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6837
人工喂养儿角膜软化症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卞小芸 祁翠娥 魏艳华

    单位:卞小芸 祁翠娥 魏艳华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眼科(石家庄 050051)

    关键词:角膜疾病;维生素A缺乏;维生素D缺乏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129

    中图号 R772.2 患儿,男性,70 d。双眼畏光10 d入院。患儿系足月顺产第1胎,生后同一种奶粉人工喂养。查体: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全身皮肤无明显干燥,心肺正常。双眼睑轻度水肿,结膜干燥充血呈污灰褐色,角膜混浊,双眼角膜鼻上方穿孔1.5 mm×2 mm大小,虹膜脱出嵌顿,前房浅,瞳孔呈梨形,内部结构不清。结合人工喂养史初步诊断:双眼角膜软化症,角膜穿孔。立即行双眼结膜瓣掩盖术,Vit A 5万U肌内注射,每日1次。2 d后改为Vit AD2.5万U肌内注射,每日1次;Vit AD滴剂口服,每日3次,每次3滴;Vit AD滴剂点双眼,每日3次,每次1~2滴;并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第3 d双眼角膜清亮,前房正常;第5 d双眼结膜清洁有光泽,角膜清亮;第7 d双眼刺激症状消失,右眼瞳孔暴露,左眼结膜瓣与穿通伤口粘连,可见1/2瞳孔,停用注射药物,口服药物巩固治疗1个月。住院16天出院。1年后随访患儿发育正常,眼部情况稳定。

    讨论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由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成人角膜软化症发病率已大大降低,婴幼儿发病者可由以下原因引起:①摄入不足,如人工喂不当;②消耗过多,如患麻疹、肺炎等消耗性疾病;③吸收不良,如脂肪吸收不良,腹泻,慢性消化道疾病等。单纯由于摄入不足致病者较少见,本例自出生后即喂养同一种奶粉,直至生后60 d双眼角膜软化穿孔无引起消耗过多及吸收不良的疾病,故考虑为摄入不足所致。本例提示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加强婴儿乳品质量的监督检测,以防止类似病例发生。

    (1998-11-11 收稿)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