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86786
艾司洛尔控制不停跳心脏直视手术心肺转流期间心率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时飞 毕燕琳

    单位:青岛市市立医院麻醉科 266011

    关键词: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826

    我院自1998年2月以来,用艾司洛尔(eslomol)控制不停跳心脏直视手术心肺 转流期间的心率,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全组14例病人,男6例,女8例,年龄8~50岁,体重20~66 kg,其中室缺修补术7例,房缺修补术5例,二尖瓣置换术2例,心功能Ⅱ~Ⅲ级。

    麻醉方法 所有病人术前半小时肌注吗啡0.2mg/kg,东莨菪碱0 .05mg/kg 。静注咪唑安定、芬太尼、潘库溴铵诱导,气管内插管,行机械通气,用HP1563监测 仪监测BP、CVP、ECG和SpO2, 中剂量芬太尼(30~50μg/kg)加安氟醚静吸复合麻醉,潘库溴铵维持肌松。灌 注常规机器预充液,用Sarnns7000型心肺机,鼓泡式氧合器或膜肺,非搏动性 灌注,转流前预充液加温至32℃左右,建立体外循环后,仅阻断上下腔静脉,维持心脏跳 动中行心内操作,术中控制鼻咽温在33~35℃,MAP维持在6.67~11.33k P a(50~85mmHg)。艾司洛尔用法心肺转流开始,阻断腔静脉后,若心室率>90 次/分者,即由体外循环机内一次性给予艾司洛尔0.5mg/kg,观察5分钟,根据心 率变化情况,可酌情追加艾司洛尔0.25mg/kg,使整个心脏手术操作期间的心率控 制在50~70次/分。
, 百拇医药
    结果

    艾司洛尔进入机内1分钟后,全组14例病人心率均显著下降(P<0.01),5分 钟时 降到最低值,然后逐步回升,15分钟后恢复至最高值,但仍未超过用药前水平。其中2例 二尖瓣置换术病人,由于手术时间较长,术中两次追加艾司洛尔完成手术。全组病人用药 期间,MAP相对稳定(表1),心电图无明显改变,血气分析值均接近正常。

    表1 用药前后HR、MAP的变化(±s)

    转机前

    转机后

    (用药前)

    用药后

    1min
, 百拇医药
    3min

    5min

    10min

    15min

    HR(bpm)

    93.79±11.81

    116.33±12.07*

    90.21±7.68

    80.19±7.22* *

    68.75±6.18**

    82.31±11.61* *
, 百拇医药
    98.13±5.46**

    MAP(kPa)

    7.27±2.78

    8.88±2.06

    8.22± 1.92

    8.16±2.82

    9.33±1.68

    9.61±1.21

    10.20±1.17

    与用药前相比,**P<0.01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手术操作的直接刺激,心率较快常常影响手术者的操作,同时增加心肌耗氧,易导致心 肌缺血的发生。因此,控制好心肺转流期间的心率及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这对于心脏手 术的疗效及术后的恢复极为有利。艾司洛尔是心脏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具有起效快(T1/2α为2分钟),作用时间短(T1/2β约为9分钟),作用很快逆 转特点,常规剂量 下无心肌抑制,故特别适应于手术期间用药[1]。本组14例病人,在手术操作期 间,心 率均控制在50~70次/分,心脏内操作完成后心率均恢复到正常水平。另外,艾司洛尔 在减慢心率的同时,具有抑制心肌收缩性,延长心肌舒张期,改善心肌的供血和供氧,减轻 心肌缺血,起到保护心肌的作用,这对心脏手术病人无疑是非常有益的[2]。本组 病人由于麻醉深度及体外循环灌注流量的调节适当,因此MAP未见明显波动。

    参考文献

    1,张秀华,徐建青,任洪智,等.艾司洛尔对全麻期间控制窦性心动过速效果的 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7,17∶501.

    2,钟泰迪,方晓,周景琳,等.艾司洛尔治疗心脏手术期间心动过速和高血压的疗效观察 .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14∶60.

    (收稿: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