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6713
氟化钠涂膜对儿童活体牙釉质抗酸溶解性作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朱维建 吴泳南 张宇峰

    单位:朱维建(南京市(210008)口腔医院);吴泳南(南京市(210024)第三医院);张宇峰(南京(210009)化工大学)

    关键词:氟化钠液膜;钙;牙釉质;溶解性;测定

    氟化钠涂膜对儿童活体牙釉质抗酸溶解性作用的研究 朱维建 吴泳南 张宇峰 摘要 目的:评价氟化钠涂膜对牙釉质抗酸溶解性作用的效果。方法:随机抽取12~13岁无龋儿童30人,分成氟化钠涂膜、氟化钠溶液两组,每组各15人。采用微酸溶生物活检技术从牙釉质取样,美国PE703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定使用氟化钠涂膜、氟化钠溶液前、后牙釉质表层钙溶出量的变化。结果:使用氟化钠涂膜前作基线值2.05±0.77μg,使用氟化钠涂膜后1、3、6个月钙的溶出量分别为0.46±0.21μg,0.52±0.33μg,1.14±0.22μg,均低于基线值(P<0.01)。结论:使用氟化钠涂膜与氟化钠溶液相比氟离子与牙釉质接触和反应的时间更长,有效地降低脱矿,提高牙釉质抗酸溶解性。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80.1

    The effect of NaF varnish on acid solubility

    of dental enamel of children in vivo.

    Zhu Weijian, Wu Yongnan, Zhang Yufeng.

    Nanjing Stomatologic Hospital. Nanjing 210008

    Abstract objective: A study was to assess effect on anti-acid solubility of NaF varnish with dental enamel. Methods: 30 caries-free children ranged in age from 12 to 13 years were divided into NaF varnish and NaF solution groups, sampled from three teeth of 16,17 and 46 with micro-acid-drop biopsy technique. The dissoved Ca from enamel was analysed with atomic absorption sectrophotometry (P-E703 USA). Results: The baseline value of NaF varnish group was 2.05±0.77μg. The amount of Ca solubility were 0.46±0.21μg,0.52±0.33μg,1.14±0.22μg,after treatment with NaF varnish 1,3 and 6 months, respectively. The all data were lower than the baseline(P<0.01). The data in NaF solution group were lower than base-line after 3 and 6 months, but no significantly difference (P>0.05). Conclusion: The time of NaF varnish contact and reaction with enamel was longer than NaF solution to increase acid-resistance and reduce demineralization effective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aF varnish Ca dental enamel solubility determine

    由于含氟涂膜使用方便、安全且患者易于接受,故在英国及整个欧洲得到普遍应用[1]。本研究旨在评价氟化钠涂膜对活体牙釉质抗酸溶解性的作用,为在临床、社会人群特别是儿童、青少年中实施这一防龋方法提供科学依据。我们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对应用氟化钠涂膜、氟化钠溶液前、后两组儿童牙釉质表层钙的溶出量进行测定与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材料与方法

    一、涂膜配制

    取8g NaF加入400ml天然树脂无水乙醇溶液中,配制成2% NaF涂膜,置入聚乙烯瓶中,充分搅匀备用。

    二、研究对象
, 百拇医药
    在我院农村牙防点按随机原则抽取中学一年级12~13岁无龋儿童30人,其中男生16人、女生14人;分成实验与对照两组,每组各15人,均为男生8人,女生7人。

    三、涂氟分组

    实验组用低速手机毛刷清洁牙面,吹干后在全口牙列牙面上涂2%氟化钠涂膜。对照组牙面清洁处理后(方法同实验组)涂2%氟化钠溶液。实验、对照两组均为每周涂氟一次,共涂三次,要求每次涂氟后半小时内不得饮水,二小时内不进食。

    四、取样、测定方法

    在实验、对照两组涂氟前测定牙釉质表层钙溶出量各一次作为该组的基线值。三次涂氟结束后分别在1、3、6个月各取样测定一次观察牙釉质表层钙溶出量的动态变化。

    实验、对照两组取样牙位一致为11、16、46(FDI牙位标记法)。用酒精棉球反复擦净受测牙取样部位11(唇面)、16、46(颊面)吹干后以“中恒法”[2]取样。将浸湿醋酸钠—盐酸缓冲液(醋酸1.4M, pH2.3)直径3mm的醋酸纤维素薄膜圆片置于受测牙面1min,取下后置入3000PPM 2ml镧液玻瓶中以防磷的干扰,然后立即用干的醋酸纤维素薄膜圆片吸去取样处残留缓冲液置入同一瓶中,塞紧瓶盖振荡1min后待测。采用美国P-E703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以原子吸收法测定钙溶出量。所得数据用美国STATA软件包作统计学分析处理。
, 百拇医药
    结 果

    一、实验组组内比较

    使用2%氟化钠涂膜1、3、6个月后牙釉质表层钙溶出量均低于基线值,经统计学处理,1个月后与基线值相比较t=7.84 P<0.01,3个月后t=6.93 P<0.01, 6个月后t=4.83 P<0.01;均有高度显著性差异。

    二、对照组组内比较

    使用2%氟化钠溶液1、3、6个月后牙釉质表层钙溶出量均低于基线值。除1个月后与基线值相比较,t=7.90 P<0.01有高度显著性差异外,3个月后t=1.96 P>0.05, 6个月后t=1.25 P>0.05均无显著性差异。

    三、实验、对照两组间比较

    两组基线值之间钙溶出量经t检验,t=0.65 P>0.05无显著性差异。两组涂氟后1、3、6个月后牙釉质表层钙溶出量比较,1个月t=5.11 P<0.01, 3个月t=7.28 P<0.01,6个月t=3.95 P<0.01;均有高度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以上两组钙溶出量情况详见附表。

    附表 两组用氟后牙釉质钙溶出量变化(μg xx1.gif (881 字节)±s)

    组别

    用氟前

    用氟后

    1个月

    3个月

    6个月

    氟化钠

    2.05±0.77
, 百拇医药
    0.46±0.21

    0.52±0.33

    1.14±0.22

    涂 膜

    氟化钠

    1.97±0.92

    0.71±0.15

    1.56±0.31

    1.65±0.42

    溶 液

    讨 论

    局部用氟后氟化物与牙釉质反应生成氟磷灰石与氟化钙,取决于氟离子在牙釉质表面有一定浓度,及两者接触反应的时间。实验组使用氟化钠涂膜后在牙釉质表面迅速生成淡黄色半透明薄膜,能在局部保持较高的氟环境,发挥持久的矿化反应。当口腔局部环境pH值下降时沉积于釉质表面的氟化钙物质缓慢释放出氟元素,有助于抑制牙釉质磷灰石晶体的溶解,提高抗酸脱钙能力。起到防龋,促进再矿化作用[3,4]
, 百拇医药
    实验组涂用氟化钠涂膜1、3、6个月牙釉质表层钙溶出量随时间的增加而增高,但仍明显低于基线值,与基线值相比较均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而对照组涂用氟化钠溶液1、3、6个月后牙釉质表层钙溶出量虽然低于基线值,但是3和6月后随时间的增加钙溶出量显著增高,接近用氟前的基线值,与基线值相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实验组1、3、6个月后钙溶出量均明显低于照组(P<0.01),说明涂用氟化钠涂膜对增强牙釉质抗酸溶液性的作用明显优于涂用氟化钠溶液。这与氟化钠溶液在牙釉质表面停留时间短,不易被充分吸收与牙釉质产生反应有关,尽管口腔预防专业人员要求局部涂氟化钠溶液后半小时内不得进食,饮水,但口腔内唾液的冲洗是难以避免的。

    有研究报告了氟化物涂膜体外释氟情况[5],涂膜对其中的氟化物有一定缓释作用,延长了氟化物与牙釉质接触的时间。本文采用活体牙釉质进行研究,检测钙溶出量的结果更能客观反映氟化钠涂膜对牙釉质的抗酸溶解性作用。氟化钠涂膜粘附于牙釉质表面,缓慢释氟的特性可减少局部应用氟化物的频率和作用时间,值得我们在防龋实践中推广应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Kidd EAM, Bechal SJ.Essentials of Dental Caries. Second edi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es, 1997:104~122

    2 朱烈昭,张杰,王志礼等. 儿童氟水漱口后活体牙釉质溶解性测定.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89,7(2):83

    3 Fejerskov O,Ekstrand J,Burt BA.Fluoride in Dentistry. 2nd edition. Copenhagen: Munksgard, 1996:252~269

    4 刘鲁川,岳松龄. 氟以及表面活性剂对牛牙釉质脱矿的影响. 口腔医学纵横,1997,13(4):201~203

    5. 束陈斌,冯希平. 氟化物涂膜体外释氟情况研究. 广东牙病防治杂志,1997,5(2):6

    [收稿:1999-03-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