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
编号:10286748
硅橡胶植入在唇裂二期整复鼻畸形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1999年第1期
     作者:吴 滨

    单位:柳州地区医院口腔科 广西柳州市 545002

    关键词:硅胶植入;二期整复;鼻畸形

    华夏医学990170 先天性唇裂的病例往往伴有鼻翼畸形,唇裂越严重,鼻翼畸形也越严重。目前,对于唇裂伴发的鼻畸形机理尚不十分清楚。手术方面,对唇裂的整复效果比较满意,而对鼻翼畸形的整复手术虽多种多样,但效果并不够理想。我科1993年起采用硅橡胶植入术整复唇裂鼻畸形12例,经随访观察,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12例,男5例,女7例,其中16~20岁3例;~30岁7例;~35岁2例;单侧唇裂10例,双侧唇裂2例。

    1.2 手术方法 可与唇裂二期整复同时进行,也可单纯整复鼻畸形,手术分两个步骤。
, http://www.100md.com
    1.2.1 硅橡胶植入术 ①切口:沿两侧鼻孔上缘穹窿部经鼻小柱两侧至鼻小柱根部,深达皮下。②将组织瓣翻往上,暴露两侧大翼软骨,向上沿鼻翼软骨,鼻侧软骨浅面与皮肤间向鼻背锐性剥离,鼻骨处贴骨膜上剥离达鼻根部,向下在两大翼软骨间剥离至鼻小柱根部。③选择、修整“L”形硅橡胶植入剥离后的腔隙内,注意硅胶的鼻小柱部分不能修得太细,以免支持力量不够。④分3~4点自鼻小柱根部至鼻尖部分将两侧大翼软骨严密缝合并使硅胶包埋在其中,缝合皮肤。

    1.2.2 鼻孔整复术 硅橡胶植入后,如患侧鼻孔偏大,可参照健侧鼻孔大小,在患侧鼻孔底部适当切除一小块“棱形”组织,向外分离至鼻翼外侧脚,使之松弛,然后缝合,使双侧鼻孔对称。

    2 结果

    12例患者有10例术后追踪随访2~5年,鼻翼外形恢复良好,无继发畸形。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手术时间 随着医疗技术及医疗设备的发展,唇裂患者往往比较早期得以施行唇裂整复术,但由于此时儿童鼻翼发育不完全,加之手术时间过长患儿不能承受,因此鼻翼畸形往往不能同时整复或由于简单的整复而使鼻翼恢复不理想。本组所介绍的手术均为二期整复,可以与唇裂二期整复同时进行,也可单独整复鼻翼畸形,考虑到鼻部的发育与儿童的心理及社会交往等情况,该手术宜在15岁以后进行。

    3.2 “L”形硅橡胶的支架作用 本组所介绍的手术方法的核心为硅橡胶的支架作用,根据李爱群等的研究表明[1]:唇裂患者的健侧和患侧鼻翼软骨大小无显著性差异,而面部组织错位才是唇裂鼻畸形的主要原因。以往所施行的鼻翼整复术,也是试图将错位的组织恢复正常,但由于周围组织的影响和无法将恢复后的组织结构牢固固定而使手术效果不理想或复发率较高。而本组所介绍的手术,通过“L”形硅橡胶的支架作用,将错位的组织恢复到正常状态并将其与健侧对称地牢固固定在硅胶上,使鼻畸形恢复较为理想,并且不会复发。
, http://www.100md.com
    3.3 鼻孔整复术 在硅橡胶植入提高鼻尖后,由于患侧鼻翼原来比较偏平,受牵拉后可能会使鼻翼拉平,似“三角形”鼻孔。故应进行鼻孔整复即在患侧鼻底部作一“棱形”切口,向外侧分离至患侧鼻翼外侧脚,使之松弛,视健侧鼻孔大小,切除一小块组织,恢复对称的鼻孔。

    总之,在目前对唇裂鼻翼畸形整复效果不够满意的情况下,采用硅橡胶植入,既恢复鼻翼美观外形,且不会复发,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手术方法。

    参考文献

    [1] 李爱群,孙勇刚.单侧唇裂鼻畸形的外科解剖.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7,32(3):167

    (收稿 1998-12-1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唇裂与腭裂 > 唇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