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口腔医学》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714
氟化钠涂膜在正畸临床防脱矿和龋坏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口腔医学》 1999年第4期
     作者:陆苇 朱维建 王佛汉

    单位:南京市(210008)南京口腔医院

    关键词:氟化钠涂膜;脱矿化;正畸

    口腔医学纵横990412 摘要 目的: 研究氟化钠涂膜对正畸临床固定矫治器治疗中产生的牙釉质脱矿或龋坏的预防作用。方法:170例采用固定矫治器进行治疗的错畸形患者,85例做为处理组,在托槽粘着后立即在托槽周围的牙面上涂布氟化钠涂膜,以后每三个月涂布一次;另85例做为对照组,在正畸治疗中托槽周围的牙面不做任何特殊处理。结果:处理组患者牙釉质表面脱矿发生率3.7%;对照组16.3%。经统计学处理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在口腔正畸使用固定矫治器治疗时,配合使用氟化钠涂膜对预防正畸治疗中产生的牙釉质脱矿或龋坏是有效的。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80.1 R783.5

    Research into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Sodium

    Fluoride (NaF) Film in Orthodontic.

    Lu Wei, Zhu Weijian, Wang Fohan.

    Department of Orthodontics, Stomatological Hospital Attached to Nanjing University, Nanjing 210008

    Abstract Objective:The purpose of the research is to evaluate the effects of sodium fluoride film in orthodontic. Methods:Among the 170 cases with labioversion, 85 cases are coated with sodium fluoride on the surface of enamel, wheareas the control group are not. Results:The result indicate that the rate of enamel demineralization of NaF treated group reaches 3.7%. While the control group 16.3%. There is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 Conclusion:Thereford, the coating NaF film is an effective approach that prevents enamel from forming white spots and caries in orthodontic.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odium fluoride film Demineralization Orthodonlics

    现代口腔正畸技术为无数错畸形患者恢复了口腔功能和颜面部美观。但是现代口腔正畸治疗中被广泛应用的固定矫治器对错畸形患者牙釉质表面所造成的损伤是有目共睹的。这种损伤主要来自于:① 使用固定矫治器时必须在牙面上粘着托槽,为了使托槽粘着牢固,首要步骤是对牙釉质表面进行酸蚀,经酸蚀后的牙面变得粗糙而易于积聚菌斑,从而导致牙釉质进一步脱矿或龋坏。② 固定矫治器的使用,造成牙齿的自洁能力下降,患者刷牙也不方便,易形成龋坏。如何才能减少正畸治疗中牙面的损伤,是长期困扰正畸医师的问题。Gorelick等国外学者报道,经过全期正畸治疗后,托槽周围牙面的脱矿或白色斑点(即不同程度的龋蚀)的发病率占正畸患者的50%[1],这种医源性损伤的显著性引起了国外正畸医师的重视,他们已有用氟化物作预防治疗的报道[2,3]。本文通过170例采用固定矫治器治疗错畸形的病例,研究了1.8%氟化钠涂膜在正畸治疗中防脱矿和龋坏的作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对临床有一定指导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材料和方法

    一、样本选择

    受试组 根据随机原则选择作者临床治疗的85例错畸形患者,年龄12~22岁,平均14.3岁,其中男性39例,女性46例。

    对照组 根据随机原则选择作者临床治疗的85例错畸形患者,年龄12~21岁,平均14.1岁,其中男性35例,女性50例。

    二、方法

    受试组和对照组共170例错畸形患者,均采用奥索医疗器材公司生产的标准方丝弓托槽,粘自制带环,按常规牙面酸蚀后,用清水冲洗牙面并吹干,用齿科京津釉质粘合剂Ⅱ号,按标准要求粘着托槽。10分钟后,处理组采用我院预防科提供的氟化钠防龋涂膜在托槽周围牙面上均匀地涂布(使用注射器缓缓注射或小棉球涂布),自然干燥。这时可见牙面上呈淡黄色透明的覆盖膜层,以后每三个月,常规清洁牙面、隔湿、吹干,再均匀地涂布一次[4]。对照组按常规方法进行治疗,但牙面不做任何特殊处理。两组病例追踪观察一年,记录牙面白色脱矿斑点形成或龋坏情况,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处理分析。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受试组和对照组170名错畸形患者,牙面白色脱矿斑点或龋坏发生与否按计数资料两独立样本要求列表(见表1)。经计数资料行X列表x2 检验(校正公式),P<0.05,在统计学上有显著差异,即可认为经氟化钠防龋涂膜处理后,两组间牙面出现的白色脱矿斑点或龋坏情况的确存在差异。

    表1 170名错患者牙面脱矿观察结果及比较

    组别

    脱矿例数

    未脱矿例数

    脱矿率
, http://www.100md.com
    x2

    P

    受试组

    3

    82

    3.7%

    4.7

    <0.05

    对照组

    12

    73

    16.3%

    临床观察还发现,脱矿的好发部位在牙颈部,好发牙齿是前牙。
, 百拇医药
    讨 论

    一、氟化物的防龋机理和作用

    氟化物能增强牙釉质的抵抗力,并能与唾液中的钙、磷协调作用,通过重新矿化过程减少龋齿发生,局限龋的范围。氟化物还能影响菌斑的粘附(包括数量和性质)[5]。牙釉质的主要成份为羟基磷灰石,龋齿是一种局部的脱矿过程与再矿化过程间失衡的结果。Arends等的研究结果发现,氟化物能抑制磷灰石晶体的溶解[6],因此氟化物通过降低牙釉质的溶解度和促进矿物质及对菌斑的作用,来减少龋病的发生。所以当我们在托槽周围的牙面上涂布含氟化物的防龋涂膜后,不但能减少釉质的损伤,而且还可防止釉质的脱矿发生。

    二、氟化钠涂膜的优点

    经氟化钠涂膜涂布后,在牙的表面会形成一层类似于“上釉”的薄层,这不仅在于对牙釉质起保护作用,而且可持续不断在釉质表面释放氟离子。由于牙釉质对氟化钠的摄取、反应以及氟化钠的释放取决于其与氟化钠的接触时间。氟化钠涂膜附着在牙表面对氟化物的释放起到一种缓释作用,从而明显延长两者的接触时间,即增加了氟化时间,这比氟化钠在釉质中含量的增加,可能更为重要[7]。这是因为即使釉质短时间内含氟量保持相当高,若不是连续作用其防龋效果是微弱的。另外和氟化物漱口液比,涂膜不依赖患者的合作程度,不会给患者带来麻烦。再者Grobler等通过观察氟化物和氟化磷灰石的形成,在活体牙釉质表面实验发现,氟化钠防龋涂膜比中性氟化钠溶液中的氟更易吸收[8]。氟化钠涂膜材料易得使用方法简单,既不会影响患者口腔功能,也不会腐蚀正畸附件,便于正畸医师临床操作。
, 百拇医药
    小 结

    通过氟化钠防龋涂膜在口腔正畸临床的应用研究,说明在口腔正畸治疗中采用固定矫治器时,常规应用氟化钠涂膜进行预防性治疗,对减少牙釉质脱矿或龋坏的发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Gorelick L, Geiger AM, Gwinnett AJ, et al.Incidence of white spot formation after bonding and banding. Am J Orthod 1982,81:93~95

    2 Buonocore MG, Vezin JC.Orthodontic fluoride protection, J Clin Orthod 1980,14:321

    3 樊明文,台保军,凌均启,等.氟化食盐预防第一恒磨牙龋的追踪观察.口腔医学纵横,1994,10(1):10
, http://www.100md.com
    4 Modeer T, Twetman S, Bergstrand F, et al.Three-year study of the effect of Varnish of proximal caries progresssion in teenagers. Scand J Dent Res 1984,92:400~407

    5 Silverstone LM. The effect of fluoride in the remineralization of ena mel caries and caries-like lesions in vitro, J Public Health Dent 1982, 42:42

    6 Arends J. Christoffersen J. The nature of early casious lesions in en amel. J Dent Res 1986,65:2~11
, 百拇医药
    7 Seppa L. Effects of a sodium fluoride Solution and a Varnish with diff erent fluoride concentrations on enamel vemineralization in Vitro. Scand J Dent Res 1988,96:204~209

    8 Grobler SR, Ogaord B, Rolla G et al. Jluoride uptake and retention by sound enamel after in vivo Duraphat application. Tydskr Tandheelkd Ver S Afr 1983,38:55~58

    [收稿:1999-04-29 修回:1999-07-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