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正骨》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708
背侧直角石膏托治疗近节指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医正骨》 2000年第2期
     作者:秦同来 李彩敏 牛英强

    单位:河北省晋州市中医医院052260

    关键词:

    中医正骨000239 自1995~1999年4月,我科采用背侧直角石膏托外固定治疗近节指骨骨折39例,效果满意。现总结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39例中男23例,女16例,年龄17~52岁,伤后来就诊时间1~8天。横断型30例,短斜型9例。

    复位方法 术者一手拇指、食指捏住骨折近段,另手四指握住患指骨折的远段,拇指顶住骨折的掌侧,在牵引下,屈曲其指间关节,同时拇指向背侧挤压骨折部,使成角矫正。如有侧方移位时,在牵引时,使远段左、右移位,与近段对合复位。

    石膏条的制作 取中号石膏绷带制作成石膏条,厚12层,长度自前臂中段到中节指骨中段,分宽窄两部分,宽处长度自前臂中段到掌指关节,较窄部分长度自掌指关节到中节指骨中段,其宽度较患指宽度稍宽,其位置可根据食、中、环、小指所伤的不同而上下移动。

    固定方法 整复后行短臂背侧直角石膏托外固定,石膏托近端在前臂中段,远端超过近侧指间关节达中节指骨中远段。使腕关节固定于背伸30°功能位,掌指关节屈曲90°,指间关节屈曲30~90°,用绷带缠缚固定3周,拆除石膏,练习各关节功能活动。

    治疗结果 本组39例中,随访最长者13个月,最短者3个月,平均7个月,全部临床愈合,愈合时间3~6周,平均4周。手指无畸形,屈伸正常,手功能恢复正常。

    讨 论 手指三节指骨中,以近节指骨骨干最易发生骨折,多由传达暴力所引起,骨折断端因受骨间肌、蚓状肌、伸指肌腱的牵拉而向掌侧成角畸形。分闭合性和开放性骨折两种,其中闭合性骨折多见,以横断型较多,斜型者次之。传统方法小夹板固定,因手指粗细不匀,近端粗厚,远端细小,而且指蹼达近节指骨中段,小夹板的放置很困难,固定更是不易。手部关节的灵活性、易动性直接影响固定的牢固性,可靠性,且指骨的旋转畸形也不易控制,这就影响了骨折愈合及以后功能活动。本法采用背侧石膏托直角固定,由于掌指关节屈曲90°及指间关节屈曲固定,石膏托始终存在着对指骨远端的压力,使之变成向心力,成为AO张力带原理,从而拮抗和改变伸指肌、骨间肌、蚓状肌的肌力和方向,保持骨折断端之嵌插稳定,不再移位,促进骨折愈合。使用本法必须注意时间的掌握。指间关节、掌指关节构造近似,均有关节囊和侧副韧带,无论伸直位或屈曲位固定过久,均可引起韧带挛缩,关节囊粘连,发生关节强直,手术治疗亦难以恢复。因此,直角石膏托固定时间以3周为稳妥。

    (1999-05-16收稿 1999-06-22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