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6762
肝素表面处理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人工晶体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吕小琪

    单位:100053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眼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80228 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炎症反应进而导致虹膜后粘连或晶体后囊混浊,是影响人工晶体植入术后效果的常见并发症[1]。近3年来,我院在临床上选用了经肝素表面处理的人工晶体,对控制术后并发症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197例,均为老年性白内障,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肝素组。对照组109只眼,年龄48~92岁,平均68.2岁。肝素组88只眼,年龄46~82岁,平均66.8岁。

    197例患者中患有糖尿病或术后发现患有影响视力的眼底病者共24例,其中肝素组9例,对照组15例。均随访1年以上。
, 百拇医药
    2.手术方法:常规白内障囊外摘除术,联合后房型人工晶体植入术。材料:灌注液为每500 ml的复方氯化钠中加入0.1 mg肾上腺素。缩瞳剂为我院制剂室生产的0.1%毛果芸香碱。肝素组用人工晶体为瑞典生产的卡比法玛西亚聚甲基丙烯酸甲酯人工晶体肝素表面处理,有0.5 ug肝素化学结合于晶体表面。对照组所用晶体为进口人工晶体,品牌较多,肝素组所用粘弹物为Healon,对照组为Healon和甲基纤维素。

    3.术后用药:术后当日起每天服强的松30 mg1次,共3天。术后1~3天,每日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2.5 mg+庆大霉素2万u,以后结膜下注射的次数根据患者术后反应而定。术后第一天起每日点0.5%可的松眼水6次,1个月后根据不同情况而决定是否继续滴用,最长者可用到术后3个月。

    二、结果

    1.房水闪光及瞳孔区渗出物:大部分患者术后均有房水闪光。肝素组83例(94.3%)的患者术后3天内房水闪光在±~+,有5例出现瞳孔区膜样渗出,占5.7%,经皮质类固醇药物治疗后,1周左右炎症消退。对照组中有27例(25.0%)房水闪光为++,出现膜样渗出者18例(16.5%)。其中有9例在手术2周后再次出现膜样渗出,有4例在术后一个月仍可查见房水闪光。所有病例的色素膜反应均可经皮质类固醇药物治疗后消退。对照组中有2例因炎症反应明显,持续时间长而发生虹膜后粘连。肝素组中无虹膜后粘连的发生。
, 百拇医药
    2.后囊混浊:共24例出现后囊混浊,其中肝素组4例(4.5%)。对照组20例(18.3%),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3.术后视力:肝素组术后矫正视力≥0.5者占73.8%,其中有12只眼在术后发现患有影响视力的眼底疾病。对照组术后矫正视力≥0.5者占67.8%,有13例在术后发现患有影响视力的眼底疾病。

    三、讨论

    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炎症反应是由于人眼对人工晶体的排异和手术造成的血-房水屏障的破坏而引起。肝素具有降低粒细胞的活性,并能溶解纤维蛋白的作用,因此减弱了成纤维细胞的增殖能力[2]。本组结果表明,肝素组术后色素膜炎症反应明显轻于对照组,膜性渗出物的发生率及后囊混浊的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而且恢复快用药时间短。另外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炎症反应的大小还与许多因素有关,如手术者操作的熟练程度。手术切口的大小粘弹物的种类,残余皮质的多少以及白内障的种类等。本组手术医生均为有多年手术经验的医生,手术切口均为大切口。本组197例均为老年性白内障。只因购买瑞典人工晶体时配套有Healon,而对照组人工晶体品牌不一,使用的粘弹物质有Healon和甲基纤维素两种。
, 百拇医药
    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视力情况是这项手术效果的客观指标。本组结果表明,肝素组术后反应轻,在术后1、2周时的视力明显优于对照组,随着时间的推移,视力的差别逐渐缩小,至术后1年左右两组视力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对术后色素膜炎的治疗,临床观察也表明,炎症反应的高峰大多在2周内,瞳孔区渗出膜也多出现在这期间,而在术后第一天、第二天则很少出现,这可能与术后用药量大而且及时有关,也与排异反应未达高峰有关。术后第三天后,口服强的松停了,结膜下注射的次数也减少了,所以表现出色素膜炎逐渐加重,也有一些患者在手术后2~3周门诊复查时发现瞳孔区膜样渗出,肝素组有1例,对照组有6例,追问病史都因出院后未按时点眼药,或复查间隔时间太长所致,这些病例经结膜下注射和局部点皮质类固醇类药物后渗出都能很快吸收。这提醒我们对术后的患者要勤于观察,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要过早停用眼药,根据我们的观察1个月后停药较为合适。本组有4例眼药用至术后3个月。

    参考文献

    1Puck A, Tso MOM, Yue B. Cellular deposits on intraocular lenses. Acts Ophthalmol, 1985;170(Suppl),54.

    2夏小平.肝素抑制后发性白内障形成的临床研究.中华眼科杂志,1994,30:405. (收稿:1997-01-22 修回:1997-08-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