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790
丙型肝炎治疗的多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曹治宸 南月敏 甄真 刘金星 李兵顺 王淑琴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感染科(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肝炎,丙型;治疗;干扰素ALFA-2B;治疗应用;输血;多项筛查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208 摘 要 目的 探讨丙型肝炎患者的治疗及预后。方法 对收治的87例患者进行多因素分析。结果 总有效率为66.67%,无应答和恶化占33.33%。有明确血清暴露史的预后较好,可能与病史明确,病程较短有关。并发其它慢性疾病者疗效较差,与机体既往健康状况有关。干扰素治疗有效,且与疗程呈正相关。结论 建议有输血等血清暴露史者,应定期检测血清HCV标志物,以便及时发现HCV感染,早期使用干扰素,效果较好。

    中图号 R512.33

    ANALYSIS FOR THE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 BY MULTIPLE
, http://www.100md.com
    STEPWISE REGRESSION

    Cao Zhichen Nan Yuemin Zhen Zhen liu Jinxing Li Binshun Wang Shuqin

    Department of Infection Disease,the Third Hospital of

    Hebei Medical University(Shijiazhuang 050051)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affecting factors on the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Methods Seven variates (sex,age, clinical courses,etc.included)on the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 were analysed with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Results The total clinical efficacy rate was 66.6% (58/87) in the series. The clinical treatment was more effective in the cases with sero exposure than those without sero exposure.The reason for the difference may be the relatively short history of HCV infection.Failure in the treatment was usually found in the patients complicated with other diseases such as diabetes,heart or brain diseases and malignant tumor etc. Interferon was effective in the treatment of hepatitis C and its treating was related with the course of treatment. Conclusion It is suggested that the marker of HCV should be examined in the patients with sero exposure,so that the infection of HCV is found in time,and the treatment is more effective in the patients in which the interferon was used earlier.
, 百拇医药
    MeSH hepatitic C/ther;interferon ALFA-2B/ther use;blood transfusion;multiphasic screening

    丙型肝炎是较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病程易迁延,治疗较为困难。为发现影响丙型肝炎预后的诸多因素,对87例丙型肝炎患者的治疗效果,进行了多因素分析,旨在指导临床对丙型肝炎患者的治疗。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1994年1月~1995年12月我院收治的丙型肝炎患者87例,男性57例,女性30例,年龄24~75岁。按1995年5月北京会议诊断标准(试行)修正诊断。平均病史16.12个月。由于丙型肝炎病程中肝损伤常反复波动,且仅部分患者行肝穿检查(10例),所以慢性肝炎分度未作为变量进入本分析研究。有血清暴露史者55例,余32例无明确的血清暴露史。重叠其它肝炎病毒感染者30例,单纯丙肝病毒感染者57例。全部病例治疗前ALT在正常值(≤30 u/L)的2~5倍之间。其中12例并发有其它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和癌肿等。48例应用α-2b干扰素(α-2bINF,美国先灵葆雅公司)治疗1~3个疗程(300万u/支,每周3次肌内注射,45支一疗程)。全部患者均采用基本护肝治疗,所用药物为护肝片、强力宁、还原型谷胱甘肽和促肝细胞生长素等,除干扰素外未用其它抗病毒药物。
, 百拇医药
    1.2 实验方法:全部患者治疗前后动态观察肝功能试验和抗-HCV、HCV RNA(北京肝炎试剂研究中心出品试剂盒)。抗-HCV采用第二代方法,HCV RNA采用巢式PCR法。疗效判定标准分为4级,HCV RNA持续阴转,谷丙转氨酶(ALT)稳定正常者为持续应答;HCV RNA暂时阴转和ALT迅速恢复正常者为暂时应答;HCV RNA不能阴转和(或)ALT经常反复波动者为无应答;病情持续进展或死亡者为恶化。全部病例收集性别(X1)、年龄(X2)、治疗前病史长短(X3)、血清暴露史(X4)、有无并发症(X5)、有无重叠感染史(X6)及应用干扰素的疗程(X7)等7个变量,进行逐步回归分析,判断各因素与疗效(Y)的关系。

    1.3 统计学处理:采用POMS软包,2.00版(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版),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本组病例中,持续应答仅18.39%(16/87),暂时应答48.28%(42/87),共计66.67%;无应答21.84%(19/87),恶化11.49%(10/87),共计33.33%。取α=0.1水平,查界值表F0.1(1,79)=1.8。运算结果X4、X5和X7与治疗效果相关,其它变量与疗效无显著相关性(P<0.01)。见表1所示。

    表1 多元相关分析结果

    Table 1 Result of multiple regression analysis Variate

    B

    B'

, http://www.100md.com     B.E.

    F

    B0

    2.3809

    -

    -

    -

    X4

    0.2611

    0.1318

    0.1751

    2.2233

    X5
, http://www.100md.com
    -0.4983

    -0.526

    0.0083

    35.6762

    X7

    0.5848

    0.2354

    0.2195

    7.09992

    B:Bias regression coefficient,B′:Standard regression coefficient 根据方差分析结果,写出如下方程:Y=2.3809+0.2611X4-0.4983X5+0.5848X7
, 百拇医药
    分析结果提示,有血清暴露史的比无明确血清暴露史的患者疗效较好;并发其它慢性疾病的丙型肝炎患者预后较差;干扰素治疗丙型肝炎有效,且与疗程长短呈正相关。

    3 讨论

    对近2年收治的丙型肝炎患者的治疗和转归情况,进行比较分析,认为干扰素治疗是有效的,不同的患者应用疗程长短不同,疗效与疗程呈正相关。本地区流行的HCV毒株以Ⅱ/1b型丙肝病毒为主[1],本组病例的血清暴露史调查中显示,都是在本地区有过输鲜血、输血浆、血浆置换、光量子回输等血清暴露的治疗史。Ⅱ/1b型病毒感染者的抗病毒治疗,通常认为比较困难[2]。本组病例中持续应答仅16例,暂时应答42例。治疗失败的病例加大剂量或延长疗程是否能提高疗效,尚在进一步观察中。有血清暴露史者预后稍好,原因可能是有明确的感染史,病程较短,治疗比较顺利。无明确的血清暴露史者,常常症状隐袭,很难被患者和医生发现,大多数患者病程迁延为慢性肝炎,治疗困难较大。从血清暴露史变量和干扰素疗程变量综合分析,有血清暴露史的患者,应即时检测丙型肝炎病毒标志物和肝功能试验,以便早期发现丙肝病毒感染,早期治疗,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前瞻性研究表明,即使经过严格的筛选献血员,仍有输血后丙型肝炎感染发生[3]。若未能及时发现,演变至慢性化时,给治疗带来相当不利的影响,即使用干扰素治疗也有一定困难,常需要大剂量、长疗程。多项研究表明,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治疗的困难明显多于急性患者[4]。患者感染丙型肝炎以前的健康状况与丙型肝炎的预后有较密切的关系,如既往有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和癌肿等,机体营养状况较差,免疫功能低下,清除病毒的能力低下,治疗有较大的困难。目前认为治疗前血清HCV RNA浓度与疗效密切相关[5,6]单个核细胞内HCV RNA的存在是病情复发的重要原因[7],我院尚未开展这些检验,本研究没有包括以上变量。
, http://www.100md.com
    通过对87例丙型肝炎患者的治疗后临床转归的分析提示, 干扰素治疗是主要手段之一。建议有血清暴露史者,应定期监测血清HCV标志物,以便及早发现HCV感染,及时使用干扰素治疗,收到较好的效果。由于本组病例为临床观察资料,所选变量尚不多,更深入的研究有待今后不断探讨。

    参考文献

    1.杜绍财,陶其敏,朱凌,等.丙型肝炎病毒基因5'-末端编码区酶切分型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93,73(4):350

    2.田庚善.丙型病毒肝炎的分型及防治.中华内科杂志,1996,35(11):786

    3.王爱霞,盛瑞媛. 输血后丙型肝炎的前瞻性研究. 中华内科杂志,1996,35(10):659

    4.何有成,陆玮伦,姚集鲁,等.干扰素治疗丙型肝炎疗效观察.中华传染病杂志,1994,12(4):237

    5.金根娣,矢野佑人.重组干扰素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疗效评价.中华传染病杂志,1994,12(2):74

    6.陆志檬,张东华,童葵塘,等.HCV基因型和病毒量与干扰素疗效的关系.中华传染病杂志,1995,13(2):65

    7.贺永文,刘薇,曾令兰,等.干扰素联合病毒唑对肝炎患者正、负链丙型肝炎病毒RNA的影响.中华内科杂志,1996,35:(1):32

    (1998-01-1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