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6878
老年人消化性溃疡出血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亦红

    单位:刘亦红(广东省徐闻县人民医院内科,徐闻 524100)

    关键词:

    广东医学院学报000396 文章编号:1005-4057(2000)03-0261-01

    消化性溃疡出血是老年人住院的重要原因,护理质量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到治疗效果的好坏。我院自1994年1月至1999年12月共收治135例老年消化性溃疡出血患者,由于正确的治疗及精心护理,治愈率达97.3%。护理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35例患者中男95例,女40例,年龄60~83岁,平均(72±2.38)岁。全部病例经纤维胃镜检查确诊,其中胃溃疡30例,十二指肠溃疡105例。出血表现为单纯呕血16例,单纯黑便77例,呕血加黑便42例,5例发生失血性休克。经内科治疗及护理,132例出血停止,3例无效转外科手术,无1例死亡。

    2 护理

    老年人由于全身各系统生理机能的老化,以及对医学知识的缺乏,对所患疾病有恐惧感。而且在长期生活中所形成特有的性格,对旁人的规劝往往难以接受。因此,应对患者进行耐心的解释,说明只要正确对待,及时治疗,出血会很快停止,以增强患者的治疗信心,正确对待疾病,积极配合治疗。

    由于患者年纪较大,消化道功能降低,加上消化道损伤并出血,因此在饮食上应根据患者的病情及出血状况调配饮食。在患者出血期,应全面禁食,可减缓胃肠蠕动,降低胃酸分泌,还可防止出血面受食物的直接刺激,此时应给患者补充体液及电解质,必要时给予输入新鲜血液。在患者出血少量和停止出血早期,应食用完全无刺激性、少渣或无渣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牛奶、藕粉、软烂的面条等。根据情况可给患者补充体液及电解质,贫血的患者应补充新鲜血,出血停止、病情稳定的患者,应以流质、半流质饮食为主,可以食用面条、肉泥、菜泥等,至病情完全好转,过渡到普通饮食。

    消化性溃疡出血诱因较多,药物、精神不当、吸烟和不良生活习惯等都可以诱发消化性溃疡出血,对此要针对具体情况做好卫生宣教工作。劝告患者戒烟、戒酒。烟草中的烟碱可使幽门括约肌张力降低,影响幽门的关闭,引起胆汁反流,破坏胃粘膜,又能抑制胰液和胆汁的分泌而削弱其在十二指肠内中和胃酸的能力。酒精可刺激胃粘膜,长期饮酒可致胃粘膜糜烂和胃溃疡。吸烟和饮酒已成为胃溃疡发生和复发的肯定因素。对于老年人,由于吸烟、饮酒成瘾,且烟酒史较长,要劝其戒烟、戒酒难度较大,需要医护人员反复劝告,耐心解释。在治疗的135例患者中,有99人吸烟,76人饮酒,经医护人员的劝告和宣传,有89例戒烟,43例决心戒酒或表示限量饮酒。

    作者简介:刘亦红,女,1960年6月出生,中专,护理师

    收稿日期:2000-01-03

    修订日期:2000-03-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