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6926
超声诊断肺癌的临床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吴白云 廖锦堂 黄铁汉

    单位:湖南医科大学附属湘雅医院超声影像科 长沙 410008

    关键词:超声诊断;肺癌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534

    分类号 R734.2

    本文对31例各病理类型的周边型、中央型肺癌的声像图表现进行了分析,并探讨其诊断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将近年来全部经超声诊断及部分经X线、CT、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的31例肺癌,通过手术及穿刺组织活检全部得到病理证实者作为本文研究对象。
, http://www.100md.com
    31例肺癌中男性27例,女性4例,年龄30~70岁,平均年龄55岁,其中以55~70岁发病率较高,占22人,尤以60岁左右者发病率最高。

    1.2 方法

    采用Aloka-620型及AI-perfoma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5.0~7.51MHz沿肋间、肋下、锁骨上等多方位、多角度扫查,观察并记录肿瘤的形态、大小边界、内部回声、肺组织实变范围及其内支气管相、胸膜、胸水情况。

    2 结果

    附表 31例肺癌的超声表现 病理类型

    例数

    病灶发生部位(肺)

    内部回声
, 百拇医药
    合并胸膜增厚

    合并胸水

    合并肺实变

    左上

    左下

    右上

    右下

    右

    左

    强

    不等

    弱

    混合

    有
, 百拇医药
    无

    有

    无

    鳞癌

    8

    4

    2

    2

    8

    8

    2

    6

    2

    低分化腺癌
, http://www.100md.com
    8

    2

    3

    1

    1

    1

    7

    1

    3

    5

    2

    5

    肺泡细胞癌

    6
, 百拇医药
    1

    2

    3

    4

    1

    1

    1

    5

    1

    5

    1

    小细胞未分化癌

    2

    1
, 百拇医药
    1中

    2

    1

    1

    2

    2

    腺癌

    2

    2中

    2

    1

    1

    1

    1
, 百拇医药
    2

    高分化粘液癌

    1

    1

    1

    1

    1

    腺样囊性癌

    1

    1中

    1

    1

    1

    1
, 百拇医药
    转移癌

    3

    1

    2

    3

    3

    3

    3

    合计

    31

    7

    7

    6

    5
, http://www.100md.com
    1

    5

    26

    2

    1

    2

    9

    22

    10

    20

    11

    注:本组病例肿块呈类圆形29例,圆形1例,片状1例。肿块边界清楚21例,边界不清10例,中为(中央型)

    31例肺癌中原发性肺癌28例,转移性肺癌3例,分别为喉癌、扁桃体癌、外耳道癌术后多年转移至肺。最小肿块27mm×29mm,最大肿块116mm×101mm,以上病例全部经病理证实。超声诊断物理性质准确率100%,病变定位准确率100%。超声提示肺癌诊断8例,全部与病理符合。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结果表明超声确定肺部肿瘤的物理性质及定位准确率高,有一定的诊断价值,并通过声像图的了解确定能否穿刺活检,进一步为临床确诊提供有力的措施。

    通过对本组病例超声图像的分析,肺癌病例具有以下征象:胸腔内可见实质或混合性肿块,以实质性肿块居多,其形态多呈类圆形,内部回声强弱不等,较大肿块多呈稍强回声或强弱不等,较小肿块多呈低回声,光点分布不均匀。并常伴有肺实变、支气管液相、气相、液气相、胸膜不规则增厚、胸腔积液。

    病灶内出现支气管液相、气相、液气相、肺实变有助于判断阻塞性无气肺存在,是中央型肺占位病变的继发征象,提示需进一步探查深部有无肿瘤。本组4例中央型肺癌中2例可见支气管液相,1例见串珠状气相,1例同时可见支气管液气相。

    周围型肺癌或其他病理类型性肿瘤侵犯胸膜时,可致胸膜呈不规则增厚或胸膜回声中断声像。本组31例肺癌中有9例合并胸膜增厚,但须与炎性病灶如结核、肺脓肿、机化性肺炎、胸膜间皮瘤等肿瘤鉴别诊断。除参考临床不同表现外,炎性病灶如结核球、肺脓肿及机化性肺炎等[1]。病灶周边回声呈不规则锯齿状,内部回声多不均匀,前两者形成脓肿或干酪样坏死,中心部位可见无回声区。开放形成空洞者[2,3]、肺错构瘤因组织结构复杂,其内上部呈强回声,后方回声多衰减,很少侵犯胸膜和胸壁。
, http://www.100md.com
    CT及MRI不能清晰地鉴别胸壁及脏壁两层胸膜和肿瘤本身的关系,X线对肺部肿瘤敏感性高,但当大量胸腔积液时,X线仅表现为均匀一致的密度增高影而无法区别液性或实病变,虽然价格便宜,但X线对人体有害,不宜反复多次复查。而超声优于X线,可对病变做密切追踪观察。选择多种频率探头扫查,可清晰地显示胸壁软组织层次、壁层胸膜、胸膜腔液体量、脏层胸膜及肺组织病变,并可观察呼吸运动状况。可将肺肿瘤同肺炎、肺不张区别开来。

    肿瘤前缘及肺胸膜回声改变是判定肺癌肺外扩散的依据,亦是判断手术适应证,决定手术方式,判断预后,划定放射视野的依据[4]

    超声检查时,患者宜取多种体位,在不同呼吸状态下探头与胸壁之间采取不同的扫查角度,记录多幅图像,这样可以尽量减少或避开肺内含气区及肋骨、肩胛骨的声影,使声束更好地穿透,以免减少假象。当二维超声诊断肺肿瘤性质困难时,视情况可采用CDFI[5]或穿刺活检进一步确诊。总之超声检查对肺癌是一种有价值的辅助诊断手段。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王雪辉.B型超声在肺部炎性疾病诊断中的应用.中国现代医学杂志,1994;增刊:148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6:760

    3 武汉医学院,中山医学院病理教研室合编.外科病理学上册.第2版.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10,415,411,761

    4 王 牧.肺癌的超声诊断.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96;7(3):133

    5 曾 亮.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外周型肺癌的临床价值.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7;13(6):35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