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6886
脑血管造影术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边雪梅

    单位:边雪梅(浙江省中医院 杭州 310006)

    关键词:

    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000647 我院1996年10月至1998年9月,共进行了32例脑血管造影术,出现并发症4例,占总数的12.5%。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中男25例,女7例,年龄22~64岁,平均36岁。术前均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恐惧,术中出现药物过敏1例,术后出现神志改变、双目失明、高热伴血糖升高各1例。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准备 ①做好心理护理,向病人及家属说明脑血管造影的必要性和简要的造影程序与注意事项,以解除病人忧虑。②配合做好各种常规检查。如:血常规、大小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血糖等,以了解病人全身情况。③做好碘剂及普鲁卡因过敏试验,若碘试验阳性者可改用进口造影剂。④备好各种抢救药品及器材,对颅内压增高、颅内占位性病变者给予脱水剂。⑤记录病人的神志状况、瞳孔大小、生命体征及肢体活动情况。⑥术前3~4小时禁食、禁水,术前30分钟给予镇静药物。

    2.2 术中配合护理 做造影术时,临床医师和护士必须陪同。护士首先建立静脉通路,给予吸氧。注射造影剂时,病人若出现呕吐,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血压下降,提示药物过敏,应立即停止注射,并配合医生抢救。密切观察病人神志变化,有无头痛不适、瞳孔的大小和对光反射以及肢体活动的变化,并监测血压、脉搏、呼吸。术毕,穿刺部位以纱袋压迫30分钟,股动脉穿刺部位应压迫24小时。

    2.3 术后观察及护理 ①24小时内重症监护。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变化,如出现体温升高、脉搏慢而有力、脉压增大,呼吸慢深时,往往提示颅内出血可能,应立即报告医生。②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和血肿。③观察肢体活动、感觉,有无病理反射。股动脉穿刺后可出现足背动脉搏动消失,因此要经常观察足背动脉的搏动以及趾端血循环变化。④检查12对颅神经,尤其是视神经情况。椎动脉造影后要观察病人眼球运动及视力变化,若有眼前发黑、视物旋转、眼球震颤者,可能为椎动脉痉挛,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⑤保持呼吸道通畅,缺氧者给予吸氧。⑥监测血糖的变化,发现血糖升高,及时处理。

    收稿日期:2000-01-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