如下临床特点:①出血发生在口服药物之后,多数在3天以内。本组发生在服药后3天内的有37例(86%),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为仅服药一次就发生出血。②出血前多数无上消化道症状,但有消化性溃疡病史的往往症状加重或复发;而且出血突然发生,往往有呕血及黑便。③空腹服药容易引起出血。④内镜检查特点是粘膜充血、水肿、糜烂,受损粘膜面积大。⑤治疗效果好。出血一旦发生及时停服药物,给予恰当的保守内科治疗,出血可很快停止。此外,国内一份资料显示[3],41例消化性溃疡出血前有NSAIDs用药史中,其中36例Hp阳性,而且Hp阳性的NSAIDs用药者主要表现为严重的慢性活动性胃炎,胃粘膜受损程度比非NAAIDs用药者严重,说明Hp感染者服用NSAIDs后显著增大了溃疡出血的危险性。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Roth SH.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gastropathy,death and medicine practice.Ann Intern Med,1988,109(5):353

    2 Garcia Rodriguez LA,Cattaruzzi C,Troncon MG,et al.Risk of hopitalization for upper gastrointestinal tract bleeding associated with keterolac,other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calcium antagonists,and other antihypertensive drugs.Arch Intern Med,1998,158(1):33

    3 陈维顺,张选均,钟燎原,等.非类固醇抗炎药与幽门螺杆菌相互作用诱发消化性溃疡出血的研究.湖南医学,1998,15(2):7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