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6884
烟雾病所致精神障碍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蒋兴海 李秋英 丁俊英

    单位:蒋兴海(430060 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李秋英(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精神科);丁俊英(湖北医科大学附一院精神科)

    关键词:

    临床精神医学杂志000328 患者男性,26岁,因发作性意识丧失,四肢抽搐伴自语,多疑4年而就诊。患者于1996年11月30日,旅途中突发意识丧失,四肢抽搐,持续2分钟自行缓解。半月后饮白酒2两出现兴奋、冲动、多疑,说有人要陷害他,收住当地精神病医院,经静滴氯丙嗪100mg,次日出现双眼球结膜及牙龈出血,即刻行头颅CT检查,示左侧额、顶叶近前纵裂可见长条形态不规则的低密度影,病灶大小约为3.7×1.5平方厘米,左侧侧脑室稍扩大,右侧正常,结论:左额、顶叶内低密度病灶(脑软化灶)。体格及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血常规及出凝血时间正常,钩端螺旋体凝集试验阴性。既往无重要病史。发病间歇期神志清楚,无肢体活动受限。精神检查,有明显的被害妄想、被控制感、行为幼稚、情绪易怒。行脑血管造影及MRI检查,示双侧大脑前、中动脉闭塞(于虹吸部第二段),双顶叶见散在点状信号区<0.5cm,左额叶见片状低信号区,邻近脑沟加深,左侧侧脑室前角扩大,双侧大脑前、中动脉至一部分的流血信号影,确诊为烟雾病。经扩血管、消炎及对症处理,球结膜出血逐渐吸收,牙龈出血消失。精神症状有所缓解,仍有自语,多疑等。

    讨论:烟雾病又称异常血管症,指原发性颈内动脉末端狭窄、闭塞及脑底出现异常血管扩张网所致的脑出血或缺血性疾病。病因不十分清楚,部分病例发现与细菌、病毒和血吸虫感染有关,故认为是免疫炎症血管反应。本病的基本病理变化为双侧对称性颈内动脉末端、大脑前动脉和大脑中动脉的主干狭窄,闭塞,病变呈进行性发展。由于长期缺血,使Willis动脉环及其周围主干动脉与周围大脑皮层、基底节、丘脑和硬脑膜有广泛的侧支代偿血管形成,从而构成了脑底广泛的异常血管网,病变的血管腔内结缔组织增生,内膜增厚,平滑肌细胞变性,坏死,都可引起神经、精神症状,临床表现以脑缺血或脑出血发作,精神症状的出现直接与皮层区域血供障碍有关。该病例行脑血管造影及MRI检查,均指示双侧大脑前、中动脉闭塞,Willis环周可见多发毛丝状流血信号影,其旁可见多发丝状弯曲血管影,双顶叶、左额叶见点状及片状信号灶。由于大脑前、中动脉闭塞区域血供由颈外动脉血液通过异常血管网去供应。当机体代偿能力下降或者情绪激动都可导致血管网的痉挛或破裂,严重者可表现一种急性卒中发作出现精神症状及神经系统阳性体征。颅外出血表现颈外部血供区域出血,病人一度出现球结膜及牙龈出血均符合上述特征。

    烟雾病治疗原则则应为直接解除颅底动脉环的狭窄或闭塞,畅通血管,恢复血供。大部分病人对抗菌素、激素、血管扩张剂和低分子右旋糖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有的病人可行手术治疗。

    收稿:2000-02-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