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6947
不同临床类型乙型病毒性肝炎血清TNF活性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商庆英 刘祖华 孔令斌 成双

    单位:商庆英(山东省滕州武所屯生建煤矿医院 277521);刘祖华(上海市传染病院);孔令斌 成双(济宁医学院附院)

    关键词:乙型病毒性肝炎;TNF-α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000629 目的:为了进一步探讨TNF-α在肝炎发病中的作用及重症肝炎病人血清内毒素水平与TNF-α活性水平之间的关系。方法:选择不同临床类型的肝炎病人84例,正常对照组16例,比较各型病人血清TNF-α活性,且对血清内毒素水平与TNF-α活性水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结果:TNF-α活性水平在各组间总的差别有显著性(P<0.01),呈现出重型肝炎>CH(重)>CH(中)>CH(轻)>肝硬化>AH;且重型肝炎组明显高于其他各组(均P<0.01),其它各组间差别无显著性。慢性乙肝(重度)合并G-杆菌感染者的TNF-α活性与内毒素水平呈正相关(r=0.9111,P>0.05),结论:TNF-α可能参与了重症肝炎的发生,内毒素通过刺激单核巨噬细胞产生大量的TNF-α,促进肝细胞坏死。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512.6

    为了探讨TNF-α在肝炎发病中的作用,我们选择不同临床类型的肝炎病人,比较各型病人血清TNF-α活性,且对血清内毒素水平与TNF-α活性水平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的选择

    选择经我院按第五次全国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术会讨论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标准[1]明确诊断的肝炎住院病人84例,其中急性肝炎(AH)16例,慢性肝炎(轻度,CH轻)16例,慢性肝炎(中度,CH中)18例,慢性肝炎(重度,CH重)18例,重型肝炎16例,肝硬化16例,年龄在25~40岁间,各组中的性别比均为3∶2,另选年龄、性别均可比门诊体检病人16例作对照。所有病人均用酶标免疫法测定其TNF-α活性水平。
, 百拇医药
    另外,选择经细菌培养明确诊断合并有G-杆菌感染的慢性乙肝(重度)14例,采用酶标免疫法同时检测TNF-α和内毒素含量。

    1.2 统计方法

    用SAS软件中的F分析比较各组件中的TNF-α活性水平,用直线相关分析作TNF-α与内毒素含量的相关关系。

    2 结果

    2.1 不同临床类型乙肝血清TNF-α活性水平比较

    对年龄、性别可比的各组不同临床类型的乙肝病人血清TNF-α活性水平进行比较分析,结果各组间总的差别有显著性(P<0.01),TNF-α活性水平呈现出重型肝炎>CH(重)>CH(中)>CH(轻)>肝硬化>AH>正常对照;且重型肝炎组明显高于其他各组(均P<0.01),其它各组间差别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2 慢性乙肝(重度)合并感染者的血清TNF-α与毒素水平的关系

    慢性乙肝(重度)合并G-杆菌感染者的TNF-α活性与内毒素水平呈正相关(r=0.9111,P>0.05)。进一步简明分析可得回归方程为Y=0.0589+0.008x。

    3 讨论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和TNF的关系日益引起重视。Sheron及Yoshioka先后报道,慢性乙型肝炎血浆TNF水平及外周血细胞产生TNF的能力增强。我国学者张定凤亦报道[2]重型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外周血单核细胞均有TNF活性增高,恢复期降低,且各型肝炎相比较,似乎病情越重,TNF活性增高越显著。中国医科大学测定了重型肝炎及急性肝炎患者的TNF及IL-1活性,发现重型肝炎的TNF及IL-1活性均见升高,且死亡病例数随着TNF水平的升高亦升高,日本学者[3]也发现暴发性肝衰外周血细胞TNF及IL-1活性水平升高。我
, 百拇医药
    们此次研究也发现,在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中,不同临床类型者外周血清上的TNF-α活动性水平不同,重型肝炎>CH(重)>CH(中)>CH(轻)>肝硬化>AH>正常对照;且重型肝炎组明显高于其他各组(均P<0.01)。进一步说明适量的TNF可调整机体的免疫及代谢作用,增强对入侵病毒的抵抗力,对维持机体内部的稳定状态及抵制各种致病因子具有重要意义,而过量的TNF则导致各种病理改变,尤其易于导致暴发型肝衰竭(FVH)。至于FVH的作用机制,有研究认为[4]可能与以下几个方面有关:急性病毒大量复制,肝脏出现大量单核巨噬细胞浸润,肝内枯否细胞活跃,局部TNF过量产生;肠源性细菌LPS直接激活单核巨噬细胞,分泌大量TNF,在病毒及机体免疫应答引起肝损伤的基础上,形成第二次打击,造成肝细胞大面积坏死,这一机制已从此次研究结果慢性乙肝(重度)合并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者血清的TNF-α活性与内毒素水平呈正相关(r=0.911)得到进一步证实,其内毒素的主要成分为细胞的LPS;TNF促使中性细胞趋化和脱颗粒,产生超氧阴离子和过氧化氢,增加对内皮细胞的粘附,引起内皮细胞产生具有抗凝作用的蛋白C,从而使内皮细胞表面由正常抗凝状态变成促凝状态,有利于血栓形成和急性炎症反应,在全身导致DIC,在局部引起急性肝坏死;TNF可通过细胞免疫包括激活细胞毒T细胞(CTL)的杀伤作用或激活体内单核细胞产生内源性TNF共同参与急性肝坏死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以上研究进一步证实,适量的TNF可调节机体的免疫及代谢作用,增强对入侵病毒的抵抗力,但过量的TNF则易于引起暴发型肝衰竭,死亡率极高,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高度重视。此外,当乙肝合并细菌感染时,TNF含量随着内毒素的升高明显升高,与临床上乙肝合并G-杆菌时,病毒加重,易于转化为重型肝炎相符,进一步证实了重型肝炎发病与高水平的TNF有关。

    参考文献

    1,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试行).中华传染病学杂志,1995;13(4):214

    2,张定凤,任 红.肿瘤坏死因子在肝炎肝细胞坏死的发病机理中的作用及防护.中华医学会杂志,1990;71(1):438

    3,Yamauchi M,Nakajima H,Ohate M,et al.Detection of fibronectin receptor in sera:Its clinical significance as a parameter of hepatic fibrosis.Hepatology,1991;14:244

    4,Hoofnagle JH,Carthers RL,Shapiroe,et al.Fulinant hepatic failure:Summary of workshop.Hepatology,1995;21(1):24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