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6703
ZTC 1+1 天然澄清剂在化积膜制备工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曾祖平 何薇 穆树仁

    单位:北京市中医研究所 100010

    关键词:ZTC 1+1;澄清剂;薄层层析;大黄酸;含量测定

    中草药000718摘 要 向化积膜提取液中加入不同量的ZTC 1+1 澄清剂,鉴别了上清液的主要成分当归、黄柏,测定了上清液中大黄酸的含量,并与醇沉工艺和未处理的药液进行了比较,筛选出最佳工艺。

    化积膜是由黑膏药剂改成的中药复方涂膜剂。在工艺研究时,分别用不同量的ZTC 1+1 澄清剂和乙醇对化积膜群药水煎液进行沉淀处理。采用薄层层析法检识了上清液中的有效成分阿魏酸等,采用薄层扫描法测定了上清液中大黄酸的含量,确定了最佳工艺。

    1 仪器与试药

    LD5-2A离心机(北京医用离心机厂),UV-1型三用紫外分析仪(上海顾村光电仪器厂),CS-9000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
, http://www.100md.com
    ZTC-Ⅲ型澄清剂A和B(北京正天成澄清技术有限公司),化积膜群药液(自制,水煎后浓缩至相对密度为1.01,60 ℃测),盐酸小檗碱、盐酸巴马汀、阿魏酸、大黄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硅胶G、硅胶H(青岛海洋化工厂),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澄清剂的配制:A组份用水配成1%溶液,先用少量水搅成糊状,然后加入需要的水量,溶胀24 h,搅拌,双层纱布过滤,即得。B组份用1%醋酸配成1%溶液,先用少量1%醋酸溶解B组份并搅成糊状,再加入需要量的1%醋酸,溶胀24 h,双层纱布过滤,即得。

    2.2 样品制备:精密吸取化积膜群药液25 mL共12 份,其中8 份在70 ℃水浴5 min后,振摇下分别加入药液体积2%,4%,6%,8%的B组分,保温2 h后振摇下再分别加入药液体积1%,2%,3%,4%的A组分,离开水浴,静置过夜后离心(4 000 r/min,20 min),倾出上清液,得样品1,2,3,4各两份。
, 百拇医药
    另两份化积膜群药液直接离心(条件同上),分取上清液,得样品5两份。

    剩余两分化积膜群药液分别加入95%乙醇使含醇量达60%,静置过夜,离心(条件同上),倾出上清液,回收乙醇,剩余药液为样品6两份。

    2.3 TLC检识

    2.3.1 阿魏酸的鉴别[1]:取各样品各1 份,分别用盐酸调pH至2~3,用醋酸乙酯萃取2 次,每次20 mL,合并醋酸乙酯层,回收溶剂至干,残渣用醋酸乙酯1 mL溶解,作为供试液。另取处方配比、除当归外的其它药材,同法制成当归阴性对照液。另取阿魏酸对照品,用甲醇制成每1 mL含1 mg的对照品溶液。分别吸取供试液各5 μL、阴性对照液5 μL、对照品溶液2 μL,点于同一含0.5% CMC-Na的薄层硅胶G板上,以苯-冰醋酸-甲醇(10∶0.3∶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的蓝色荧光斑点,阴性对照则无(图1)。图1 当归样品TLC图
, 百拇医药
    2.3.2 黄柏的TLC鉴别[2]:将2.3.1中醋酸乙酯萃取后的水层蒸干,甲醇10 mL溶解,过滤,滤液蒸干,残渣用甲醇1 mL溶解,作为供试液。另取不含黄柏的处方其它药材同法制成黄柏阴性对照液。取盐酸小檗碱、盐酸巴马汀对照品用甲醇制成每1 mL含0.5 mg的对照品溶液。分别吸取供试液各5 μL、阴性对照液5 μL、对照液各2 μL,点于同一含0.5% CMC-Na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浓氨试液(6∶3∶1.5∶1.5∶0.5)为展开剂,展开缸另一槽加入与展开剂等体积的浓氨试液,饱和15 min后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灯(365 nm)下检视。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位置上,显相同的黄色荧光斑点,阴性对照则无(图2)。

    图2 黄柏样品TLC图

    2.4 大黄酸含量测定
, 百拇医药
    2.4.1 标准曲线绘制:精密称取大黄酸对照品1.3 mg于25 mL容量瓶中,加甲醇适量,超声处理10 min,定容至刻度,得标准溶液。精密吸取标准溶液2,4,6,8,10 μL,点于同一含0.5% CMC-Na的硅胶H板上,以环己烷-醋酸乙酯-甲酸(15∶5∶0.5)为展开剂,展开12 cm,取出,晾干,进行双波长锯齿扫描,λS=430 nm,λR=550 nm,经计算得回归方程Y=121 875.61X+5 472.91,r=0.999 7,线性范围为0.104~0.520 μg。

    2.4.2 样品测定:将另一份样品1~样品6分别用氯仿萃取4 次,用量为30,20,20,10 mL,合并氯仿层,回收溶剂至干,残渣用氯仿定溶于5 mL容量瓶中,精密吸取标准溶液2,4μL和各样品定容液5 μL,交叉点于同一薄层板上,展开,取出,晾干,扫描,以外标二点法计算各样品中大黄酸含量,见表1。

    表1 大黄酸含量测定结果 样品编号
, 百拇医药
    大黄酸含量(mg/25 mL)

    1

    0.293 0

    2

    0.287 2

    3

    0.287 3

    4

    0.283 3

    5

    0.308 1

    6

    0.276 8
, 百拇医药
    2.5 结论:TLC检识和大黄酸含量测定结果表明,加入澄清剂和乙醇沉淀这两种方法,均能保留化积膜群药液中的主要有效成分,达到除去杂质澄清药液的目的,但前者上清液中大黄酸含量大于后者,与未处理的药液比较还是有一定损失,而且随着澄清剂浓度的加大,大黄酸含量损失增多。综合以上各因素,同时考虑各样品的颜色、澄明度,化积膜澄清方法选择样品3 的处理方法,即加入药液体积6%的B组分,2 h后再加入3%的A组分。

    3 讨论

    ZTC澄清剂作为一种天然高分子,其作用机制是利用电荷和大分子的架桥作用,去除溶液中的鞣质、蛋白质、树胶等杂质,得到稳定、澄清的溶液。本实验结果显示,这种处理方法与醇沉比较,大黄酸含量提高很多。

    本实验以大黄酸为定量指标,是由于大黄为处方中的主要药味,测定结果表明大黄酸含量最高,无需水解即可测定,方法简便。TLCS中所用展开剂由文献[2]改进而成,只需展开一次即得满意效果,但最好控制湿度在50%以下。

    参考文献

    1,张 蕾,王勤国.中成药,1997,19(2):15

    2,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药薄层色谱彩色图集.广州:广东科技出版社,1993:23,71

    (1999-04-05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