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724
单纯泪道探通术治疗新生儿泪囊炎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吴钦星 张新晨 马义宾 杨敬昌

    单位:吴钦星(泰安市中心医院眼科,271000);张新晨(泰安市中心医院眼科,,271000);马义宾(泰安市中心医院眼科,271000);杨敬昌(泰安市中心医院眼科,271000)

    关键词:婴儿,新生;泪囊炎;外科手术,眼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218 摘要 目的:评价单纯泪道探通术对新生儿泪囊炎的治疗效果。方法:对49例生后3月~13月新生儿泪囊炎的治疗效果进行回顾性分析。患儿治疗前应用10%水合氯醛进行灌肠,待入睡后应用泪道探针行单纯泪道探通治疗。结果:全部病例均一次性治愈,无严重并发症发生。结论:借助10%水合氯醛催眠后,单纯行泪道探通术是治疗新生儿泪囊炎的简单、有效方法。

    中图分类号 R779.7

, 百拇医药     Treating neonatal dacryocystitis by simple probing of lacrimal passage

    Wu Qinxing Zhang Xinchen Ma Yibin,et al

    (Dept.of Ophthalmology of Tai′an Central Hospital,271000)

    Abstract Objective: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simple lacrimal passage probing in treating neonatal dacryocystitis.Method:Forty-nine children(3~13 months old)were treated with simple probing of lacrimal passage.The opeartion was done with the help of hypnotism using 10% chloral hydrate.Result:All the cases were cured after one time performance.No serious complication occured.Conclusion:The simple probing of lacrimal passage with the help of hypnotism is an effective method to treat neonatal dacryocystit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fant,newborn;Dacryocystitis;Surgery,eye

    新生儿泪囊炎是常见的婴儿眼疾,多数患儿通过局部按压治疗即可治愈,但有部分患儿迁延不愈而需行泪道探通治疗。对于此类患儿,我们在门诊用10%水合氯醛催眠后,单纯行泪道探通治疗,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患儿49例、72只眼,单眼38例,双眼21例。其中男27例,女22例。最小3个月,最大13个月,平均5.5个月,均为经按压泪囊部治疗1月无效者。

    b 方法 患儿术前1d应用抗生素眼水滴眼4~6次,术前按每千克体重应用10%水合氯醛1ml灌肠。待患儿入睡后,轻轻按压泪囊尽量压出粘液脓性物,再用1000U/ml庆大霉素稀释液冲洗结膜囊。此后,用浸有1%丁卡因的棉拭子敷患侧下泪小点1min,用泪小点扩张器扩张后选用0.8~1mm的Bowman氏泪道探针行泪道探通术。泪道探针由水平向垂直方向返转时,用另一只手将下睑皮肤相应由颞侧推向鼻侧,估计探针头部已至鼻腔或探针不能再推动后,轻轻摇动探针头部2~3次,留针5min后抽出探针,泪道冲洗。术后应用抗生素眼水点眼,每日3~6次,连续点眼3d。1%麻黄素滴鼻液点鼻腔,每日2~3次,连续3d。术后第1日复诊,固定头部后冲洗泪道1次,术后1周、1月、3月后随访1次。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全部病例术后次日复诊时,溢泪溢脓症状消失,压迫泪囊均未见有粘液脓性物自下泪小点溢出,泪道冲洗均无冲洗液返流,并见有冲洗液进入咽部后的吞咽动作。术中除1例出现鼻腔少量出血,1例下泪小点轻微撕裂外,无其它并发症,全部病例3月随访时,症状体征均完全消失,无复发征象。

    3 讨 论

    3.1 治疗时机 以往治疗新生儿泪囊炎,多先采用按压泪囊和点抗生素眼水,大部分患儿经治疗后痊愈,但仍有部分患儿迁延不愈,多等患儿1周岁后,再于全麻下行探通治疗[1]。新生儿泪囊炎本身在泪囊部已存在着对角膜的潜在性感染源,儿童用手指等擦伤角膜时,有引起感染性角膜炎的危险;再者,病情迁延局部易患急性泪囊炎;长期炎症使鼻泪管开口造成较重的纤维粘连而使单纯探通术无效。我们在临床上曾诊治4例患儿,因泪囊炎迁延不愈而在小儿期行泪囊鼻腔吻合术。本组病例最小3个月,平均生后5.5个月时行探通治疗,全部患儿一次性治愈并且无并发症发生,表明患儿较小,发病时间短,鼻泪管开口往往无粘连和瘢痕形成,只要对鼻泪管开口的膜性屏障机械性通开,即可致泪道正常疏通。因此,患泪囊炎的新生儿,只要经过短期泪囊部按压无效,生后3月即可行泪道探通术。
, 百拇医药
    3.2 麻醉 整个泪道探通操作相对简单,多在几分钟内即可完成,且患儿年龄较小,头部较易固定。故不需在全麻下手术治疗。我们应用10%水合氯醛灌肠,多数患儿能在10~15min入睡,且能在手术中保持睡眠状态,只要操作轻柔,基本能顺利完成操作。部分患儿在操作中会间断地激醒哭闹,但仍较易固定头部,操作过程中不会有呼吸抑制等发生,患儿多在1~1.5h苏醒至正常。这不仅避免了婴儿全麻手术中的意外,而且手术中患儿配合避免了局部损伤。

    3.3 泪道冲洗 由于患儿组织细嫩,如探通时损害泪道,术后即行泪道冲洗有发生局部肿胀、炎症扩散的危险。所以,在探通术完毕后不宜冲洗泪道,并且留针时间只能5min左右,均可一次探通治愈。因此,只要原鼻泪道屏障消除后,正常的泪流就可保证整个泪道通畅和避免局部进一步闭塞。因此,我们认为,次日复诊,只要症状、体征消除,就可不再行泪道冲洗术。另外,患儿组织细嫩,整个操作要轻巧、缓慢,以防损害下泪小点和周围组织。

    作者简介:吴钦星(1969-)男,山东泰安人,泰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师,主要从事角膜病的研究。

    参考文献

    1,严密.眼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76

    (收稿日期 1999-10-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