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6885
自发性脑室内出血16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杨绮帆 李铁林 段传志 汪求精 黄庆 潘荣南

    单位:510282 广州市,第一军医大学附属珠江医院神经外科

    关键词:脑出血;脑血管造影术

    实用医学杂志000630 摘 要 目的:探讨自发性脑室内出血的发病原因及治疗。方法:根据CT所见对16例自发性脑室内出血患者采用外科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及时行全脑血管造影,明确原发病并作相应处理。结果:本组治愈12例,占75%,总体效果满意。其中原发病为脑血管畸形10例,均得到良好处理。结论:自发性脑室内出血的发病原因以脑血管畸形为主,治疗以选择性脑室引流加尿激酶灌注为主要措施。

    我院自1998年2月~1999年7月共收治自发性脑室内出血(SIVH)16例,占同期自发性颅内出血的35.7%,本组死亡4例(25%)。现就本病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男5例,女11例,年龄17~48岁,平均31.2岁。临床表现:入院时昏迷14例,神志清楚2例,但头痛剧烈。CT所见:全组患者均于入院前行头颅CT确诊,其中原发性脑室内出血7例,继发性脑室内出血9例。脑室内积血程度据Graeb法进行分级,结果重度10例,中度4例,轻度2例。

    1.2 出血原因 本组16例,除2例不及检查死亡外,余14例在治疗后病情稳定后均及时行全脑血管造影和CT强化检查。结果为脑动脉瘤出血5例,其中前交通动脉瘤3例,后交通动脉瘤1例,椎动脉瘤1例;脑动静脉畸形(cAVM)4例,右颞叶及右顶叶各1例,另2例为胼胝体AVM;高血压动脉硬化性出血2例,出血性烟雾病1例,血液系统疾病1例,原因不明1例。

    1.3 治疗 全组患者均采用外科手术治疗,急性期不作原发病处理。开颅血肿清除加侧脑室外引流2例,单纯脑室引流14例,其中单侧脑室引流4例,双侧脑室引流10例。引流管放置成功后,每12~24 h选择性行侧脑室内灌注尿激酶1~2万U,保留1~4 h后开放,引流时间7~21 d,平均10.6 d。同时本组中有13例术后即行亚低温治疗,开始治疗时间为发病后4~32 h,治疗前监测脑温>39℃者5例,~39℃者4例,~38℃者4例,仅3例36℃~37℃。设定治疗温度为脑温33℃~35℃,降温时间3~11 d,平均4.7 d。亚低温期动态监测生命体征并予冬眠药物辅助降温,降温仪为医用半导体冰毯,全部保留自主呼吸,亚低温结束后采取自然复温。原发病治疗:动脉瘤5例,其中电解可脱性弹簧圈(GDC)治疗3例,机械可脱性弹簧圈治疗2例,均1次完全栓塞。cAVM 4例,1例行NBCA胶部分栓塞,2例胼胝体部AVM行X-刀治疗,1例清除血肿时切除AVM。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死亡4例,病死率25%。其中2例死于发病后48 h内,考虑为动脉瘤2次出血。血液系统疾病1例治疗好转后死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高血压动脉硬化1例死于肺部感染。治愈12例,予以观察,随访3~6个月,工作、生活均良好。

    3 讨论

    自发性脑室内出血是自发性颅内出血的一种严重类型,其病死率高达50%~80%,尤其是2个以上脑室内积血,并伴有不同程度脑脊液循环受阻的重型脑室内出血,既往报道病死率高达100%。主要是由于血肿的占位压迫,脑干受到损害,加之积血阻塞脑室系统,脑室急剧膨胀,脑压骤然升高,脑深部结构遭破坏所致[1,2]。本病的主要特点是:(1)中枢性高热出现早且持续时间长。本组患者发病后24 h内9例体温高于38℃。(2)意识障碍出现早且程度重,相反一般临床体征则不明显。本组14例入院时为昏迷状态,仅2例意识清楚,但头痛剧烈,呈持续型。CT扫描是诊断脑室内出血的最佳方法,它不仅能对血肿准确定位,测量血肿体积,明确有无脑积水,还可了解脑损害的程度。强化后还能对SIVH的出血原因有一初步判断,但因后者费时,且有一定的危险性,操作时应根据当时病情谨慎选择。
, http://www.100md.com
    SIVH病因复杂,有报道动脉瘤破裂的约占其出血原因的50%,其次为cAVM,高血压动脉硬化,少见的为肿瘤性出血和血液系统疾病[3]。本组病例基本支持此观点。16例中脑动脉瘤5例占31.25%,其次为AVM 4例,占25%。本组有1例确诊为烟雾病,这在以往SIVH的出血原因中则鲜见报道。另外本组发病年龄轻,平均31.2岁,且多为女性,占73%,为本组病例之特点。

    SIVH的治疗以外科为主,但其病死率高达50%以上。本组因诊断及时和处理恰当,病死率25%。我们认为本组所采取的“一引流加选择性尿激酶灌注,二抗血管痉挛、纤溶,三降脑温、颅内压、血压”的原则有其优越之处。(1)关于引流加选择性尿激酶灌注,Jagakumar等[4]认为脑室内出血早期脑室外引流加尿激酶灌注(单侧积血行出血侧引流+灌注,双侧积血行双侧引流+灌注)操作简便,安全有效。但亦有对SIVH脑室引流+尿激酶灌注持保留态度者[5],认为SIVH的出血原因有50%源自动脉瘤破裂,如过早过快行脑室引流+尿激酶灌注,可因动脉瘤内外压力梯度的急剧变化而致再出血,增加危险度。本组有2例患者,发病后2~4 h内行双侧脑室外引流加每侧尿激酶1万U灌注,1 h后开放,因积血引流过快,病情迅速恶化,不及抢救而死亡,考虑为动脉瘤再次出血所致。以后改进为单侧脑积血行同侧脑室引流,24 h后再行尿激酶灌注,双侧脑积血行双侧引流加出血对侧尿激酶灌注后,未再出现与引流有关的并发症。(2)关于降脑温:亚低温(33℃~35℃)对于脑缺氧的保护作用已被充分证实,它不仅能降低脑代谢率,提高脑缺氧耐受性,而且可降低颅内压,对脑血管痉挛亦有一定的防治作用[6]。SIVH由于Ⅲ或Ⅳ脑室内的血液刺激丘脑下部和植物神经中枢,多出现中枢性高热,有的高达40℃以上。本组术前监测16例就有9例(占56%)脑温高于38℃。这种高热不仅出现早且持续时间长,用一般物理降温很难奏效。本组有13例术后早期即行亚低温治疗,严格将脑温控制于33℃~35℃,取得良好效果。
, 百拇医药
    由于SIVH的出血原因多为血管性疾病,有再出血之可能,因此病情稳定后需及时行全脑血管造影明确出血原因,并根据情况选择相应方法治疗原发病对预后非常关键。本组造影的14例中,有9例确诊后获得根治,1例烟雾病,1例高血压动脉硬化和1例不明原因出血则继续予以随访观察。

    参考文献

    1,赵继宗,王忠诚,梁进军,等. 脑室内出血. 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1,7(1):6.

    2,刘玉光,秦,勇. 自发性脑室内出血. 济南:济南出版社,1992.1~110.

    3,Todo T,Usai M,Takakuva K. Treatment of severe intraventricular hemorrhage by intraventricular infusion of urokinase. J Neurosurg. 1991,74(1):81.
, http://www.100md.com
    4,Jagakumar PN,Sastry-Kolluri VR,Basavakumav DG,et al. Prognosis in traumatic intraventricular hemorrhage. Acta Nenrochir(Wien),1990,106(1):48.

    5,王忠诚. 神经外科学. 武汉:湖北科技出版社. 1998.691~693.

    6,Yager JY,Asselin J. Effect of mild hypothermia on cerebral energy metabolism during the evolution of hypoxic-ischemic brain damage in the immature rat. Stroke,1996,27(5):919~926.

    (收稿日期:1999-12-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