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6951
病毒性肝炎TNF-α与SIL-2R的平行检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曾跃 赵耀基 邬祥惠

    单位:曾 跃(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南充 637000);赵耀基 邬祥惠(上海医科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关键词:病毒性肝炎;TNF-α;SIL-2R

    川北医学院学报/990212提 要 为了解TNF-α及SIL-2R与病毒性肝炎的关系,本文用ELISA方法平行检测了15例急性肝炎,21例慢性肝炎,10例肝炎肝硬化和15例正常对照血清TNF-α、SIL-2R水平。结果显示,各组肝病TNF-α、SIL-2R活性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以慢性肝炎的TNF-α水平最高,SIL-2R水平则以急性肝炎为最高,同一组肝病中,TNF-α与SIL-2R水平增高并不平行且无相关性。TNF-α、SIL-2R的平行检测有助于病毒性肝炎的临床诊断及预后估计。

    文章编号:1005-3697(1999)02-0023-02 中图分类号:R512.6 文献标识码:A
, http://www.100md.com
    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 α,TNF-α)作为一种细胞因子,具杀伤肿瘤细胞,抗病毒及调节免疫等多种生物学活性,与许多疾病有关[1]。可溶性白细胞介素2受体(Soluble Interleukin-2 Receptor, SIL-2R)的免疫调节活性与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及感染性疾病等的病情变化关系密切,已成为临床许多疾病诊断、预后及治疗效果监测的有用指标[2]。本研究拟对急、慢性病毒性肝炎及肝炎肝硬化患者行TNF-α及SIL-2R的平行检测并探讨其临床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病人共46例,其中急性病毒性肝炎组(AH)15例,平均年龄34±14.2;慢性病毒性肝炎组(CH)21例,平均年龄38.4±12.6岁;肝炎肝硬化组(LC)10例,平均年龄49±14.5岁。诊断标准按1995年北京全国病毒性肝炎会议修订的标准。正常对照组(NC)15例,为健康献血员,平均年龄31.3±8.7岁。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测定TNF-α试剂盒系北京帮定生物公司产品,测定SIL-2R试剂盒系白求恩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提供,均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检测。

    1.3 统计方法 各组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SD)表示;用t检验判断组间差异有无显著性;以直线回归法检测同组病例中TNF-α及SIL-2R活性变化有无相关性。

    3 结果

    3.1 各组肝病TNF-α及SIL-2R活性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见表1、表2。

    表1 各组肝病与正常对照的血清TNF-α活性比较 组别

    例数

    TNF-α活性±SD(pg/ml)
, http://www.100md.com
    p值

    AH

    15

    178±60.5

    <0.01

    CH

    21

    316±139

    <0.01

    LC

    10

    260±46

    <0.01
, 百拇医药
    NC

    15

    58±28.7

    <0.01

    表2 各组肝病与正常对照的血清SIL-2R活性比较 组别

    例数

    TNF-α活性

    X±SD(pg/ml)

    p值

    AH

    15

    923±323
, 百拇医药
    <0.01

    CH

    21

    550±312

    <0.01

    LC

    10

    504±279

    <0.01

    NC

    15

    192±118

    <0.01
, 百拇医药
    2.2 各组肝病间TNF-α及SIL-2R活性的比较

    发现TNF-α活性由高到低依次为CH、LC、AH,其中CH组和LC显著高于AH组(P<0.01),但CH组与LC组间的差别无显著性(P<0.05)。SIL-2R的活性由高到低依次为AH、CH、LC,AH组显著高于CH组和LC组(P<0.01),CH组与LC组间差别无显著性(P<0.05)。

    2.3 各组肝病中TNF-α及SIL-2R间相关性分析发现,二者的活性变化并无相关性

    3 讨论

    本研究结果显示,在急、慢性肝炎及肝炎肝硬化患者,TNF-α及SIL-2R水平均显著升高,与文献报道一致[3、4],二者升高反映患者存在炎症反应并可能参与了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但二者的升高并不平行且无相关性,提示TNF-α、SIL-2R在急、慢性肝炎及肝炎肝硬化中所处的地位和升高机制不一样。慢性肝炎的发生是因为病毒不能有效清除及机体的免疫调节功能异常,有研究证实病毒复制活跃的慢性乙肝患者PBMC的TNF-α诱生能力和血清中TNF-α活性显著增高[5],表明体内的持续病毒存在诱生TNF-α;另外,慢肝患者常伴有肠道菌群紊乱和肠粘膜的屏障功能减弱,肠道菌群产生的内毒素易于进入血液,而此时肝脏的枯否氏细胞数量及吞噬功能均降低,不能对其有效清除,内毒素是TNF-α的强诱生剂[6]。在急性肝炎,病毒被很快清除,内毒素血症亦不明显,故TNF-α升高程度不及慢肝。在肝炎肝硬化,由于明显的侧枝循环存在,内毒素血症可能是导致TNF-α升高的主要原因。SIL-2R活性升高是机体免疫系统激活的象征,它对IL-2活性有双相调节功能,急性肝炎的免疫功能正常,对病毒感染的免疫应答迅速,有较高水平的IL-2[7],由于机体的免疫平衡机制使STL-2R显著上升以抑制IL-2介导的过强免疫反应。而慢性肝炎的免疫功能低下,故SIL-2R活性水平不及急性肝炎,肝炎肝硬化患者也存在相似的情况。可见,TNF-α及SIL-2R可以从不同角度反映机体所处的免疫病理状态。显著的TNF-α升高更提示慢肝可能,而在急性肝炎SIL-2R升高明显,在病毒性肝炎对二者平行检测有助于临床分型。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Mestan J, et al. Antiviral effects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 in vitro. Nature 1986;323:816

    2 富宁,朱迅.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及其生物学意义.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89;12:225

    3 张定凤,任红,郭树华.肿瘤坏死因子在病毒性肝炎肝坏死中的作用及其防护.中华医学杂志,1990;70(8):438

    4 白岚,孔宪涛,李石,等.可溶性白介素2受体在慢性乙型肝炎中的意义及其升高机制初探.中华消化杂志,1994;14(2):86

    5 Shevon N, et al. Increased production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 alpha in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JHepatol 1991;12:241
, 百拇医药
    6 Garcia-monzn C et al. Induction of tumor necrosis factor-Oα(TNF-α)synthesis by hepatocytes in viral chronic hepatitis(VCH). Hepatology 1993;18(4):232A

    7 Echevarria S, et al. Interleukin-2 and natural killer activity in acute type B hepatitis. Hepatog-astroenterology 1991;38(4):307

    (收稿日期:1998-10-28), 百拇医药