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6858
B超诊断宫腔内宫颈粘液一例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杨华 陈月英 胡桂华

    单位:佛山市环市医院B超室 广东佛山市 528000

    关键词:宫腔;宫颈粘液;B超

    华夏医学0003125 1 病例介绍

    患者28岁,宫内早孕7+周行药流术终止妊娠。药流术后2周因阴道流血不净返院行B超检 查 ,B超所见:子宫增大饱满,前后行径约49mm,宫内膜回声不清,见强弱回声光团。超声提 示:宫内胚胎组织残留声像。即行清宫术,清出残留组织约20g。清宫1周后,阴道间断少许 流血,再次申请B超复查。

    B超检查:子宫仍增大饱满,前后径约47mm,宫腔积液分离约8mm(因宫缩不良引起),宫内 膜回声光滑,宫腔积液中见一回声较增强光带漂浮于其中,光带尾部似连于宫颈口处,B超 动态观察似见光带有漂动感,见图1。超声提示:①宫内胚胎组织残留?②血凝块?随即行妇 检,阴道 无异常,宫颈口处见一透明宫颈粘液堵塞,常规消毒后用卵园钳夹出,此宫颈分泌物稀薄 透明,拉力强。再次清宫术,宫内吸出血性积液少许,未刮出其它块状组织物。

    图1 B超检查图谱

    2 讨论

    宫腔内宫颈粘液超声声像文献报道少见,致使不能正确诊断,造成患者不必要的诊刮。子宫 颈 粘液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它的分泌量受到雌、孕激素的影响而有明显的周期性改变。宫颈粘 液中的氯化物含量,在排卵期其重量为粘液干重的40%~70%,而在月经前后,仅占干重的 2%~20%。由于粘液是等渗的,氯化钠比例的增加水分势必亦相应增加,故月经中期的宫 颈粘液稀薄而量多,拉力强。排卵后,由于受孕激素影响,粘液分泌量逐渐减少,质地变粘 稠而混浊,延展性差,易断裂[1]。本病例夹出的宫颈粘液相当于月经中期的宫颈 分泌物,稀薄而透明,拉力强,量多,根据超声波在生物媒质中的传播性质(超声波在生物 媒质中的传播受到传播速度、超声传播吸收、散射及衰减等参数的影响,而这些参数又与 生物媒质的 组分、结构及状态等有密切关系)[2],此宫颈粘液的超声衰减系数比血和水高 得多,此时宫颈粘液和宫腔积液(血液)就形成一个强弱对比的回声,即在血液无回声暗区 中见一回声增强带状回声,动态观察见有漂动感。笔者通过本例诊查体会到,患者清宫术1 周后,由于宫缩不良造成宫腔积液,此时若宫内膜回声清晰光滑,宫腔积液中如发现有带状 回 声增强光带应首先考虑是否宫颈粘液回声,以免造成患者不必要的诊刮,减少患者痛苦,提 高B超的确诊率。

    参考文献

    1,上海第一医学院、天津医学院主编. 妇产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0.29

    2,周永昌.郭万学主编.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 8

    (收稿 2000-02-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