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6892
脊柱源性腹痛误诊误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蔡林 顾洁夫 王欣 王华

    单位:430071 武汉,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骨科

    关键词:脊柱病变;腹痛;误诊误治

    临床外科杂志990323 【摘要】 目的 为了分析脊柱源性腹痛误诊误治的原因。方法 报道7例由于脊柱病变、外伤引起脊柱源性腹痛的误诊和误治。结果 2例下胸段椎体结核误诊为慢性胆囊炎、胆石症,1例脊髓肿瘤误诊为慢性阑尾炎,4例腰骶椎骨折误诊为腹腔内实质脏器破裂出血。结论 医生对脊柱源性腹痛临床特点认识不足,影像学的假阳性和假阴性、临床症状的多样性是误诊误治的主要原因。

    腹部疼痛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其中大多数为腹腔内炎症、外伤和肿瘤等原因引起。腹腔外原因引起的腹痛较少见,常被忽略,容易误诊误治。现报道7例脊柱源性腹痛误诊误治的教训。

, 百拇医药     临床资料

    本组7例,男性5例,女性2例。最大年龄54岁,最小年龄26岁,平均36岁。脊柱病损的性质:脊柱结核2例,脊髓肿瘤1例,脊柱外伤骨折4例。脊柱病损部位:下胸段3例,腰段3例,骶骨1例。误诊为胆囊炎胆石症2例,慢性阑尾炎1例,实质脏器破裂出血4例。

    讨论

    1.脊柱下胸段的某些病变常常首先只累及神经根,在很长时间内仅表现为腹部根性放射痛,而没有脊髓受压症状,这很容易使医生只注意腹部情况,而忽视脊柱病变。如本组1例病人直致脊柱病变发展到压迫脊髓出现双下肢运动感觉障碍,才明确脊柱结核诊断。这种神经根性放射痛虽然临床表现在腹部,但病灶实际在胸椎,而并不是在与腹部相同水平的腰椎。本组另1例因为右下腹和右侧腰部疼痛,误认为是腰椎病变,先后作了腰椎造影、CT和MRI均未发现异常。对这种脊柱源性腹痛的临床和解剖特点认识不足是误诊误治的重要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2.临床上并非所有影像学阳性结果都能引起相应的临床症状体征。本组有2例分别为下胸段椎体结核和胸10、11节段神经鞘瘤引起的腹部根性放射痛,但医生仅根据胆囊B超和阑尾钡剂灌肠造影的阳性结果,未结合临床认真、具体分析和全面仔细检查,就轻率作出诊断,最后导致误治手术。对临床鉴别诊断有困难的病人,可在相应的肋间隙腋后线处用局麻药行肋间神经阻滞,如腹痛减轻或消失,则为脊柱源性病变引起的腹部放射痛,反之亦然。

    虽然X片对诊断骨的外形变化较为准确,但对诊断骨质量的变化欠准确。一般情况下脊柱骨质量的破坏要达30%以上时,才能在X片上反映出低密度破坏区。本组1例病人早期诉背部胀痛不适时,曾拍过胸椎X片未发现异常,忽略了胸椎结核病灶,直到出现脊髓受压症状时,X片上仅显示胸7、8椎间隙变窄,仍未见椎体破坏变形。对临床怀凝脊柱病变者,应定期复查X片,动态比较观察。CT和MRI对骨质量和软组织变化较X片更为准确,能在X片之前发现脊柱潜在病灶,以便早期诊断,避免误诊。

    3.腰骶部骨折时,巨大的后腹膜血肿可渗透到腹腔内引起腹膜刺激征,腹痛症状酷似腹腔内出血。本组4例腰骶椎骨折病人均有程度不同的腹膜刺激征。巨大的腹膜后血肿可将后腹膜向前推移,腹穿时进针过深,可穿到腹膜后血肿中,容易误诊为腹腔内出血。另外,脊柱腰骶段椎管内主要是飘浮在脑脊液中的马尾神经根,骨折时大多数只压迫相应椎间孔内的神经根,临床只表现为下肢某一组肌肉运动和某一神经根支配范围内的感觉障碍。我们4例误诊的腰骶椎骨折病人中无1例是双下肢截瘫。对神经根的损伤特征不了解,体检不仔细是将腰骶椎骨折误诊为腹腔内出血的另一原因。

    收稿日期:1998-07-04

    修回日期:1998-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