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眼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6839
超声乳化技术在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眼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朱煌 魏锐利 李由 蔡季平 周浩

    单位:

    朱煌(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眼科);魏锐利(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眼科);李由(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眼科);蔡季平(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眼科);周浩(200003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眼科)

    关键词: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术;青光眼;联合手术;小梁切除术

    中华眼科杂志000204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乳化技术在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法 将各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68例(68只眼)随机分为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手术及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手术两组。结果 两组比较,行超声乳化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组,术后早期眼压明显降低(P<0.05);视力提高迅速而且稳定;术后并发症明显减少(P<0.05);术后无需加用抗青光眼药物治疗的患者明显增多(P<0.05),用药的平均种数明显减少(P<0.05)。结论 以超声乳化技术行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安全有效;可适用于青光眼合并未成熟或近成熟期白内障患者。
, 百拇医药
    The contribution of phacoemulsification to combined cataract

    and glaucoma surgery

    ZHU Huang(Email:zhuhuang@soim.net), WEI Ruili, LI You, 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 Changzheng Hospital, Second Military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03,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safety and effectiveness of phacoemulsification (phaco) in trabeculectomy combined with cataract extraction (phacotrabeculectomy) and posterior chamber intraocular lens (IOL) implantation. Methods 68 eyes with glaucoma and cataract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the phacotrabeculectomy with IOL implantation and modern extracapsular cataract extraction (ECCE), trabeculectomy and IOL implantation. Results Postoperatively, in the phaco group, the intraocular pressure (IOP) decreased obviously at the early stage (P<0.05), the number of cases necessary for the use of anti-glaucoma drug was decreased, the mean kinds of the drug applied were markedly decreased (P<0.05), the visual acuity improved quickly, significantly and steadily, and the complications were less than that in the ECCE group. Conclusions The phaco's triple surgery is safe and effective. In cases with glaucoma and cataract, the surgery is indicated even when the cataract is not mature or premat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hacoemulsification; Glaucoma; Combined operation; Trabeculectomy

    70年代中期,眼科医师开始认识并尝试以联合手术方式治疗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采用的术式为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术。近来由于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技术迅速发展,为了评价该技术在小梁切除联合白内障摘除(phacotrabeculectomy)后房型人工晶状体植入术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我们对各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的患者进行电脑随机分组,A组行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超声乳化三联)手术,B组行白内障现代囊外摘除人工晶状体植入联合小梁切除(囊外摘除三联)手术,并进行手术疗效的比较研究。

    资料和方法

    1.选择对象标准:患眼的白内障已明显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即视力≤0.4,并伴有青光眼。其青光眼情况:(1)青光眼处于临床各期,需要≥2种药物控制眼压;(2)患者应用药物治疗,眼压仍高于21 mm Hg(1 mm Hg=0.133 kPa);(3)进展性青光眼,视神经进行性损害;(4)不能忍受药物治疗者。均无眼科手术史。
, http://www.100md.com
    2.一般资料:按上述标准收集各型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68例(68只眼),其中男31例(31只眼),女37例(37只眼);年龄47~79岁,平均(61.9±11.3)岁;其中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22例,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16例,原发性慢性闭角型青光眼7例,白内障膨胀期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19例,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4例。用药前眼压28.13~81.98 mm Hg,平均眼压(40.88±15.68)mm Hg;用药后41只眼眼压>22 mm Hg,平均眼压(23.03±7.65)mm Hg。患者平均用药(2.6±1.5)种。视力情况:4只眼无光感,9只眼光感,13只眼眼前手动,16只眼眼前指数,12只眼0.01~0.04,9只眼0.06~0.10, 5只眼0.20~0.40。应用计算机将68例随机分为两组,以保证两组的齐性。A组行超声乳化三联手术,B组行囊外摘除三联手术。

    3.手术方法:超声乳化三联手术:作以穹窿为基底的结膜瓣;作以角巩膜缘为基底的3.2 mm×3.0 mm板层巩膜瓣,并向前剥至角膜透明区内1 mm;于巩膜瓣下行前房穿刺,环形撕囊,水分离晶状体核,超声乳化吸除晶状体核及大部分皮质;扩大切口至5.5~6.0 mm,囊袋内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切除2.5 mm×1.5 mm板层巩膜和小梁组织,切除周边虹膜,10-0尼龙缝线酌情缝合巩膜瓣切口2~4针,在巩膜瓣两侧切口的角巩缘处行紧密缝合;结膜瓣复位。
, 百拇医药
    囊外摘除三联手术方法目前已较成熟,在此不作赘述[1]

    两组患者术后随访时间>9个月,平均14.6个月,记录术后第1、2、3天,第1周、1个月、6个月及最终术眼眼压、最佳矫正视力、用药种类和数量、滤过泡形成情况等。激素性眼液通常滴用6~8周。

    4.统计学处理:采用t检验或χ2检验。

    结果

    1.术后眼压(表1):术后第1、2天A组眼压明显低于B组,差异有显著性(t=2.244,2.067,P<0.05);术后第3天、第1周、1个月、6个月及最终术眼眼压两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表1 两组三联手术患者术后眼压情况比较(±s,mm Hg) 组别
, 百拇医药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1周

    1个月

    6个月

    最终

    A

    18.08± 7.05

    15.68± 6.68

    15.38±6.00

    14.93±5.03

    14.33±4.13
, http://www.100md.com
    14.78±3.98

    14.70±3.30

    B

    23.10±11.03

    20.03±10.35

    18.90±9.00

    16.88±8.03

    15.90±7.58

    15.83±6.98

    15.83±5.03

    t值

    2.244
, http://www.100md.com
    2.067

    1.900

    1.201

    1.065

    0.763

    1.091

    P值

    <0.05

    <0.05

    >0.05

    >0.05

    >0.05

    >0.05
, http://www.100md.com
    >0.05

    2.术后矫正视力(表2):A组术后第1天视力明显提高,第5天基本稳定;B组术后第10天至2周视力趋于稳定。视力>0.2者A组明显多于B组(χ2=3.99,P<0.05)。

    表2 两组三联手术患者术后矫正视力分布情况(眼数) 组别

    无光

    感

    光感

    手动

    指数

    0.01~

    0.04
, http://www.100md.com
    0.05~

    0.1

    0.2~

    0.4

    0.5~

    0.8

    ≥1.0

    A

    1

    1

    0

    2

    1

, 百拇医药     4

    13

    8

    4

    B

    2

    0

    1

    1

    5

    8

    10

    5

    2
, 百拇医药
    注:两组间矫正视力>0.2的眼数比较,χ2=3.99,P<0.05

    3.并发症(表3):A组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较低,其中房水混浊(Tyndall 征)(χ2=3.89)、前房纤维素性渗出物(χ2=4.80)、前房出血或积血(χ2=4.66)、瞳孔变形粘连(χ2=4.84)等并发症的发生

    表3 两组三联手术患者术后并发症分布情况 组别

    前房出血

    或积血

    Tyndall征

    (+)
, http://www.100md.com
    前房纤维素

    性渗出物

    角膜水肿

    皱褶

    瞳孔变形

    粘连

    皮质残留

    例数

    发生率

    (%)

    例数

    发生率

    (%)
, 百拇医药
    例数

    发生率

    (%)

    例数

    发生率

    (%)

    例数

    发生率

    (%)

    例数

    发生率

    (%)

    A

, 百拇医药     3

    8.82

    16

    47.06

    11

    32.35

    15

    44.12

    5

    14.71

    4

    11.76

    B

, http://www.100md.com     10

    29.41

    24

    70.59

    20

    58.82

    19

    55.88

    13

    38.24

    5

    14.71

    组别
, 百拇医药
    低眼压

    晶状体夹

    持或移位

    囊样滤泡

    后囊膜混浊

    黄斑囊样

    水肿

    视网膜脱离

    进行性视

    神经萎缩

    例数

    发生率

    (%)
, 百拇医药
    例数

    发生率

    (%)

    例数

    发生率

    (%)

    例数

    发生率

    (%)

    例数

    发生率

    (%)

    例数

, 百拇医药     发生率

    (%)

    例数

    发生率

    (%)

    A

    1

    2.94

    2

    5.88

    1

    2.94

    6

    17.65
, http://www.100md.com
    0

    0

    0

    0

    2

    5.88

    B

    4

    11.76

    5

    14.71

    3

    8.82

    9
, 百拇医药
    26.47

    3

    8.82

    1

    2.94

    5

    14.71

    注:两组间比较,*χ2=4.66,**χ2=3.89,***χ2=4.80,χ2=4.84,均P<0.05率明显低于B组(P<0.05)。 4.术后用药:A组术后无需加用抗青光眼药物治疗的患者25只眼,B组16只眼,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4.98,P<0.05);平均用药种数亦减少。
, 百拇医药
    5.滤过泡:裂隙灯检查A组术后形成的结膜滤过泡持续时间长,形态好,呈大而弥漫性非囊状并向赤道后延伸;术后12个月,17只眼(50.00%)可见明显滤过泡,而B组仅9只眼(26.47%)有滤过泡存在,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3.99,P<0.05)。

    讨论

    1.超声乳化三联手术的优点:本文研究结果显示,以超声乳化技术行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术后早期一过性高眼压的发生率明显降低,眼压下降快而稳定,视力恢复好,术后并发症少。如果术中超声乳化手术失败,因为切口小,仍可为下一步的青光眼手术提供便利条件[2]。文献报道和本文结果表明,以现代囊外摘除技术行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结膜和巩膜切口大,操作复杂,创伤重;术中前房零压力持续时间长,前节压力起伏大;手术时间长;术后早期眼压高峰出现早,持续时间长;术后并发症多,如前房出血、葡萄膜炎以及低眼压脉络膜脱离和黄斑变性等,不利于术后眼压的稳定和恢复;术后散光大、视力恢复不良且慢[3]
, 百拇医药
    2.超声乳化三联手术优于其它手术的机制:超声乳化三联手术结膜、巩膜切口均缩小为6 mm,且光滑;连续环行撕囊使前房稳定,对眼前节的侵扰降低;缝线少,粘连发生率低,减少了炎症反应和纤维瘢痕化发生的机会,使房水从滤过泡外渗增多,有利于滤过泡的形成,并增进了滤过功效;术后早期眼压明显下降,且后囊抛光干净,对患者视力的保护和提高起到积极作用;术后滤过泡破裂出现渗漏的情况少,浅前房、脉络膜脱离及低眼压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低,眼压可得到长期控制。

    超声乳化手术是在小切口状态下进行,使眼内形成一封闭系统,可维持眼内压,同时粘弹性物质对前房的填充,使眼内容脱出的可能性减小,而且容易控制。因此术中和术后出血的危险性下降,发生驱逐性出血的可能性明显降低。而囊外摘除术时眼内压力为零,缺少对血管内张力的对抗,使前房易出血;同时脉络膜上腔胶原纤维支架欠紧密,液体易渗至脉络膜外,导致脉络膜脱离。

    3.连续环行撕囊的作用:超声乳化手术采用连续环行撕囊方式,减少了术中后囊破裂、玻璃体溢出的机会;避免了溢出的玻璃体堵塞滤过口,影响术后滤过功效;为植入的人工晶状体提供了稳定的囊袋支持,减少了术后人工晶状体发生夹持的机会;减少了对虹膜悬韧带的损伤;减轻了术后眼内炎症反应、前房周边前粘连以及色素播散的程度,因此在青光眼白内障三联手术中应尽量采用连续环行撕囊方式。
, 百拇医药
    4.建议:虽然超声乳化三联手术的技术难度高于单纯超声乳化白内障吸除手术[3],但由于前者提倡提前手术时机,白内障常为软性核,因此术中超声碎核的时间不会延长;同时该手术可避免分次手术的侵害性,减轻患者痛苦,降低费用,节省国家和患者的支出。因此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在白内障未成熟或近成熟期均可建议其行超声乳化三联手术[4]

    参考文献

    1 何守志.白内障及其现代手术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110-113.

    2 Yamagami S, Hamada N, Araie M, et al. Risk factors for unsatisfactory intraocular pressure control in combined trabeculectomy and cataract surgery. Ophthalmic Surg Lasers, 1997,28:476-482.
, 百拇医药
    3 Naven N, Kottass R, Glovinsky J, et al. The long-term effect on intraocular pressure of a procedure combining trabeculectomy and cataract surgery ,as compared with trabeculectomy alone. Ophthalmic Surg, 1990,21:339-345.

    4 Samuelson TW. Management of coincident cataract and glaucoma. Curr Opin Ophthalmol,1998,9:33-38.

    (收稿日期:1999-06-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