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6785
299例心脏直视手术呼吸道护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李爱军 方小君 高舜英 李琼妹 吴庆珠 林彬群 黄晓华 许淑月

    单位:515031 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外科

    关键词:呼吸道管理;吸痰;护理

    中华护理杂志000510

    摘要 自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对299例心脏直视手术围手术期病人呼吸道管理的体会,认为一丝不苟地按呼吸道护理常规做好围手术期护理工作,可有效地降低术后呼吸道并发症。本组呼吸道并发症仅为2.68%。

    Key words Management of Respiratory Tract Sputum Sucking Nursing

    心脏手术,尤其是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后,呼吸道并发症比例较高,有资料报道达15%~60%,其中[1]发生严重呼吸道衰竭占10%,[1]在体外循环手术死亡中,因肺部并发症死亡占39%,[1]因此呼吸道管理是心脏直视手术后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科自1995年1月至1997年12月共行心脏直视手术299例,由于我们系统地按呼吸道管理常规进行护理,并在澳大利亚“开心行动医疗队”(由悉尼皇家北岸医院著名心脏病专家Nasser-Fred率领的一支具有世界水平的慈善医疗队)来我院手术及学术交流时,认真学习他们在呼吸道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术后呼吸道并发症,占2.68%,得到医生及外国专家的充分肯定,现将我们的护理工作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299例,男163例,女136例,年龄12岁以下165例,60岁以上12例,余为13~59岁。先天性心脏病219例,风湿性心脏病68例,心脏粘液瘤10例,冠心病2例。术后呼吸道并发症,占2.68%。

    2 护 理

    2.1 术前护理

    2.1.1 术前宣教

    入院时由护士按病种先发给卫生宣教手册。然后每天有护士向所负责病人进行卫生宣教,包括术前心理护理、治疗饮食、肺功能锻炼及戒烟等内容。用交谈方式向他们介绍手术前后应注意和配合的各种问题,通过交谈使病人对手术及手术后该如何配合有一定的认识。在手术前一天,护士将病人及家属请到病区示教室,向他们做详细交代。这时病人及家属都会提出许多问题。
, 百拇医药
    我们采取的步骤是:①由护士介绍明天手术的意义。由于手术危险性大,多数病人术前思想负担重,担心手术不成功,既花钱又治不好病。护士既要解释手术的必要性,又要做好病人及家属的思想工作,让病人安心地接受手术治疗。②本组病人及家属常提的问题有:小儿术后在ICU我们能进去陪吗?手术后小儿能像正常人一样上学、运动吗?风湿性心脏病行瓣膜置换的病人往往会问口服抗凝药有关的问题。如服抗凝药要注意什么问题?年青女病人最担心的是手术后婚育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护士必须具备一定的专科理论知识,才能较好地解答他们所提出的问题。③最后带他们参观ICU监护室,让病人有安全感。并向他们介绍手术后使用呼吸机的情况,以便取得他们的配合。

    2.1.2 教会病人深呼吸和有效咳嗽

    每天由负责该组病人的护士完成这项工作。由护士先示教,在病人中选出一位,让其躺在床上取半卧位,一手放于腹部,一手放于胸部,练习深呼吸后利用腹肌动作用力同时伸舌张口使声门开放,以便于排出气体达到有效咳嗽。如此反复练,每天至少2次,每次约15min,此法一般病人均能掌握。护士每天都要检查督促反复示范。
, 百拇医药
    2.1.3 其它准备

    对合并肺动脉高压者,每日2次予面罩吸氧30min,保持皮肤肢端血氧饱和度(SatO2)>95%以上,以提高机体氧分压。对吸烟病人,一入院就向他们宣传吸烟的危害性,使其自觉戒烟。本组有吸烟史者38例,占12.71%,术前均能自觉戒烟。

    2.2 术后护理

    2.2.1 呼吸参数及病人体征监测

    术后病人返回ICU监护室常规接上呼吸机辅助呼吸,首先听诊双肺野呼吸音量及分布情况,30min内床边摄X线胸片,以了解气管插管导管位置是否正确,确保导管位置正确并通畅。持续机械通气调为吸入氧浓度(FIO2%):40%~100%,呼吸频率:12~20次/min,呼吸支持能维持正常的动脉血二氧化碳(PaCO2)在4.6~6.0kPa,潮气量:8~12ml/kg,能帮助防止肺膨胀不全。早期吸气及呼气比率(I:E):通常设置1∶2呼吸比率。对于肺动脉高压病人(PAH)用持续3.3~3.7kPa的PaCO2可能增进肺动脉扩张和帮助降低肺动脉压力。并随时观察分钟通气量(MV)、每次送出潮气量、病人呼出潮气量、吸气末与停滞末呼吸道压力;同时通过气管插管呼吸导管接上呼气末二氧化碳(ETCO2)测定器,了解病人肺氧交换情况及CO2储留情况,一般<40%;SatO2:可随时获得动脉血氧饱和度以评估动脉氧处理。观察指标在90%以上。注意观察病人是否平静呼吸及末梢循环情况,经常听诊双肺呼吸音情况,定期查动脉血气分析(ABG),以便了解病人通气情况。一般情况下,常出现过度通气,碱过剩或CO2储积等,必须根据情况降低病人通气量:如吸入氧浓度,保持pH值在正常范围、PaCO2:4.6~6.0kPa。本组一例男性,38岁,行二尖瓣置换及三尖瓣成形术后住ICU,3h后监测仪示:SatO2:<90%,ETCO2:>40%,听诊双肺呼吸音减弱,有干湿 音,左侧尤甚。X线拍片提示纵膈胸膜撕裂、血气胸,马上行左侧胸腔闭式引流,引出气体约200ml及血性液体280ml。病人呼吸明显改善,听诊双肺呼吸音清晰,Sato2:98%~100%,ETCO2:28%~30%,避免严重并发症发生,使病人顺利康复。
, 百拇医药
    2.2.2 吸痰

    掌握正确的吸痰方法是非常重要的。采用的方法是:①吸痰管进入气道内吸痰,一经退出气管插管外,决不能再重新插入吸痰;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减少感染机会,要保证进入气道内导管无菌。②吸痰技术要熟练,选择粗细适宜的吸痰管,管径为气管插管直径的1/2,有利于空气进入肺内,以免过度负压而致肺不张。成人一般选择14~16号吸痰管,青少年用10~12号吸痰管,幼儿用8号吸痰管,每次吸痰时间不超过15s,吸痰负压10.6~16.0kPa。对合并肺动脉高压病人,吸痰前应短时间内将FIO2调至100%(约60~120s),使呼吸机管道内的氧浓度达到100%,监护仪上SatO2>95%以上才进行吸痰。这样既保证病人氧气的供给,又确保吸痰质量。

    2.2.3 呼吸道湿化

    使用呼吸机时,湿化瓶水温为30~37℃,良好的吸入气湿化与温度,能维持呼吸道粘膜纤毛的正常排除分泌物功能。术后痰液粘稠者,通过雾化吸入,稀释痰液促进排痰,以减少气道阻力。
, http://www.100md.com
    2.2.4 有效咳嗽

    对已拔除气管内插管病人,取半卧位,每2h翻身拍背、协助咳嗽排痰。本组病人拔管后病情稳定,即扶起坐直进行拍背、咳嗽、排痰。切口疼痛较剧者,予口服去痛片,以利咳嗽排痰和休息。我们用大毛巾叠成小枕头样置于病人胸骨正中处,教病人双手按住小枕头用力咳嗽,这样既减轻切口疼痛,又能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促进肺泡膨胀。[2]

    2.2.5 早期活动

    术后24~72h拔除胸部引流管以及各种监测导管者,扶起下床活动,活动量由小渐大,以病人能耐受为宜。

    3 体 会

    3.1 术前准备要细致,讲究效果

    术前卫生宣教,尤其是深呼吸和有效咳嗽训练非常重要。我们体会很深刻。本组一例手术前每天至少吸烟一包,入院后医生及护士多次与他交谈、解释吸烟可导致许多严重疾病,尤其是心脏病患者。又向他介绍病区中戒烟后手术成功的病人,终于使他自觉接受戒烟。积极做好术前深呼吸、咳嗽排痰训练,该病人手术获得成功,术后无并发症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2 护理人员要提高专业水平

    通过近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在ICU监护病人的技术有了显著的提高。3年来我们先后派出4名护士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护士们自觉学习知识并参加护理大专学习,在ICU监护室能利用监测手段认真观察病人分钟通气量、呼吸频率、吸气呼气时比、吸氧浓度、呼气末正压,同时通过气管插管呼吸导管接上ETCO2测定器,了解病人肺氧交换及CO2储留情况,随时调整呼吸机参数;严格吸痰技术操作。正因为我们能认真观察病情,根据ABG情况,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纠正酸碱平衡;严格做好呼吸道管理工作,使8例病人呼吸道并发症得到及时处理,无一例发生意外,治愈出院。由此,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医生和专家们的肯定。“开心行动医疗队”心脏病专家Nasser.Fred在第二次合作交流后的离别会上认真地说:下次再来汕头实施心脏手术,可以不带护士来了。

    心脏直视手术后的呼吸道管理目的在于减少并发症发生。实践证明,只有认真的高质量的执行操作常规,才能保证护理质量,使病人顺利康复。

    致谢 本文承李木泉主任医师指正,特致谢意。

    参 考 文 献

    1,孙培吾,钟佛添,童萃文.实用心脏外科手册.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1992.7.

    2,朱蕾.经面罩机械通气治疗COPD呼吸衰竭.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1996,16(2):99-100.

    1999-05-0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