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6725
Helveston综合征手术治疗(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智伟 张美珍 傅昆良

    单位:李智伟 张美珍 傅昆良 福建省立医院眼科(福州 350001)

    关键词:斜视;Helveston综合征;外科手术,眼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990140 A型外斜、分离性垂直偏斜(DVD)及上斜肌功能亢进三者并存,称为Helveston综合征。是Helveston在1969年首次提出[1],在临床上少见,国内文献仅有数例数报道[2]。我科收治3例,经手术治疗,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三棱镜加遮盖法查原在位33 cm和6 m距离及向上、向下各转25°方向注视时斜视角()。向上注视与向下注视时水平斜视角两者之差大于或等于10者为A征。由于双眼存在不同程度分离性垂直偏斜,检查中垂直斜视角不稳定,以数次检查中最高值为准。眼球运动检查双眼上斜肌功能,功能亢进按文献[3]方法分为+~4级。本组患者同视机检查,2例为单眼抑制,1例为到处同侧复视。患者治疗前后情况见附表。
, 百拇医药
    附表 3例Helveston综合征患者手术前后情况 病例

    性别

    年龄

    (岁)

    术 前

    手术方法

    术 后

    斜 视 角

    上斜肌功能亢进程度

    斜 视 角

    上斜肌功能

    亢进程度
, 百拇医药
    1

    男

    7

    右眼注视-40L/R 10~20

    右+

    右上直肌后徒7 mm

    正位,双眼上飘明显改善

    右+

    左

    右外直肌后徒8 mm

    左+
, 百拇医药
    左眼注视-40 R/L 5~8

    下移半个肌位

    左上斜肌断腱

    左上直肌后徒9 mm

    左外直肌后徒8 mm

    2

    男

    10

    右眼注视-25 L/R 20~25

    右
, 百拇医药
    双上斜肌断腱

    正位

    左眼上飘明显改善

    右+

    左

    右外直肌后徒9 mm

    左+

    左眼注视-25 R/L 2~4

    左上直肌后徒9 mm

    3

    女
, 百拇医药
    21

    右眼注视-60 L/R 2~6

    右

    右上斜肌断腱截5 mm

    -15

    右眼上飘明显改善

    右+

    左+

    右上直肌后徒9 mm

    左+

    左眼注视-60R/L 15~25
, 百拇医药
    右外直肌后徒10 mm

    左外直肌后徒10 mm

    下移半个肌位

    2 讨 论

    Helveston综合征是一组眼肌运动异常的三联征,症状典型,诊断并不困难。但由于上斜肌功能亢进的程度不等,轻度亢进时很难明确判断;而亢进过强时,则造成功能位时眼球下转,减弱了眼球上飘的幅度,影响了DVD的诊断。故临床上对外斜A征患者,应反复细心检查上斜肌功能及是否合并DVD征,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争取达到功能治愈。

    手术治疗的目的是矫正眼位,以期达到双眼单视。笔者认为双侧上斜肌断腱术改善A征,上直肌后徒7~9 mm矫正DVD,具有确切疗效。但上斜肌断腱后,远期可能出现继发性下斜肌功能亢进,Bielschowsky征阳性,应引起足够重视。笔者认为轻度上斜肌功能亢进者,不必行断腱术,可通过水平肌垂直移位改善A征。本组2眼用外直肌后徒加下移半个肌位,效果尚好。由于本综合征多个体征存在,手术中涉及多条眼肌,故手术不可追求一步到位,必要时可分次进行。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Helveston EM.A exotropia alternating sursumduction and superior oblique overaction.Am J Ophth,1969;67:377

    [2]蓝志辉,于 钢,Helveston综合征二例。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1997;5(2):82

    [3]袁乃芬,周以淅.A型斜视伴上斜肌功能过强的治疗.中华眼科杂志.1994;30(1):36

    (收稿:1998-05-05 修回:1998-09-2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