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8年第4期
编号:10286717
超选择颈动脉栓塞治疗搏动性耳鸣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8年第4期
     作者:张惠荣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耳鼻喉科,武汉 43003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80423

    耳鸣属临床常见症状,但与心律节律同步呈搏动性者少见。搏动性耳鸣分为动脉性与非动脉性两类,前者包括动、静脉短路,动、静脉瘘;后者包括颈静脉耳鸣、心输出量增加、颅内压增高等所致的耳鸣[1]。我院于1995~1997年收治2例,主要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例1 男,40岁。因右侧持续搏动性耳鸣3个月就诊,自觉耳鸣呈低音调性,与脉搏一致,听力无明显改变。追问病史,2个月前在施工时不慎一铁屑误入右耳屏前,取出后伤口Ⅰ期愈合出院,但耳鸣加重。门诊以右耳动脉畸形于1995年11月收入我科治疗,检查:鼓膜色泽正常,用听诊器置入外耳道口处可听到隆隆样杂音,80/min,按压颈外动脉时,杂音可完全消失,声阻抗右耳鼓室压图上有明显节律性搏动波。11月7日行右侧颈内动脉主干及分支造影示分布及走行正常,未见狭窄、闭塞及畸形等异常改变。右侧颈外动脉分支颞浅动脉血管(相当于耳后处)见不规则串珠样畸形,且与右侧颈内静脉直接相通。经超选择颞浅动脉造影加弹簧钢圈栓塞后见畸形血管消失,右侧颈静脉不再显影,意见为:右侧颞浅动脉畸形,行动静脉瘘栓塞治疗。
, 百拇医药
    例2,女,39岁。无任何诱因左耳鸣10年,加重2年,耳鸣呈轰轰响声,与脉搏搏动一致,运动后及阴天觉耳鸣加重,压迫左侧颈动脉耳鸣消失。于1997年5月入院,检查:心率78/min,左耳鼓膜稍内陷,完整,活动性差,声阻抗,听力基本正常。拟经股动脉插管行颈外动脉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人工阻断血流,减少中耳血供,以消除耳鸣。先试行阻断咽外动脉耳支、茎乳动脉耳支、耳后动脉耳支、脑膜中动脉耳支,耳鸣依旧;后阻断枕动脉耳支时,病人耳鸣减轻;最后决定行面动脉以上水平颈外动脉主干阻断术。

    2 疗效观察

    栓塞过程均在X线监视下造影,使用Angiotioncmp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设备完成。例1经栓塞后耳鸣完全消失,住院3 d痊愈出院;例2术后耳鸣减轻,次日耳鸣明显改善,栓塞第5 d后出现张口时栓塞侧疼痛,左侧颊面、颈痛,经抗炎、消肿治疗6 d后上述症状消失出院。2例均采用特制不锈钢弹簧圈作为栓子,具有永久性,不会脱落,疗效持久。术后颈部无疤痕,四肢无血栓形成,其他部位无异常栓塞。经随访2年,均未复发,生活如常。
, 百拇医药
    3 护理体会

    3.1 耳鸣病人,除耳鸣外,可伴有眩晕、平衡功能差、听力下降、头胀满感、记忆力减退等现象,影响工作、生活。护理人员应进行耐心护理,引导其正确地对待自己的病情,并向其阐明目前医学发展的先进性及当今栓塞治疗的进展,帮助其树立对搏动性耳鸣治疗的信心,克服畏难情绪,积极配合治疗。

    3.2 护理人员必须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以便进行针对性护理。例1有外伤史,结合检查为动静脉瘘原因所致,而动静脉瘘引起的搏动性耳鸣与炎症、外伤、先天性因素有关。例2通过造影检查为小动脉畸形,即动脉间形成畸形沟通,上述异常沟通支与血管畸形增加了中耳及其邻近结构血液的流量或造成血管狭窄,而出现搏动性耳鸣。因此,护士应详细向患者说明上述病因、病理,并解释该类疾病必须通过压迫颈部使血流减慢或完全阻断血流流速时,方可制止耳鸣的响声[2],同时护士试行短暂压迫颈动脉,让病人感受耳鸣确有减轻,使病人解除心理压力,主动配合DSA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3.3 由于发生耳鸣的原因很多,如心脏病的先驱症状、高血压病、药物性耳中毒以及疲劳、睡眠、月经周期、情绪因素、血循环障碍、内耳缺氧等。护士必须掌握各类疾病的特点,细心观察病人的症状及体征,了解病人的用药史,以便为医生提供重要的诊断依据。

    3.4 栓塞术前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指导病人进行螺旋CT等各项检查,手术区腹股沟及会阴部常规备皮;碘过敏试验;禁食6 h,术晨予以镇静剂。

    3.5 预防股动脉穿刺部位出血,术后病人绝对静卧休息,穿刺侧下肢伸直制动24 h,用压力绷带加压包扎6~24 h,24 h后松开绷带,覆盖无菌纱布,病人可下床活动。

    3.6 密切观察病人下肢动脉搏动、皮肤颜色、温度、感觉、运动功能,同时嘱其多饮水,促进造影剂加速排泄,防止肾脏损害。

    参 考 文 献

    1 李 东,张天明.耳鸣研究进展.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1981,5(1):26

    2 李学佩,李哲生.耳鸣治疗进展.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分册,1981,(1):31

    (1997-10-20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