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
编号:10286720
春季花粉症
http://www.100md.com 《健康世界》 1999年第3期
     作者:文昭明

    单位:

    关键词:

    健康世界990314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这是南齐丘迟《与陈伯之书》中脍炙人口的句子,生动地描绘了严冬刚过,春天来临,一派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生意盎然的景象。可也就是在这个美好的时光里,春天花粉过敏症也随之而来。

    引起过敏的花粉

    引起过敏的花粉一般是风媒花,或来自草,或来自树,它们外观不美,有的还有气囊,重量轻,数量多,可随风到处飘扬、授粉,人吸入后可引起过敏。风媒花粉可随风飘到很远,甚至达1千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在树的周围,花粉更多些,人在那里更容易引起过敏。至于虫媒花一般外观美丽而大,重而粘,数量也较少,它们飘不起来,只能依靠昆虫来帮助授粉,因此很少引起过敏。
, 百拇医药
    引起春天花粉症的花粉到底是来自草还是来自树呢?你看即使在江南,春天特别是早春时节,草也才刚刚长出,还来不及开花呢,而那时已经是“杂花生树”了。因此引起春天花粉症的花粉主要是树花粉,来自松、柏、杉、杨、柳、白蜡、银杏、栎、桉、泡桐、木麻黄等树的花粉。致敏花粉的种类也与当地的种植情况、气候等因素有关。其中最常见的致敏花粉,在北方是柏、松、杨、柳、榆、槐、桦木等,华东、中南的城市人行道旁多种植梧桐,华南的许多城市则多种植木麻黄、红花羊蹄、苦楝等,这些树木的花粉就随之成了当地重要的致敏花粉了。空气中花粉的飘散量在有太阳、暖和日子里较多,下雨天大大减少,在空气中飘散的高峰时间约为10多天。

    春季花粉症的发病时间与当地树开花的时节、空气中花粉的飘散量密切相关。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空气花粉的飘散量也不尽相同。根据全国对气传致敏花粉的调查,南方空气中春季花粉高峰的时节多在2~4月,云南和海南省甚至还要提前些;随着往北移动,花粉在空气中飘散的高峰时节也往后推移,哈尔滨、长春等地要到4~6月份。北京近年来植树造林增多,每到春天3~5月,空中纷纷扬扬地飘散着花絮,这时发生过敏的患者明显增多。但从门诊看来,很多人长期误以为是感冒,延误了诊断,从而未得到应有的治疗。
, 百拇医药
    春季花粉症的症状

    由于花粉的颗粒较大,其直径约为12~60微米(只有小于5微米才能直接被吸入气管,引起哮喘),因此最先接触它的是鼻、眼的粘膜和结膜,最常见的症状是五官过敏。

    首先病人表现为鼻过敏,喷嚏、流涕不止,以早晨最重,鼻、眼奇痒,有些病人耳朵也痒,还会发生鼻堵,这是因为鼻粘膜充血水肿引起的。少数病人会发生哮喘,一种说法认为当花粉接触眼鼻的结膜或粘膜后,被溶解吸收所致;另一说法认为花粉会释放出更小的微粒,达01微米,可被病人直接吸入肺部,引起哮喘。

    患者一般为青壮年,由于在发病前需要有一段致敏时间,小儿花粉症到了四五岁以后才逐渐增多。

    为什么同样接触花粉,有的人发病而有的人却不发病呢?这除了与树花粉的接触量有关外,还与个人的过敏体质有关。

, http://www.100md.com     春季花粉症的治疗

    发生了花粉症也不必太着急,因为春天的花粉症和夏秋的花粉症不一样,这些树花粉的致敏性要弱一些,引起的症状也不太重,十几天就过去了。有许多抗过敏的药物可以减轻鼻眼过敏症状,如直接滴入减充血剂可减轻鼻堵。不过这里要提醒一下,减充血剂只能短期应用,否则,少则5天,多则10天,就会引起药物性鼻炎。这时每次滴药后鼻堵只是暂时减轻,接着反而加重,用时不可不慎。色甘酸钠或皮质激素滴鼻剂可减轻鼻症状,发生效果的时间是在用药1~2周以后,因此不能期望它们在用药后立刻发生作用。在每年的发病前1~2周用药最好,可起到预防的效果。

    在致敏花粉飘散的季节,尽可能呆在室内,并关窗闭户可减少发病,如能暂时避居它处更好。

    作者简介:文昭明,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教授(邮编:北京100730),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变态反应科 > 花粉症(花粉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