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8年第1期
编号:10286761
肝素表面处理的PMMA人工晶体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8年第1期
     作者:吕小琪*

    单位:

    关键词:肝素/治疗应用;晶体;眼内;白内障摘出术/副作用

    眼科980102 摘 要 报道197例人工晶体植入术。其中植入经肝素表面处理的人工晶体88例,植入未经肝素处理的人工晶体109例。随访一年,经肝素处理组的术后炎症反应、虹膜后粘连发生率及后囊混浊发生率均低于未经肝素处理组。

    分类号 R776.105

    Clinical analysis of intraocular PMMA lenses modified with surface-immobilized heparin /Lu Xiaoqi…//Ophthalmol CHN.-1998,7(1).-6~7(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Xuanwu Hospital,Beijing 100053)
, 百拇医药
    We reported that 197 cases undertook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and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of which 88 cases were implanted intra-ocular PMMA lenses modified with surface-immobilized heparin and 109 cases were implanted PMMA lenses without any modification.Follow-up survey of one year was performed.Our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occurrence of postoperative inflammatory reaction,posterior synechia and posterior capsular opacification in heparin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less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 百拇医药
    Subject terms Lenses,intraocular;Cataract extraction/adv eff;Heparin/ther use

    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炎症反应进而导致虹膜后粘连或晶体后囊混浊,是影响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术后效果的常见并发症[1]。我院(1993~1995年)植入经肝素表面处理的人工晶体88例,并与同期未经肝素处理的人工晶体109例进行比较。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97例,均为老年性白内障,随机分成对照组109只眼,年龄48~92岁,平均68.2岁。肝素组88只眼,年龄46~82岁,平均66.8岁。

    其中患有糖尿病或影响视力的眼底病者,肝素组有9例,对照组有15例。均随访一年以上。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常规白内障囊外摘除术,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

    材料:灌注液为每500ml的复方氯化钠中加入0.1mg肾上腺素。缩瞳剂为我院制剂室生产的0.1%毛果芸香碱。肝素组用人工晶体为瑞典生产的Ceeon(原Kabi Pharmacia)PMMA人工晶体,(有0.5μg肝素化学结合于晶体表面)。对照组所用晶体为不同类型的进口PMMA人工晶体,所用粘弹物均为Healon。

    1.3 术后用药 术后当日起每天服强的松30mg 1次,共3天。术后3天,每日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2.5mg+庆大霉素2万u,以后根据患者术后反应而定。术后第一天起开始点0.5%可的松眼水每日6次,约1个月,根据不同情况可持续点至术后3个月。

    术后观察内容:裸眼及矫正视力,房水闪光,瞳孔区渗出物,虹膜后粘连,晶体后囊。

    2 结果
, 百拇医药
    术后所有患者均有一周内可消退的不同程度的角膜内皮水肿,两组的发生及消退无显著性差异,在2个月的随访中未发现角膜混浊。

    2.1 房水闪光及瞳孔区渗出物 大部分患者术后均有房水闪光。肝素组69例(79%),对照组73例(58.5%),术后房水闪光±~+。肝素组13例(15.3%),对照组27例(25%)术后房水闪光++。出现膜样渗出者在肝素组5例(5.7%),对照组18例(16.5%)。其中9例在术后2周再次出现膜样渗出,有4例在术后1个月仍可见房水闪光。所有病例的色素膜反应均可经皮质类固醇药物治疗后消退。对照组中有2例因炎症反应明显,持续时间长而发生虹膜后粘连,肝素组中无虹膜后粘连。

    2.2 术后视力 随访一年肝素组矫正视力≥0.5者占73.8%,其中9只眼发现患有影响视力的眼底疾病。对照组矫正视力≥0.5者占67.8%,有15例发现患有影响视力的眼底疾病。

    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文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从临床上评价白内障囊外摘除术后植入经肝素表面处理的人工晶体和未经肝素处理的人工晶体,在炎症反应方面的差别,以便找出从人工晶体方面减少术后反应的方法。

    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炎症反应是由于人眼对人工晶体的排异和手术造成的血-房水屏障的破坏,使得前房的纤维蛋白增多,促使单核细胞、巨细胞活性增加,又促进了纤维蛋白的渗出,纤维蛋白的形成又激化了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向纤维细胞的转化。当大量的纤维蛋白沉淀在人工晶体前表面时,即可形成纤维蛋白膜或虹膜后粘连,当纤维蛋白聚积在后囊前叶,则形成后囊混浊影响术后视力。肝素具有降低粒细胞的活性,并能溶解纤维蛋白的作用,因此减弱了成纤维细胞的增殖能力[2]。本组临床观察结果表明,肝素组术后色素膜炎症反应明显轻于对照组,膜性渗出物及后囊混浊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P<0.05),而且恢复快、用药时间短。临床所见证实,使用经肝素表面处理的人工晶体,确实能达到降低术后炎症反应、减少瞳孔区膜性渗出物、虹膜后粘连的发生及减少后囊混浊的发生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另外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炎症反应的轻重与许多因素有关,如手术者操作的熟练程度,手术切口的大小,粘弹物的种类,残余皮质的多少以及白内障的类型等。本组手术医生均有多年手术经验,手术切口均为大切口。本组197例均为老年性白内障。

    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视力情况是这项手术效果的客观指标。本组观察表明,肝素组术后反应轻,在术后1、2周时的视力明显优于对照组,随着时间的推移,视力的差别逐渐缩小,至术后一年左右两组视力无显著差异(P>0.05)。

    本组还观察角膜水肿的发生率及持续时间,两组无显著差异,说明肝素不存在造成角膜水肿的不良作用,有几例较重的角膜水肿,均因术后高眼压或手术过程不顺利,操作时间长引起。

    对术后色素膜炎的治疗,临床观察也表明,炎症反应的高峰大多在1周内,瞳孔区渗出膜也多出现在这期间,而在术后第一天、第二天则很少出现,这可能与术后激素量大有关,也与排异反应未达高峰有关。也有一些患者在手术后2~3周门诊复查时发现瞳孔区膜样渗出,肝素组有1例,对照组有6例,追问病史都因出院后未按时点眼药,或复查间隔时间太长所致,这些病例经结膜下注射和局部点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后渗出都能很快吸收。
, http://www.100md.com
    观察显示,经肝素表面处理的人工晶体确能减低术后炎症反应,减少后囊混浊的发生率,对于那些色素膜炎并发白内障,糖尿病性白内障的手术,选用此种人工晶体,不失为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眼科,100053

    4 参考文献

    1 Puck A,Tso MOM,Yue B.Cellular deposits on intraocular lenses.Acta Ophthalmol Suppl 1985;170:54

    2 夏小平,陆道炎,王丽天,等,肝素抑制后发性白内障形成的临床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94;30:405

    (1997-09-24收稿,1997-11-12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