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6889
脑室—腹腔分流术治疗脑积水60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4期
     作者:何青蓝 黄大成 胡世宝

    单位:咸宁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咸宁 4371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990421 脑积水为神经外科常见病,且病因较多,药物治疗效果差。我们应用脑室—腹腔分流术对60例脑积水患者进行了治疗,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30例,女15例,最大年龄65岁,最小年龄2岁。

    1.2 病因

    颅咽管瘤1例,胶质瘤术后2例,脑外伤术后7例,先天性脑积水10例,小脑肿瘤9例,听神经瘤1例,颅内感染2例,蛛网膜下腔出血3例,脑穿通畸形5例。
, 百拇医药
    1.3 辅助检查

    CT提示脑室扩大。

    2 手术方法

    采用美国产V—P分流管,手术在全麻下进行,先严格皮肤消毒,手术野用手术膜覆盖后,在右侧头顶冠状缝前和中线旁各2.5cm处作皮肤切口,颅骨钻孔后切开硬脑膜,用分流管脑室端穿刺插入侧脑室内7cm左右,将分流管固定于管夹内,将管夹用缝合线固定于颅骨钻孔处骨膜上。

    右耳乳突后作横切口长约2.0cm,向颈部分离出一比阀门稍宽的隧道,向头顶打隧道将脑室端管引入此切口处。

    将分流管腹腔端通过乳突后头皮下,颈前外方,前胸壁引至前腹壁皮下,在剑突下作旁正中切口,逐层切开腹壁、腹膜后,暴露肝右叶,将分流管腹腔端放置于肝膈面上。

    将脑室端管、腹腔端管与阀门相连,将阀门埋入乳突处较宽隧道中,缝合各处皮肤。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本组病例中,颅内感染1例,皮下感染2例,阀门处皮肤裂开2例,阀门处皮肤坏死1例,腹腔管阻塞2例(其中形成假性囊肿1例),脑室端管阻塞1例,腹腔端管滑脱1例。本组无1例死亡。

    4 讨论

    4.1 手术适应证

    适用于各种类型脑积水病人及其它分流失败者。

    4.2 手术禁忌证

    ①颅内感染未控制者;②腹腔有炎症或腹水者;③脑脊液蛋白含量超过500mg%或有新鲜出血者;④头颈或胸腹部皮肤有感染者。

    4.3 手术注意事项及改进

    ①因该手术为异物植入,较易感染,一旦感染即告手术失败,必须将分流管拔出,否则可导致腹腔或颅内感染。因此,手术时应严格皮肤消毒,手术野用手术膜覆盖,术中严格无菌操作,术前、术后用大量广谱抗生素。②本组病例中,个别病例阀门处皮肤裂开或伤口感染,特别是幼儿头皮较薄,手术中直接将阀门埋入皮肤伤口下,极易造成皮肤张力过大或手术后不久反复按压阀门,使术后皮肤伤口裂开、感染,甚至皮肤坏死。我们将手术进行改进,将阀门埋入较宽隧道中,使阀门不直接位于伤口下,使伤口张力变小甚至无张力,同时反复按压阀门时不直接压在伤口处,从而避免了上述并发症。

    4.4 术后并发症及处理

    ①消化道症状:术后腹胀、腹痛、食欲下降或恶心、呕吐等症状,主要是脑脊液对腹膜刺激所致,一般无需特殊处理。②感染:如果出现感染应立即将分流管拔除。③分流管障碍:脑室端阻塞多见于脑脊液蛋白含量过高,腹腔端阻塞见于末端被大网膜包裹或形成假性囊肿,如果发生必须重新放置分流管。④分流管滑脱:因阀门处反复按压,使固定线松开所致或阀门处感染使固定线腐烂所致,一旦出现也应重新放置。

    1999-04-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